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母校的爱和温暖照亮了我前行追梦的路

——在湖北文理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外国语学院2015届校友   孙玉晴

(2021年6月10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阅读量:


敬爱的老师、家长、校友,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叫孙玉晴,是湖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2015届毕业生。目前博士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6年之后再次回到母校,并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是我从未想过的事情,感谢母校给予我这份荣光。

从一名专科生升入本科学习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再到双一流高校深造,怀揣着对专业的热爱,我没有停止过梦想的脚步。是母校的爱和温暖照亮了我前行的路。今天,我想借此机会,向母校和老师们汇报我的思想学习情况,和即将毕业奔赴新生活的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三个故事。

每一个自己都是最好的福报

我自出生起被亲生父母遗弃成为孤儿,由养父母扶养长大。高三那年,养父病逝,我独自一人承担起照顾养母的责任。为了挣取赡养养母以及自己的生活费,我曾在学校食堂兼职,一干就是一年;也曾在一天连带三个家教,寒暑假同时在两所补习机构兼职。

养母的身体每况愈下,经常需要住院治疗,我必须一边照顾养母,一边坚持学习。本科毕业时,我害怕来不及感恩母爱,带着76岁的养母去了一次北京,事迹受到了人民网、新华网等众多主流媒体的报道。2016年,我带着年近八旬的养母开始了我的研究生生活。我努力兼职打工,挣取赡养养母的医疗费用、贴补家用。目前养母已是83岁高龄,随着阿尔茨海默症的加重,母亲状况频出。她已认不得我这个女儿,就像当年她收养我时我不认得她,但她养育了我,我得报答她。两年多时间里,母亲走丢过、受伤过,这期间我遇到了很多难以言说的困难。每当我回忆起在湖文的幸福而难忘的时光,想起母校和老师们的帮助和指引,他们亦师亦友,让我倍感温暖,让我有勇气一次又一次面对并战胜接踵而至的困难,让我仍然选择坚持,选择迎难而上。我想对你们说一句:谢谢你们!

不同的起点都能到达各自的终点站

2010年我成为湖文英语专业的一名专科生。记得当时我给自己定下了两个目标:专升本和考研。我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早读,专科三年从不午休,一有时间就会呆在教学楼里自习,直到楼栋熄灯才舍得离开。冬天最冷的时候,我总是会到教室外边来回跑很多圈,等手脚暖和了再回到教室看书。2013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本科,继续在外院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并开始备考研究生。那时候,我经常凌晨四点钟起床去自习室背书,晚上十一二点才离开。为了弥补专业知识的不足,自学看过的视频有上百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如愿考取西北工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最终又考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语专业博士生,实现了从专科到本科再到硕士最终到博士的逆袭。在此我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的是,每个人的家庭背景不同,起点能力各异,但是这不应该成为我们放弃、放任自我的借口,每个人都可以心怀梦想,并努力拼搏逐梦圆梦。

每一份坚持和付出都将成就最好的自己

从湖文毕业以来,我带着湖文“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的校训奋力拼搏。从对口语水平的不自信到前往3个国家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口头报告;从对名校访学的憧憬到受全奖资助参加英国剑桥大学项目、拿到全球名校伦敦国王学院博士无条件offer;从不懂论文格式到公开发表8篇学术论文;从项目申报小白到获得省部级科研奖项;从学校自强之星到学术之星,从专业排名年级第一到两年国奖;从研究生标兵到作为毕业生代表在学校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发言。困难面前,我一直在努力追赶。

不过,“一个人要配得上自己所受的苦难。”社会各界的关怀、多家媒体的报道,从“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到“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从“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从受邀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寄语到参加央视综合频道《故事里的中国》栏目,荣誉的背后,我会问自己,我的初心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我的事迹而出名吗?不。我认为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才是新时代年轻人应有的姿态。

同时,我也立志在专业上有所突破,目前已在专业类国际知名A&HCI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篇,获得北航外语学院唯一一名新生博士研究生奖学金名额,与北航本硕博全体在校生同台竞争获得“北航年度人物-北航榜样”称号。与此同时,收到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利兹大学等3所世界名校的联合培养博士的邀请。新的角色,我依然在迎接挑战。

湖文作为我开启梦想的地方,不仅见证了我的成长,同时也是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源泉。未来依然还有很多挑战,但我相信这段刻骨铭心的岁月一定是我一生的财富。转眼间你们即将告别湖文,踏上新的征程。但是我想无论我们去往何方,我们的根永远在母校深深埋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祖国正处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机遇期、挑战期,我相信一个人只有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所有湖文校友感谢母校的悉心培育,祝愿新一届毕业生前程似锦,祝福母校人才辈出、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