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湖北日报】摘星星的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4 阅读量:



1月9日,王元元博士(右)在襄阳河谷大桥建设现场工作。他研发的低成本视觉感知路面服役状态数字化测量技术,已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4月7日,吴何畏教授(右)在襄阳光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车间工作。他研发的汽车自动开闭系统打破了外资品牌对电控门锁的技术封锁,在多家企业推广应用。

11月9日,李望南博士(前)在低维光电材料与器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做实验。他参与研发的石墨烯防腐涂料是国家发展的重点产业。

11月18日,辛红敏博士(左一)在湖北超卓航科公司“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作。她攻关航空发动机核心制造技术,占领核心技术高地,走在了国际学术前沿。

11月9日,吴华伟教授(中)在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指导生产。他率领的新能源汽车团队多项技术在企业得到应用,其“智能车辆通用底盘优化设计及跨域安全控制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全国发明创新奖一等奖。

11月9日,王中任教授(右一)在博亚精工给生产一线员工讲解他研发的项目《联轴器产线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该技术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

簇新而立的湖北隆中实验室由10位院士领衔 “研发军团”,成立研究生工作站42个、联合创新中心7个,联合研究中心6个,成为推进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科创平台。


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余芳 卜润慧

高校专家教授等科研人员在当前国际激烈竞争的大背景下,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他们联合企业协同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让一个个科研成果成功转化。浩瀚星空下,他们被誉为——

新闻现场:

“石墨烯涂料研发的难点,在于高洁净度石墨烯的制备及涂料均匀分散问题,需要反复通过改变混料方法,获得高质量防腐涂料。”

11月9日,湖北文理学院物电学院三楼实验室,李望南博士指导几位研究生做实验。

这层楼,看上去普普通通,却是一个组建有10年的“低维光电材料与器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在超快光谱动力学、太阳能电池材料、传感器等基础科学前沿领域已先后取得显著成果,承担国家重点、重大科技项目26项,省部级项目8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专项支持李望南团队的项目,其“薄膜钙钛矿电池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研究成果已在国际能源领域顶级杂志上发表并引起广泛关注。

这天,李望南团队在做石墨烯防腐涂料实验。2021年,李望南受聘襄阳三沃航天薄膜材料有限公司科技副总,开展石墨烯防腐涂料研发工作。作为国家发展的重点产业,该产品投产后年产量将达到600吨,产值将突破3亿。

李望南还有另一个身份——湖北隆中实验室科研成员。

去年12月,湖北隆中实验室揭牌,这是我省组建的10家湖北实验室之一,是襄阳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支撑项目,也是推进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科创平台。作为湖北隆中实验室的共建单位,湖北文理学院新校区提供了2万平方米的实验场所。

“我们主要支撑湖北隆中实验室‘前沿新材料与新功能研究’方向的工作,围绕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合开展车用新能源材料、传感器核心材料等关键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以解决‘卡脖子’问题。”李望南介绍。

自2015年起,李望南团队就与武汉理工大学程一兵院士团队合作,开展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开发研究。隆中实验室挂牌后,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提出增加续航里程、改善汽车外观等需求,为此他们联合申报了隆中实验室专项“车用隔热、采光、发电一体化玻璃成套技术”研发项目。

“该技术的落地,将会推动襄阳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李望南充满信心。

新闻解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创新之要,唯在得人。连日来,走访多个企业,了解湖北文理学院等高校专家教授科研转化成果,深感振奋。

在航空工业领域,钛铝系化合物是超高音速飞行器和先进航空发动机的首选材料,历来是各国竞相研究的新一代航空发动机核心技术之一。今年,辛红敏博士依托湖北超卓航科“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工作平台,联合攻关航空发动机核心制造技术,占领核心技术高地,不仅走在了国际学术前沿,在航空发动机机匣等复杂构件快速制造、民航飞机维修、昂贵零部件再制造等领域更具有广阔应用前景,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收入达1亿元,年利润6000万元。

十年磨一剑。吴华伟教授率领的新能源汽车研究团队服务20多家骨干企业,联合攻克20多项技术难题,在东风商用车、湖北群龙、东风电驱动等公司得到应用,帮助企业新增产值超过5亿元。

在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王中任教授团队经过7年研发,焊接机器人已经生产第三代产品,通过央企标准认证并广泛推广使用。

湖北高校众多,华科大、武大、武汉理工、华中农大等专家教授科研成果显著。我省从2020年起,连续5年每年从高校科研院所选派200名左右科技人才,对口担任企业的“科技副总”。他们深入企业,帮助解决一批科研技术和生产经营难题、促成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培养一批专业技术人才,打开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局面,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今年7月,教育部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将用5年时间推动1000所以上高校支撑服务1万家以上企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其首要任务就是协同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包含一些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专家指出,在当前国际激烈竞争的大背景下,高校和企业联合起来,解决产业发展当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链接:摘星星的人 湖北日报数字报 (hubeidaily.net)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