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缦舞华彩展旌旗   弦歌雅奏颂风华

音乐与舞蹈学院系列活动献礼党的百年诞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1 阅读量:


(音乐与舞蹈学院 通讯员 胡磊 新闻网记者 廖星铭)重温党的百年辉煌历程,讴歌党的百年丰功伟绩,音乐与舞蹈学院立足学科和专业特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艺术使命感,科学规划、主动作为,集师生智慧与力量,以一系列高雅的艺术作品发声,引导广大师生汲取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思想引领,百年华诞谋划推出艺术精品

专业汇报展演,是音乐舞蹈学院的教学传统,大学四年每一个同学都会参加至少一次,舞蹈专业其实还是特色“毕业论文”。2021年是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如何在这样一个辉煌特殊的年份办好音乐舞蹈汇报展演,是学院领导着重考虑的重要问题。2010年10月,在筹备三年级专业汇报晚会时,学院党政领导强调,党的百年诞辰既是我们党的伟大节日,也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青年学生展示所学、发挥专业特长、献礼党的生日的良好契机。

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教师专场音乐会

学院确定,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纳入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制定了《音乐与舞蹈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确定了“突出思想引领、打造时代精品、推进课程思政、倾心服务地方”的工作方针和要求,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细化各项工作,明确任务分工,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艺术使命感,展现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展现教育工作者和艺术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展现最高的专业水准、最好的精神风貌和最美的艺术形式。

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工作

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这一主题,精心选取党的发展史上最具代表性的经典艺术作品,重温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永不放弃的信仰和梦想,一堂生动鲜活、富有生命力和教育意义的党史“大思政课”就这样紧锣密鼓地开始进行。

音乐献礼,颂扬党的伟业百年风华

音乐是最美的语言。举办《百年辉煌中国梦——湖北文理学院交响合唱音乐会》很快纳入学院工作重要内容,为庆贺建党百年营造浓厚氛围,用艺术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凝聚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以歌献礼党的百年风华。

庆祝建党百年视唱结业音乐会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策划和筹备,学院全体老师群策群力,精心选拔团队成员,邀请省内外专家进行一对一指导,反复打磨音乐会每个细节,今年3月,学院组织视唱练耳团队分声部进行了一个月的训练,他们对每一个作品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精确到每一句歌词的咬字和发音,每一个动作的幅度和情绪等等,只为达到最优水平。

李歌教授指导青年教师

交响合唱音乐会不仅对演唱水准要求严格,同时还考验合唱队和乐队的和谐配合,因此排演任务非常艰巨。进入6月以来,训练愈发密集,天气也越来越热,为了展现更好的舞台效果,院长常开起带领老师、同学们最后把中午休息时间和周末时间都利用起来,音乐会艺术指导麻华老师心里有一笔账,他算了算,仅此一项总的排练次数达80余次,合唱队员的平均时长超过50个小时,但很多同学在多次排练后仍然情绪高涨,歌声铿锵,眼神坚定。一首首激昂的歌曲,激发出师生们强烈的爱党爱国热情,每次大排练结束时,虽已是夜幕降临,可学生们总是一路欢歌,还彼此拉歌,越唱越起劲儿。

常开起为舞蹈参加专场的学生鼓劲

一年来,在音乐与舞蹈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交响音乐会最终在红色旋律中,用朴实的歌词、滚烫的旋律,奏出“百人和一”的磅礴强音,唱出了全院师生的共同心声,奏响了全院师生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的时代强音。这场音乐会也得到了襄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将其列入襄阳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2021年7月1日该音乐会受邀在襄阳剧院再次呈现,赢得了市民朋友的热烈掌声。

