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历史情景剧演绎让思政课更鲜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3 阅读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员  陈善友) 近日,以“演百年党史 谋民族复兴”为主题的学校第二届思政课历史情景剧DV作品大赛圆满落幕。

此次大赛,学生以DV形式编排和拍摄情景剧,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史和伟大成就,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选择改革开放的必然性,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增强学生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力量。

教育技术2012班卫一婷同学在作品《襄阳的好女儿杨威》中饰演襄阳抗日女英雄杨威。卫一婷说,在参演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杨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卫一婷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继承烈士遗志、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年华!参演《重庆谈判》的自动化2011班邓迪同学说:“通过这次参演,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创建新中国付出的艰辛努力,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加倍珍惜。”参演《纽扣》的检验2011班秦悦莹同学说:“参加历史情景剧DV大赛,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这是我大学生活中难忘的一段经历。我们通过演绎改革开放的故事,学习到前一辈人的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和宝贵经验,当代青年大学生更应该勇于探索、开拓创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奎表示,历史情景剧是湖北文理学院“知识讲授+项目研讨+成果展示”三策联动思政课教学模式运用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在思政课教学中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将历史规律通过历史情景剧演绎出来,使教学不再是单纯枯燥的理论传授;二是历史情景剧教学法实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历史情景剧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学生在这种研讨活动中实现了自主学习;三是这种体验式教学能让学生在创设的情境中深度观察历史、体验历史,从而让学习变得更生动更有成效。

本次大赛由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共收到全校提交的400余部DV作品,经过班级初选、学院复选,遴选出10部作品通过湖北文理学院官方微信号进行网上投票。根据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音乐与舞蹈学院《五四运动》荣获一等奖,音乐与舞蹈学院《悬崖之上》、教育学院《百年星火已燎原》、外国语学院《改革开放路上的发展》等3部作品获二等奖,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计算机工程学院《冰糖》、教育学院《襄阳好女儿杨威》、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重庆谈判》、基础医学院《千钧誓言》《纽扣》等6部作品获三等奖。基础医学院吴雨芮、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黄钰栋两位同学分别被评为“最佳女演员”“最佳男演员”。《襄阳好女儿杨威》荣获“最佳剧本奖”,《改革开放路上的发展》荣获“最佳剪辑奖”,《悬崖之上》荣获“最佳摄影奖”。

审核:王奎

责编:胡旭  余芳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