•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夏静:好新闻是有力量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0 阅读量:


(新闻网记者 卜润慧 大通社记者 杨咏琪)6月9日下午,《光明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中国新闻奖获得者夏静受邀做客隆中讲坛,为师生作题为《做好高校宣传的几点思考》的报告。党委书记唐峻、校长丁世学、校长助理曹健,师生代表170余人聆听讲座。讲座由副校长刘伦钊主持。

讲座现场

夏静介绍了《光明日报》四次改革及其影响力、办报理念,结合《光明日报》的名牌专栏,讲述了采写湖北高校思政、三全育人、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校园文化的经历,用真实的案例启发现场师生如何发现新闻、采写新闻,“具有创新性与独特报道点的新闻才更具宣传价值”,夏静强调。

夏静作讲座

新闻宣传写什么?怎么写?《我帮妈妈扫大街》的90后大学生刘普林,《四十载,师心不改》的乡村教师乔勇斌,《背篓背出的乡村学校》校长田育才……夏静用具体案例讲述了她在新闻采访过程中的所思、所感,指出新闻采写要注意选取合适角度,从具体的事例写起,从生动的事例切入,从而有故事性,使稿件有吸引力、有可读性。

“新闻因人而生动”,夏静指出,高校是优秀人才和先进思想的汇集地,优秀教师形象、独特学术风采、典型人物事迹等层出不穷,围绕这些典型人物和事件开展新闻报道,充分挖掘典型背后的故事,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要注重采访对象的真实事迹、新闻现场,挖掘人物特质、性格等闪光点,刻画人物性格,塑造人物形象,揭示生活意义,展现人生理想,写出人物骨子里的精神。

“新闻因故事而感动”,“无论是写人物还是时间,最重要的是写细节,通过细节展示人物特质,故事主题”,夏静指出,记者的文字都是通过观察而来的,要用心观察发现生活中不起眼的小环节、小事,事件的发展过程,自然景物蕴含的寓意,社会环境变化等细节,学会描写真实、生动鲜活,并服从主题思想的细节内容。

刘伦钊讲话

刘伦钊指出,夏记者的采访经历非常好地践行了《光明日报》的理念和文化;报告内容丰富、案例翔实,我们要学习如何发现新闻、采写新闻、写好新闻,要深入一线、细微观察,从中发现别人不能发现的新闻。

审核:张樊

责编:李平 张樊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