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们这十年】数学与统计学院:有志气骨气底气交出一份精彩答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2 阅读量: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师生秉承“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躬耕苦读、鞠躬尽瘁”的隆中精神,发扬“敢为人先 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担当作为,拼搏奋进,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校园网现开设“我们这十年”专栏,展示各单位的办学成效和工作业绩,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加快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凝聚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天刊发数学与统计学院办学成就。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年1月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数通古今,统率德才”的院训,弘扬“求真求实,善思善成”的学院精神,胸怀国之大者,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坚持特色发展,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学院成立为契机,重整行装再出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强烈的事业心谋划学院发展,精心确定了画好“施工图”,建好“老字号”,育好“新字号”,打好“师范牌”,复兴“老学科”,精心办好“数学与应用数学”,加快发展“信息与计算科学”,高起点建设“数据计算及应用”新专业,高标准办好数学一级学科研究生教育的办学治院路径。数学与统计学院人始终保持赶考的状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求真务实的态度、一丝不苟的严劲、持之以恒的韧劲和一抓到底的狠劲,大抓发展,实现了学院事业全面丰收,有志气骨气底气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激活学院创造力

建大建强建好数学与统计学院,关键在教师。没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政治过硬、学识扎实、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就不可能建好学院。学院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来抓,学院成立之初,只有一个本科专业,33名教职工,330名学生,9名博士。经过近五年的建设发展,学院现有三个本科专业、一个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学生1200人,教职工58人,其中专任教师50人,教授4人、副教授23人、讲师23人;博士20人。教师队伍的素质决定着学院办学能力和水平。学院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实施人才强院,做到事业留人、情感留人、待遇留人、服务留人,不断优化学科团队结构,注重引进高水平领军人才,培养和引进一批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青年教师,培养更多的学术骨干。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在学院内积极组织教学观摩、青年教师成长“传帮带”、教学经验交流等教研活动,大力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术交流、进修和培训,通过学科方向研讨班等形式,提升学科方向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团队科研能力和水平。平均每年派出100余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做到了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学院建设打好了人才基础。

 

加强学科建设  增强学院核心竞争力

学院视学科建设为学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建设中求得发展,在创新中实现突破,在为教学服务中彰显价值。学院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视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注重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互支撑、共同发展。数学学科是“楚天学者”设岗学科,获批“十三五”“十四五”校级重点学科;2021年成功获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注重学科平台建设和学科交叉融合、产教融合、校地融合,注重凝练学科方向特色,已形成以函数与方程、运筹优化与控制、应用统计、计算数学等方向为特色的学科研究团队,并定期开展学科方向讨论班,发挥了学科建设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真正做到了学科与教学协同共进、同步发展,发挥了学科在学院建设中的领航作用,走出了一条有数学与统计学院特色的学科发展之路。


加强科学研究  提升学院影响力

学院十分重视科学研究,提升学院影响力,坚持用科研反哺教学,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形成科研不断上台阶的良好局面。近年来,主持国家级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10项、地厅级项目66项,各级开放基金项目58项,横向科研课题61项,科研经费到账1000余万元;发表高质量论文近230篇,获得省、市科研优秀成果奖13项。学院获批“院士工作站”“海智工作站”。充分发挥挂靠在学院的襄阳市数学学会和院士专家工作站、海智专家工作站、天元讲习班的辐射带动作用,深化校企、校地、校校合作,提升学院影响力。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柏灵为“隆中学者”特聘教授,全职聘用海外归国运筹学领域专家1名,发挥院士专家的引领作用,促进科研水平不断提高。

 

加强人才培养  增强学院贡献力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由1958年建校初的数学科、到1977年开办数学教育专科专业、再到1998年开办本科教育,坚持数学师范人才培养60余年,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数据科学方向)是发挥学院数学、 统计学、信息科学方面的优势,面向新工科和应用理科建设,培养数据科学应用创新型人才的特色专业,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是教育部顺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而新增的数学类特设专业,融合了数学、统计和数据科学等学科的核心知识,是学校重点支持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本科专业。

学院致力于培养学风严谨、基础扎实、训练有素的应用型高素质专业人才,育人过程中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近五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励70项,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6项,学生发表科研论文30篇。

学院坚持围绕师生,走进师生,服务师生,为了师生。推行导师制工作模式,为每名学生配备一名导师,为学生成长导航;教师进班晚自习辅导,面对面与学生交流;帮助学生解决实习实训、就业困难,建立实习就业基地近40家。近几年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保持领先水平;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均在20%以上,其中不少优秀毕业生考取全国重点大学研究生;毕业生在各类事业单位招考、教育系统招考中保持优异成绩。毕业生扎实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深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加强党的建设  增强学院引领力

学院推行“党建+”工作模式,把工作重点放在教学科研一线,在引领发展中,激发动力凝聚力量;在办学治院中,促进学院科学发展。做到思想上引领,事业上激励,发展上助力,生活上关心。学院推行人才发展“传帮带”制度和学院领导联系人才制度。帮助人才站稳讲台,进入研究状态,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成为担当有为的奋斗者。学院领导班子被评为“担当作为好班子”,届中考评为优秀等次。学院实现了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成功跻身省内同类高校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列。

学院强化党建引领,以伟大建党精神教育青年学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办学育人全过程,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以学风建设为抓手,推进“五个校园”建设,依托“卧龙爱心社”“数学爱好者协会”“经典一百读书会”等学生社团,为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进步和创新创业搭建舞台,推动青年学生全面成长,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回望不平凡的昨天,是为了更好奋斗今天,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数学与统计学院人将赓续好作风、发扬好传统、巩固好成果,始终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仰望星空,铆足干劲,乘势而上,只争朝夕谋发展,矢志不渝向未来,奋力续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答卷!


(供稿:数学与统计学院)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