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毕业生风采】政法学院尹明慧:没有幸运的加持,就努力让幸运降临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5 阅读量:


尹明慧,中共党员,政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1911班班长,第十三批“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副队长、第一批“雪莲花”赴疆支教队队员,在校期间获校长奖学金、卧龙英才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等多项奖励,获“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员”、省级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湖北省复赛“湖北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铜奖、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个人风采”奖等系列奖项。现考取华东理工大学社工专业研究生。

尹明慧支教期间,在琼结县一小学上科学课的场景


“努力”是她最好的朋友

大学期间,为了能够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尹明慧一直是寝室里第一个起床、最后一个睡觉的人。她每天坚持五点半起床进行早锻炼,第一时间到教室开始大声早读;寝室十一点熄灯之后,她还总是用自己的小台灯继续学习,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证明自己。

对待学习,她努力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上课的时候永远都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认真思考并回答老师的各种提问,及时复习巩固已学过的各种知识。面对学习中的疑难问题,积极向任课老师和同学请教,主动查阅相关资料,认真完成每项学习任务,坚持自己的独立思考;课外的时候广泛涉猎其他领域的知识,不断完善和丰富自己,希望在有限的大学生活里能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因为在学习方面的长期坚持和刻苦努力,从大一至今,她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一直位于专业第一,连续3年获校级一等奖学金,2021年获校长奖学金,2022年获国家奖学金。

她一直担任社工1911班的班长一职,还曾担任政法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格桑花支教部部长、社工协会秘书处部长、“格桑花之家”讲解员,她用努力平衡学习与学生干部的事务性工作,宁愿自己熬夜加班,也从不敷衍,毫无怨言,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突破”是她长期的追求

国家级、省级、市级表彰各一项,22项校级表彰,35项院级表彰,进校之初只想当一个“小透明”的尹明慧,因为坚持突破自己的极限,有了沉甸甸的收获。

本来满怀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喜爱,甚至在心中做好了转专业的准备,因为第一学期扎实的学习,感受到社会工作专业的魅力。可以申请转专业的时候,尹明慧在心里问自己:“能不能通过努力,突破这个两难的选择,兼顾两个专业的学习?”她发现自己对社会工作专业已经“爱得深沉”,于是决定选择辅修汉语言文学专业弥补缺憾并最终如愿以偿。

身为文科生的她,不断挑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积极报名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虽然在此过程中遭遇诸如专业知识不对口、缺乏相关技术的支撑以及各种质疑的声音等情况,她仍然和自己的队员一起咬牙坚持,抵住各方面的压力,不断寻求在创新创业方面的突破,一步步摸索向前。虽然有过很多次失败的经历,但是在突破自我的过程中,她不断增强了自己的创新意识和面对难题时的心理素质,夯实了专业知识,先后获得“建行杯”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湖北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铜奖、第六届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奖项。

除了学习,尹明慧非常注重自己的全面发展。害怕在公众面前讲话,她就逼着自己参加各类主题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活动主持,强迫自己表现得更加自信一点,现在的她,已经能流畅地在公众面前发言,实现了从自卑到自信的重大转变。她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党史宣讲活动,到多所中、小学进行党史故事宣讲,作品《襄阳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萧楚女》被襄阳市委宣传部评为优秀作品,本人被评为“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员”。

坚持进行体育锻炼是她对自己体能的一次“突破”。大学四年,凭着坚强的意志,她每天坚持早起进行乐跑打卡,还经常鼓励身边同学跑步打卡,连续三年参加学校运动会女子甲组1500米长跑,分别获得第四名、第二名、第三名的好成绩。

“公益”是她坚定的选择

因为从小就感受了很多来自国家和社会的关爱,她积极报名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我要用自己的能力也为这个社会做一点贡献”,大学期间她共参加疫情防控、线上助学、“格桑花之家”展厅讲解等二十余项大型志愿服务活动。

大一入学之初,尹明慧受“格桑花”支教故事的影响,她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到西藏支教。通过两年半时间的努力,她以优良的综合素质获得支教资格,从一名“格桑花之家”展厅讲解员成长为第十三批“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队员,到在琼结县中学开展支教工作。

支教期间,她发挥专业优势、铸牢汉藏情谊,加强家校联合促进学生成长;她大胆实践创新,创建多个特色“课堂”;她开办了琼结县中学的抖音号及微信公众号平台,打开了一扇家长了解学生的窗口。今年2月,她又加入学校首批“雪莲花”赴疆支教团队。

考研,是尹明慧一直以来的追求。到琼结支教的那个学期正好是考研备考的一个重要时期,她说:“考研有很多机会,可是去西藏支教可能就这一次机会,所以我是等到支教结束后才全心全意备考。我想报考的华东理工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在全国排名第三,对我而言压力很大,但我始终坚信天道酬勤,只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最终的结果一定不会太差”。在考研复习压力大的时候,她会想起给支教时和西藏孩子们的约定“你们要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大学,尹老师也会努力学习考上研究生”,会想起老师们给予的鼓励。因为疫情影响,考试前一天她开始发高烧,考试期间她整个人昏昏沉沉,发烧加上膝盖、后背都钻心地疼,但她咬牙坚持着考完所有课程,最终被华东理工大学社工专业录取。

带着“在诸葛亮读书的地方上大学”的憧憬入校,即将带着四年满满的收获开启新的征程,尹明慧说:“我会牢记校训精神,努力在新的环境中、在成长的跑道上跑出青春加速度,成为更好的自己,也希望能够有机会温暖他人、成就他人,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


供稿:政法学院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