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科建设榜样】计算机工程学院胡春阳:用心耕耘,静待花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1 阅读量:


编者按:近日,学校召开2021年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学校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工作成绩和经验做法,通报了一批为学校学科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教师,他们是我校学科建设的重要力量和榜样。为鼓励和引领更多教师主动融入“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校园网现推出“学科建设榜样”专栏,刊发部分教师的经验、体会和思考,供大家学习借鉴。

 

胡春阳,博士,副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系主任。自2012年6月入职以来,他一直辛勤耕耘,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日常工作中,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倾心学科建设,助推学科水平提升

自入职以来,胡春阳积极参与学院学科建设工作,是“高可靠、可信服务组合的研究与应用”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核心骨干成员。2013年协助外聘教授成功申报并荣获襄阳市隆中合作奖。成功申报中地共建项目获批经费搭建校级学科平台,并依托项目构建了省内先进的IBM云计算平台,为后期与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核心成员,胡春阳参与了"湖北省农业大数据处理技术研发与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申报工作,并获批。在学院领导下,充分利用资源申请获批“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搭建桥梁,先后推荐学院3名骨干教师赴该教授所在的学校进行访学。2014年被聘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兼职硕士导师,指导联合培养硕士生两人,积极参与学院申报硕士点的工作。

尽心专业建设,推进事业快速发展

担任专业负责人和系主任以来,胡春阳积极、支持配合学院领导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他始终以学院发展为重,团结同志,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和管理工作,不断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努力完成各类教学实验实习的安排和准备工作,抓实教学实习基地的建设;认真探讨教学方法改革,帮助年轻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近几年,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开展的卓越实验班取得可喜的成绩,学生就业率、考研率、竞赛获奖率逐年提高,为专业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先后获批了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省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和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非常出色地完成了学院交给的任务,也得到了全院师生的肯定。

潜心科学研究,学术成果显著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胡春阳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同时,积极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在科研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他先后主持并完成了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湖北省科技厅技术创新专项“对外科技合作类”项目),1项市厅级科研项目。

为了提高国际视野和科研水平,胡春阳于2017年5月赴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洛厄尔校区进行访学,在为期一年的学习过程中,积极参与合作导师的实验室工作,深入了解研究方向、先进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并合作发表了高水平的SCI论文。2018年回国后,胡春阳博士继续拓展访学期间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先后发表了5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有3篇工程学科ESI收录期刊论文,为学校的ESI工程学科排名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热心教书育人,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入职以来,胡春阳一直承担专业基础课程和方向课程的教学任务,主要讲授《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高级编程技术》《Web系统与技术》等课程。胡春阳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并善于积累和总结。为了能够让学生掌握更多更新的知识,他还非常重视前沿技术的学习,并广泛借鉴国外著名大学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主动开设并承担计算机主流技术相关课程《Node.js编程技术》《NoSQL数据库技术》,将这些新的主流技术知识充实到每一堂课中,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治学作风,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

胡春阳每年都承担有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工作,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他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多名学生获得校级优秀本科论文。他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活动,指导学生参加中国软件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并获奖。

 

供稿:研究生处、计算机工程学院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