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2 阅读量:


(新闻网记者 卜润慧)5月11日上午,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校长丁世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樊主持。

座谈会现场

丁世学强调,青年学生要做“五模范”青年,追求进步、奋勇争先。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以追求真理为方向,发愤读书,钻研专业知识,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形成开阔的视野,“站在老师们的肩膀上”攻坚克难,不断实现新的超越。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宁作出自己的贡献,以钉钉子精神,攻克自己学业工作生活中的难题。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传承并发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扎实学习理论知识,丰富课外实践经历,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不断超越自己,完善自己。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要锤炼高尚修为,涵养优良品格,努力扣好人生中的每一颗扣子,在祖国需要的地方,书写人生华章。

丁世学强调,要做“大先生”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学高”的“经师”,具备精深的专业知识,站稳讲台,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修炼为“学高”的“经师”。做“身正”的“人师”,在教学过程中,用人格引领人格,成为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在生活中,用心呵护学生,宽严相济,达到心灵与心灵的交融,灵魂与灵魂的共舞。成为“经师”和“人师”统一的“大先生”,要以成为“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经师”与“人师”的辩证统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丁世学讲话

丁世学强调,要以党建带团建,系统谋划、扎实推进。要建立健全以党建带团建的制度机制,校院两级党建工作规划,要统筹考虑团建工作;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加强对团建工作的专题研讨,及时解决共青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着力推动党、团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注重从优秀共青团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学校团委要创造性开展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建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更好发挥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师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团学组织建设和团员教育管理,持续擦亮“格桑花”支教品牌,创新性开展团的工作。积极拓展“三全育人”新格局,更好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努力打造思政“金课”;要继续完善学校“337”协同育人体制机制,持续优化“一心引领、两翼支撑”体系,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协同发力,拓展“三全育人”新格局。

座谈会上,9位师生代表交流学习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双胜副教授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用心用情讲好每一节思政课,实现思政课的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与专业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体现思政课的鲜活性与亲和力。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华江教授表示,我们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核心使命,遵循教育规律,扎实推进体育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风建设等工作,争做学校事业发展的先锋与闯将。文学与传媒学院王荔博士表示,作为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用学生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方式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从内心深处打动学生、赢得学生,坚定学生的共产主义信念,鼓励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成人成才。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马永刚表示,作为学校的基层党组织,土建学院将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从坚定理想信念、厚植道德情操、夯实专业知识、孕育仁爱之心上狠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接班人的教师队伍。美术学院院长蔡伟教授表示,美术学院牢记为党育人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把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艺术学科特色和美育综合育人功能,以艺术传承红色文化,用美育厚植爱国情怀,引导青年学生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校团委副书记龚丽丽表示,校团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扣好扣子,使坚定理想信念成为新时代湖文青年忠心向党的红色之根;挑好担子,使心怀国之大者成为新时代湖文青年投身强国伟业的红色之魂;争做先锋分子,使争做模范先锋成为新时代湖文青年自觉担当的红色之力。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卢京希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做好思想引领,强化学生理论武装;真情关爱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引导学生实践担当,厚植家国情怀。学生代表孙丽君、兰天翔表示,定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自觉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把小我融入祖国、人民的大我之中,踔厉前行、勇于担当。

张樊在主持座谈时要求,要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深入思考、回答“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和“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推动精神落地见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校各方面工作直接相关,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落地见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青年人才培养,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服务青年教师和青年干部成长,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和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会上,与会人员书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师生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参加座谈。


摄影:卜润慧

责编:余芳 秦军荣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