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师德标兵风采】做有温度的教师

——教育学院郝峰老师先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9 阅读量:



郝峰,主要承担《数字影视编辑与合成》《数字教学资源设计与开发》《现代教育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近五年来,主持完成校级教学工程项目4项,主要参与完成省级教学工程项目1项,主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主编教材2部;主持厅级科研项目1项,主要参与部级科研项目1项;指导学生获学科竞赛(A类)国赛二等奖7项、三等奖8项,省级三等奖以上53项,指导学生获省优学士论文1篇,校优学士论文2篇,省级大创项目1项;担任班主任的班级获评学校“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2018年开始,以核心成员身份参与的社会服务项目(卧龙中学教育集团)成果显著。


班级管理育人用真心

2018年9月,郝峰担任教育技术学18级班主任。自64名同学入学后,郝峰通过不定期走访学生寝室、随堂听课、召开班会、个别谈心、小组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每个同学的学习和思想情况,督促同学们养成爱读书、勤锻炼、勇实践的好品质,引导学生做好大学生涯规划,树立班级学习榜样,关注困难学生。2019-2020学年度,教育技术学1812班获“校级优良学风班”称号,王芷凡同学获校长奖学金。

担任班主任期间的每年寒暑假,郝峰仍关注着同学们的学习情况,督促班里四级英语未过级的同学在QQ群学习打卡,自费购买英语四级学习资料与同学们共享。郝峰的爱人“埋怨”他:“你对学生费的心思,如果能有一半用在辅导我们娃子的学习上就好了。”

作为一名班主任,郝峰对班级情况了如指掌,与学生们相处融洽,善于抓住每一个时机开展思政教育。在建党100周年前夕,他为了开好“隆中山下党旗飘,砥砺初心向复兴”主题班会,提前准备了大量了历史资料和视频,为学生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在与学生的相处时,郝峰始终坚持站在同学们的立场上与他们沟通,同频共振,用宽容、尊重、真心对待每一位同学,也赢得了同学们的喜爱。

课程教学育人守初心

自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起,郝峰就立志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始终对课堂教学保持着敬畏心。教学过程中,郝峰把知识传授、方法创新、能力培养、德育引领有机的融入到所授课程中,让课程既有深度又有温度。课前,他认真备课、录课、建线上课程,选最优资源;课上,他深度剖析每一个应用型案例,分析案例中的基础理论、制作方法、创新思路和思政元素;课后,他耐心辅导和答疑,经常在下课后解答完同学们的疑问才从教室离开。

郝峰潜心教学研究,结合2020年线上教学经历,他申报的《在线教学中“教学临场感”研究》获校级重点教研课题立项。2021年,他主讲的课程《数字教学资源设计与开发》获校级一流课程建设立项并顺利通过验收,主要参与建设的课程《平面动画技术》获省级一流课程。针对《数字教学资源设计与开发》这门课程,他将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引入教学,贯穿自己的课程教学和考核,采取“讲、练、展、演、赛”的教学方法,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代练,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参与课程学习的积极性。在他的课堂上,经常会看到学生分组讨论、创作作品的场景,同学们的学科竞赛成绩也逐年提升。

课外实践育人显耐心

担任教育学院实践办主任一职的郝峰,指导学生申报大创项目、互联网+项目,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也成为他的育人阵地。每年4、5月是郝峰最为忙碌的时候,他的办公桌前围着一组组参赛队员是常见现象,指导学生选择参赛主题、优化设计方案、修改完善作品,撰写指导教师评语……参赛同学的每一个疑问、作品的每一处不足,他都一一指出,耐心指导。

20级的谢书琦同学回忆,今年5月7日晚11点多,他将竞赛作品修改稿发给郝老师,当他收到写满修改意见反馈稿时,已是凌晨1点多。谢书琦深受鼓舞,他说:“没想到这么晚了郝老师还在给我们修改文稿,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感染着我,也鼓励我要更加努力和认真”。长期的久坐和使用电脑,郝峰的右肩和背部持续疼痛,但他仍然坚持一组组指导学生将作品修改完善,并字斟句酌地将指导教师评语写好。

学生每次获得优异成绩时,都第一时间向他报喜。2020年,郝峰指导的18级毕文静同学,第一次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就获省赛二等奖,郝峰鼓励他:“要有更高的目标,争取明年拿国奖。”2021年,在郝峰的指导下,毕文静团队拿到了省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赛后,毕文静感慨地说:“没有郝老师一遍遍地打磨我们的作品,一遍遍地指导我们国赛预演讲,我们不可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15级的郑芙蓉同学说:“我从小学到大学,只到过两个省会城市,一个是武汉,一个是杭州,这两次都是郝老师带领我们进入国赛去现场答辩,非常感谢郝老师。”

社会服务育人献爱心

在社会服务方面,郝峰积极参与教育技术系团队对接卧龙中学教育集团信息化建设的帮扶工作,他带领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生为教育集团学校开展每周两次的中小学生创意编程课程教学,还为学校教师的课件制作、微课开发、课题申报等提供辅导。2021年国庆假期,他带领教育技术学专业同学为卧龙中心小学6位教师录制精品微课,帮助他们获得4项省级奖项。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卧龙中学教育集团申报的《依托域内高校,借力推动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获批湖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2022年,卧龙中学获批湖北省“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实验区与实验校”。

用心对待每一项工作,尊重每一名学生,从班级管理到课程教学,从课外实践到社会服务,郝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大学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供稿:教师工作部)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