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砥砺奋进开新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7 阅读量:


 

 编者按:近年来,全校师生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真抓实干、克难攻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校园网开设“喜迎二十大”专栏,充分展示学校各单位各部门以优异工作成绩、昂扬精神风貌迎接二十大的实际行动,不断激发学校师生喜迎盛会、干事创业的澎湃热情,汇聚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的磅礴力量,奋楫扬帆“圆梦‘创大’、逐梦博点”新征程。


2018年5月2日,对于湖北文理学院人而言,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我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同时获批社会工作、新闻与传播、机械工程三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几代人的执念坚守、全校师生的持续奋斗,在这天拿到了令人欢欣鼓舞的阶段性成果,实现了学校办学层次的新提升,正式开启了学校独立开办研究生教育的新篇章。

几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和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下,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抢抓重大机遇,砥砺奋进,筑梦前行,从实现“从无到有”,到“从少到多”“从有到强”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在助推学校创建综合性大学的进程中展示了“湖文特色”、刻下了“湖文烙印”、传递了“湖文力量”。

“从无到有”  实现学科布局和办学层次的新跨越

学校坚定实施学科分层分类建设,构建了以优势特色学科群为龙头、重点学科为支撑、优势特色学科方向为基本单元的三级学科建设体系,“一心多环、心环相交”的交通特色学科布局初具雏形,初步形成“以工为主、文理支撑、交通特色、医学优势、突出应用、协调发展”的学科格局。

研究生教育在2018年实现升硕目标;同年,学校首次开展研究生导师遴选,增列研究生导师68人。2019年,学校开始自主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首届硕士研究生49人于9月进校,开启了学校人才培养的新篇章。2020年,学校成功获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实现学术学位硕士点零的突破。2022年6月,首届49名硕士研究生毕业,毕业率和授予硕士学位率均为100%,其中,6位同学继续读博深造,截止到9月毕业生就业率达87.8%,朝着学校提出的“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办好研究生教育”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从少到多”  实现重点学科和办学规模的新突破

学校持续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实施学科建设“六个一”工程,获批新能源汽车与智慧交通、食品科学与现代康养、中国语言文学与文化传承创新等3个“十四五”省级优势特色(培育)学科群,开展了新一轮校级重点(培育)学科立项建设。目前,学校累计建有4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5个省级重点特色(培育)学科、10个校级重点(培育)学科,学科群、省级重点学科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凸显,学科内涵与质量持续提升。学校陆续获批社会工作、新闻与传播、机械、教育、材料与化工、生物与医药、交通运输、电子信息、临床医学、旅游管理、艺术等1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中国语言文学、数学等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点总数从2018年的3个增长到13个。

2018年以来,学校坚守“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办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1512工程”,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推进质量提升,优化成长成才环境,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一志愿报考我校人数从246人增长到439人,招生计划从50人增长到176人,在校生规模从49人增长到411人,研究生党员从7人增长到118人,涌现出一批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湖北省援藏工作队“优秀援藏干部人才”、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省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等模范典型。研究生导师从68人增长到430人,累计培训导师326人次,4名导师聘期考核获评“优秀导师”,14名导师年度考核获评“立德树人好导师”。

“从有到强”  实现一流学科和办学实力的新提升

五年来,学校强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学科绩效考核,学科优势特色不断凸显,机械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在中国科教评价网上的学科排名由前49.72%、前42.86%分别进位到前37.75%、33.52%。ESI学科潜力值不断攀升,临床医学、工程、化学学科的潜力值分别进位到168.31%、64.10%、34.80%,其中临床医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五年来,学校全方位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构建了质量保障体系,累计出台规章制度25项,规范了研究生培养、实践、学位和教育管理;实施质量提升工程,立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54项,结题22项,建设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1个,签约专业实践合作单位34个,累计获批省级研究生工作站5个、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1个、省级研究生教研项目1个;强化质量督导,出台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办法,聘任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员,加强培养质量监督。鼓励研究生参加竞赛勇于创新,在校研究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48项,公开发表论文64篇,授权发明专利1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3项。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圆梦‘创大’创大”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全体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将上下一心加油干,努力推动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


供稿:研究生处 刘俊杰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