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上好“孟晚舟回国”这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8 阅读量:


(新闻网记者 卜润慧)9月25日,孟晚舟女士顺利回国的消息让亿万中国人热血沸腾。学校第一时间上好“孟晚舟回国”这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的内生动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奎介绍,“只有国家的繁荣富强,才有人民的幸福安康。我们希望通过给学生解读这个事例,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一定要坚定地跟祖国站在一起,一定要热爱我们的祖国,要时刻把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马克思主义学院迅速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备课,制作课件《我们为什么要爱国》。

9月27日上午第三节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熊明秀为电子信息20级同学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上课伊始,熊明秀就这一消息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当你看到孟晚舟女士乘坐政府包机回国的消息时,你有什么想法?”“当你读到孟晚舟女士发布的长文,你有什么想法?”“孟晚舟女士长文中,让你最有感触的是哪一句?”“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正是那一抹绚丽的中国红,燃起了我心中的信念之火,照亮了我人生中的至暗时刻”,同学们纷纷回答熊老师的提问……张谨回答到:“孟晚舟女士顺利回国乘坐的政府的包机,是我们伟大的祖国以国家的名义接她回家,这让我热泪盈眶,也让我感受到强大的国家给了我们足够的安全感,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更加的自信与自豪”。

学校各专业课老师纷纷将这一事例融入课堂,用真实鲜活的案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

《计算机专业英语》教师王敏在当天的课堂上,着重介绍了华为发布的鸿蒙系统。王敏说,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博弈、竞争会持续,作为大学生,“我们能做些什么”是每个人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希望大家学好专业课,将来在攻克关键技术、攻坚“卡脖子”问题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郭明杰是2020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新闻采访与写作》的授课老师。课前,郭明杰要求每个学生收集不同媒体报道“孟晚舟顺利回国”的新闻,分析不同的媒体对该事件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进行采访报道。在分析讨论的过程中,郭明杰引导学生讨论“为什么孟晚舟女士能够顺利的回国?”“孟晚舟女士顺利回国得益于祖国坚强的支持,得益于足够的繁荣昌盛”,学生杜莹莹回答,“国家的强大是我们每个中国人自由和安全得到保障的底气”。

学生工作部门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形式,讲好“孟晚舟回国”的故事。27日清晨,计算机工程学院举行升旗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小华在国旗下的讲话中呼吁青年学子向孟晚舟女士学习,要有理想有韧劲有奋斗精神,要珍惜时间、刻苦学习、敢于创新、奋发成才,为实现民族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工处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开展了学习讨论。机电1921班学生文小华说:“作为中华儿女,强大的祖国是每位国人最坚强的后盾,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为富强起来的祖国倍感自豪,同时更应该将个人的理想融入中国梦之中,学好专业课,提升专业技能,为建设更加富强的祖国添砖加瓦。”

旅游管理1911班学生杨玉莹说:“读了孟晚舟女士的长文,心潮澎湃,我感到十分的温暖和安心,也更加感受到强大的祖国是我们幸福安康的底气”。


责编:余芳 张樊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