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回望2021】全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8 阅读量: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各项工作竞进提质。为全面总结反映2021年学校事业发展成就,校园网特推出“回望2021”学校事业发展成效系列报道,以进一步坚定师生发展信心,凝聚事业发展合力,奋力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12月22日,《襄阳晚报》以“吴子琪:要做中国原创科幻作品”为题,专版报道我校2019届美术学院毕业生、湖北模艺模型设计有限公司法人吴子琪的创业故事。在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和众创空间,像吴子琪这样创业的学生还有很多,目前在园在孵企业有100余家,创业学生300余人。

学校有众多的学生积极创业,得益于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构建了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将立德树人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在2021年,学校更加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强化措施,全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

强化考核,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教育的氛围

2021年,学校专门设立了创新创业教育专项考核,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学校的一项特色工作来抓。综合考核中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专项考核相辅相成,不仅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的效果、还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过程;不仅关注点的突破、而且重视面的普及,增强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氛围。

2021年,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的人数大超往年。参加学科竞赛的学生多了,每天在实验室、创新实践平台都可以看到忙碌的学生的身影。每个二级学院都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由院长书记担任组长,统筹各自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校园内做到了每周有路演,每月有竞赛,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空前高涨。

多措并举,丰富全链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狠抓创新创业教育落实,大力推进专创融合,以培养“能闯会创”的人才为目标,推出了系列优化探索举措。

优师资,加强双创教师队伍建设。在2020年组织培训26名教师获得SYB培训讲师资格的基础上,2021年又选送2名教师参加省人社厅组织的SYB讲师培训,我校的SYB培训讲师数量达到37名;推选10名教师参加襄阳市人社局组织的SYB培训讲师提高班学习,为进一步提高SYB培训质量奠定基础。选送37名教师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教育培训,为学校更进一步的做好专创融合做了充分的准备。

建金课,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以《创造性思维与方法》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并且已经在超星、玩课网等课程平台上面向校内外开放,惠及更多学生,参加选修的校内外学生人数达到5000多人次。《创新性思维与方法》在2020年获得省级一流课程的基础上,在2021年被学校推荐参加国家一流课程评选。

提能力,加强学科竞赛的组织与协调,处理好“竞技性双创活动”与“群众性双创活动”的关系。在学科竞赛的组织与协调中,主要引导相关专业学生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学科竞赛结合起来,在对所有学生进行普惠的同时,重点选拔拔尖学生、精准帮扶,促成他们走上更高的领奖台,从而学学相长,促进所有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2021年度,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人数达到6500多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188项、省级奖项606项,合计省级以上奖项794项。在794项省级以上的获奖中,A类学科竞赛国家级一等奖11项、二等奖31项。其中,“环保型草坪停车位”在2021年度大创年会上获“最佳创意奖”“最受欢迎项目奖”“优秀指导教师奖”“项目入围奖”等四项大奖。

促科研,探索创新创业教育前沿,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提供理论支撑。申报并获批湖北省教研项目1项,3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组织了学校创新创业教学研究专项的申报及立项工作,其中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10项。

强服务,优化培训体系,助力大学生创业就业。2021年,经过向襄阳市人社部门不断的争取和沟通,最终确定SYB培训由先前的60人/班改组为30人/班,同时提高培训补贴。为了更好开展培训工作,做好培训教室的改造升级,利用暑假空挡优化了培训报送监控平台。2021年SYB培训人数达到3606人,相较往年,有大规模的提高,直接促进学校在孵企业和创业人数的增加。

深化改革,实现创新创业教育新突破

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立德树人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两个转变。

实现了从就业从业教育到创新创业教育的转变。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搭建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平台,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形成我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实现了人才培养机制的转变。学校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时,打破各院系学科专业的壁垒,产生了令人欣喜的“破壁效应”,实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跨学科学习、校内外协同。以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为例,经管学院、数统学院、计算机学院的学生联合组队参赛,获得全国大赛一等奖。跨院系、跨专业的组合,不同院系、专业的学生在一起学习、探讨、参赛,更加有利于学生之间的相互学习,更加有利于提高其综合素质。

 

供稿: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