襄阳剧院合唱音乐会

舞动青春,课程思政助力党史教育

舞蹈是流动的旋律。艺术实践融入党史教育,挖掘艺术作品中的思政资源,把思政课堂与学科专业紧密结合起来,在艺术课程中实现思政课程与思政育人同向同行。

老教授线国有给学生示范

舞蹈系专业师生,也从去年开始精心选择编排了一系列红色经典舞蹈,将这些舞蹈融入2018级学生古典舞教学。七个多月来,这一群青春少年在排练场上挥汗如雨,排练场的日月星辰,80余名师生以教学成果汇报的形式,在襄阳剧院破茧成蝶光荣绽放,完美呈现了《云中笙生——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蹈红色经典中国古典舞专场晚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湖北日报、云上襄阳也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同时也承载着音乐与舞蹈学院师生的共同记忆。 

舞蹈学子中国古典舞专场献礼建党100周年

冯妮娜老师带领的视唱练耳团队50余名师生,结合音乐表演和舞蹈表演的专业特点,收集整理了15首经典曲目,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视唱音乐会暨视唱结业音乐会》,由艳老师和钢琴团队40余名师生,精选12首钢琴曲,利用业余时间练习、排练60余次,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钢琴作品音乐会》等等,他们都以自己的方式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活动总要求。

刘文静老师参加“七月琴歌——最美的琴声献给党”演出

王宏丽老师带领40余名师生组织开展了《让课程思政插入艺术的翅膀——党史教育“声”入人心,王宏丽教学汇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音乐会》,整场音乐会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按照党史演进脉络为切入点,遴选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红色经典声乐作品18首,将声乐教学与党史学习、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有机结合,师生同台用声乐表达了爱党、爱国的满腔热情,现场气氛热烈,演出结束但同学们却意犹未尽。

党史教育“声”入人心

课程思政助力党史教育,实现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业教学、艺术演出三方面的深度融合。教师苦心钻研,创新艺术思政教育新形势,学生在排练过程中研讨专业,呈现出边演边学、以演促学、学演结合的生动景象,在完成学校重大演出任务中讲好“大思政课”,音乐舞蹈学院进行着有益探索。

以情言志,主动作为服务地方

大型音舞诗画庆祝晚会——《旗帜》是襄阳市委隆重推出的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最重要文化活动。襄阳市委宣传部和襄阳广播电视台为此组织了襄阳市多个党政部门和全市所有县市区力量来参与,而湖北文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担纲了其中5个最核心节目。学院20余位师生参加襄阳市文化旅游局《七月琴歌——最美的琴声献给党》、《襄阳市音乐家协会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民族音乐会》和《2021“欢乐襄阳”-----中国心•端午情红色文艺轻骑兵公益性惠民演出》节目的演出,10余位师生参加襄阳广播电视台《用红色音乐对话新时代青年》的节目演出,3位老师参加襄阳市“舞跃新高,百鼓齐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襄阳市青少年打击乐专场音乐会,50余位师生参加保康县《“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颂歌献给党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40余位师生参加保康歇马镇《“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文艺汇演,5位老师面向社会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钢琴、古筝等义务讲座和教学演出。

同学们和国家一级导演史德才老师一起排练大型音乐诗画《旗帜 序》

音舞诗画《扬帆》

用红色音乐对话新时代青年海报

在坚持用专业服务地方的同时,音乐与舞蹈学院还坚持送艺术融生活、进基层,演奏和传唱红色作品。学院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每周末的“唱红歌·学党史”周末小舞台特色活动、红歌大赛、革命老战士讲党史唱红歌活动、“团心向党共成长”党史活动、邀请团襄阳市委书记张兴瑞参加特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师生参加了卧龙小学《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等相关活动。

“身逢盛世,肩负重任。”学生党员周晓阳说:“我在表演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节,深刻懂得了当今的幸福来之不易,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是与时代同向同行的一代,应该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理想信念,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为报效祖国尽一己之力。”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艺术传承红色基因,奏响时代华章,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这是音乐舞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的专业呈现,全体师生热情投入,展现他们心中的鲜艳党旗,歌颂党的百年辉煌。未来,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将在奋进“十四五”征程中以更高的专业水准、更优的人才培养质量为党的舞蹈艺术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图片:由音乐学院提供

审核:姜俊毅 常开起

责编:陈富民 张樊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