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回望2022】坚持学科引领,坚守质量之本,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5 阅读量:


 编者按:2022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以不懈的奋斗之姿、昂扬的拼搏力量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为全面总结反映2022年学校事业发展成就,校园网特推出“回望2022”系列报道,展示各单位各部门2022年工作实绩,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的奋斗激情,为实现“圆梦‘创大’、逐梦博点”两大跨越、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全国知名、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汇聚奋斗力量。 


回首2022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决把好疫情防控关,坚持学科引领,坚守质量之本,持续推动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新发展,在新征程上坚定迈出有力步伐。

稳中求进,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取得新进展

谋划学位授权点增列对照申硕基本条件,开展了新一轮硕士点对标达标分析与调研,印发了《湖北文理学院申报2023年硕士学位授权点工作方案》,组织召开硕士点申报动员暨培训会议,10个学院(部)拟申报2023年硕士学位授权点15个。

做好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组织机械、社会工作、新闻与传播等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照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开展了自我评估,自评成绩均在90分以上。组织数学、材料与化工、教育等9个新增学位点完成3年建设规划。完成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类别调整为设计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工作。

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工作组织编制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和校级重点学科环境建设项目文本。组织机电汽车省级学科群开展2021年绩效考核评价;完成上年度学科建设绩效分析报告和“十三五”各年度各学科数据学科平台管理系统录入工作。常态化跟踪ESI学科建设成效,ESI临床医学、工程、化学学科潜力值稳步提升,增加至171.67%、68.16%、36.47%。调整优化我校服务湖北省相关产业和领域硕士授权学科,完成机械工程申报湖北省“一流学科培育行动”建设学科工作。调研18个二级学院学科建设“六个一”工程实施情况和10个二级学院交通特色创建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完成2021年学科开放基金结题工作。

坚守质量,有序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

生源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一是2022年研招,一志愿过国家线考生61人,上线率21.1%,较上年增长6.2%;招生人数176人,较上年增长34.4%;录取率及报到率均为100%,其中一志愿新生64人、占比36.4%,调剂志愿新生112人,占比63.6%。二是2023年研考,招生硕士点和招生学院均增加9个,达13个;一志愿考生994人,较上年增加555人,增率126%;自命题科目25门,较上年增加15门,增率150%。三是2023年研考有2624名考生在我校报考点报名,其中本校应届考生2357人、社会考生267人,较上年增加255人,增率10.8%。四是研究生规模逐年增长,截止2022年底,在籍在校研究生共411人,较上年同期增加126人,增率44.2%。

2022届硕士研究生以优异成绩毕业。一是2022届49名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毕业及学位授予率100%;4 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二是10人被评为优秀毕业研究生;19名毕业研究生在校期间,累计获发明专利授权12项,发表高质量论文(作品)13篇,在高水平竞赛获奖25项,获评学校30项一等“单项奖学金”和20项二等“单项奖学金”。三是49名研究生全部升学或就业,就业率100%,其中6名学生攻读博士,升学率12.24%,协议和合同就业率65.31%、灵活就业率22.45%。

三融合”“三结合”育人机制进一步完善。一是实施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出台《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校政发研〔2022〕11 号),聘任了3位校研教学督导员,开展了教学督导与专项检查。二是组织开展了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三是加强课程和专业实践管理,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变化,不断组织实施和调整“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线上线下无缝切换教学”等教学方式,160名研究生完成专业实践,92门研究生课程顺利完成教学和考试任务。四是持续推进质量工程建设,使用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专项经费40万元,资助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和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加强建设;校级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项目立项10项,通过中期检查20项,结题22项,延期2项,结题率92%;推荐申报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1项、湖北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五是举办了以“喜迎二十大,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三届学术周活动。

强化导师培训与管理一是开展了导师聘期考核,62名导师中4人为优秀,授予“湖北文理学院优秀导师”荣誉称号,其余为合格。同时,续聘了其中49名导师,聘期3年。二是开展了导师招生资格审核,认定93名导师具有2022-2023学年招生资格。三是选派165名导师参加了“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网络培训,157人结业,结业率95.2%。

关心关爱研究生发展一是加强学风建设,实施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引导广大研究生勤于学习、勇于创新、 敢于实践;组织开展传统节日主题活动、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等常态化活动,引导广大研究生增强文化自信,健康、全面发展。二是建好思政工作平台,选配优秀教师为研究生上好思政课,组织授课教师参加研究生课程思政培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依托“五星级寝室”建设抓好公寓文化建设,用好“湖文研究生”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挥思政教育功效。三是树好模范典型,构建了研究生荣誉体系,出台了《研究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试行)》,培育优秀典型,选树模范榜样,加大事迹宣传宣讲,发挥引领作用。四是鼓励科研创新,支持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和参加学术会议。

一年来,研究生发表各类高质量论文44篇、普刊48篇;获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46项;获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活动表彰11余次;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并提交参会论文或会议发言27人次。1人获评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2人入选“格桑花”援藏支教团队,2人入选“雪莲花”援疆支教团队;4人获评国家奖学金;388人获评学业奖学金,发放奖金227.2万元。向11名就业困难研究生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资助临时困难研究生43人次,发放补助6.55万元;国家助学金资助658人次,发放助学金197.4万元。

慎始如终,坚决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

严把疫情防控关。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始终绷紧疫情防控思想弦,抓实防控常态化管理,安全平稳做好研究生开学返校和离校返家、线上教学等工作;加强研究生进出校园审批,严格外出管理,始终坚持“非必要不外出”,严格执行外出报告和请销假制度;认真开展人员排查,及时掌握人员准确动态和详细行程;持续做好人员健康状况监测,严格按要求组织人员参加核酸检测,建立核检台账记录,完成每日核检情况统计上报,全力保障研究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圆满完成“史上最难”研招考试积极主动应对新冠疫情感染变化和防控政策快速调整带来的“史上最难”挑战。针对每日变化不定的考生、考务人员健康情况,及时准确做好研考借考工作,有序调整考务工作方案。在学校各学院、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200多名监考人员和近百名考务与后勤保障人员,克服生理心理极限,前仆后继、火线接力,毅然坚守研招组考第一线,为我校考点所有考生提供最温暖最有力的服务保障,顺利完成了88个普通考场、14个特殊考场、4个应急隔离考场,2600余名考生的2023年研招考试初试工作,圆满实现了“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工作目标。


供稿:研究生处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