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优秀校友风采】叶本翠:云雾山中铸师魂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5 阅读量:


    叶本翠,1990年毕业于湖北文理学院(原襄阳师专)中文系,湖北谷城县赵湾乡中心学校教师。

                    
 

    叶本翠是赵湾乡中心学校的一名普通女教师,任教27年来,她把自己的全部知识和爱心无私地奉献给了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她把爱生如子作为好班主任工作的法宝,把不让一名学生流失作为治班目标。1997年班里有一个学生没来上课,她就冒雪步行30公里到学生家,做好工作后连夜带学生往学校赶。她关心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不计其数,尤其爱护特殊家庭的学生。她教学基本功扎实,自费订阅学习资料送给学生,学校安排她从语文改教英语,她经过钻研优秀率居全县前茅。工作之余她还要照顾因公致残的丈夫,从未提出过任何要求和照顾,为贫困生资助共计折款1万多元。十几年来,叶本翠过着清苦的生活,却把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献给了山区学校的孩子们。多次被谷城县委、县政府表彰为“优秀教师”、“教坛新秀”等,被襄樊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十佳师德标兵”称号。2004年叶本翠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其事迹被录入湖北省“百佳名师风采录”。

扎根山区终不悔

    1990年,品学兼优的叶本翠大学毕业了,当时师范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在整个鄂西北还不多,又值“普九”高峰期,城里不少学校希望她留在城里当教师,有关领导原意安排她到条件较好的县直学校任教,她谢绝了组织的关心和领导的信任,主动申请来到谷城县最边远、条件最差的赵湾乡中学,从此在这里扎下了根。2001年,一位在沿海私立学校任教的大学同学听说叶本翠仍在深山里当普通教师时,多次写信劝她辞职下海,并在沿海地区为她谋好了待遇丰厚的职位,她不仅没有动心,还写信告诉这位同学,在山区当教师虽然清苦,但苦中有乐,扎根山区教书育人,是她无悔的选择。
    近几年,随着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不断增长,县城几所高中连年扩招,县直有关高中的领导在考察了叶本翠的教育教学基本功后,找到赵湾乡中心学校负责人,表示希望聘叶老师到高中去任教。叶本翠得知消息后当即表示:“县城高中的条件固然比这里好许多倍,但大山里的孩子更需要教师,我离不开大山里的孩子们。”

撒向学生都是爱

    叶本翠自1995年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把爱生如子作为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法宝,把不让一名学生流失作为治班目标。十年来,她关心资助的学生不计其数,她所任班级的年度巩固率一直保持在100%。前年,邵玉华同学因摔伤住院,亲身体会到师情胜于母爱的情感。体育课时,家境贫寒的邵玉华穿着又小又旧的裤子跳山羊,因为害羞和胆怯,动作没做开,摔倒在地上,造成大腿骨折,叶老师把个头比自己还大的邵玉华背到医院,找医生拍片子、熬中药、拿西药、接端大小便,精心护理,耐心开导,在该生住院的半个月时间里,叶老师经常做可口饭菜送到她病床前,出院后,邵玉华送给叶老师一张纪念卡,上面写道:“叶老师,您不是我母亲,却比母亲更关心我、理解我,您是我永远的好教师。”贫困学生朱晓林,其父亲多病体质差,母亲患严重的甲亢病,家庭兄妹三人上学念书,家境的窘迫,使这个勤奋好学、品学兼优的好少年产生了辍学打工的念头,叶老师了解情况后,不仅从经济上帮助朱晓林渡过难关,还主动同该生交朋友,经常同该生交心谈心,了解思想动态,帮助该生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朱晓林上高中后,叶老师还经常到他家走访,多次写信询问学习、生活情况,勉励他克服困难、立志成才。朱晓琳高中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取武汉大学。
    如果说学生困难的时候,伸出温暖的手,帮他(她)走出困境,是一种爱,那么,帮助和教育好问题家庭的问题孩子更能体现师爱的伟大。朱章敏同学从小失去父亲,迫于生活的无奈,母亲带着他改嫁后不久,又在上山砍柴时不幸身亡,当年仅10岁的小章敏与继父相依为命。由于缺乏父爱和母爱,朱章敏从小沾上了偷鸡摸狗的恶习,常常逃学,学习成绩也不断下降,继父拿他毫无办法,加之家庭的经济债台高筑,小学毕业后,继父干脆不让小章敏上学了,去秋开学一周后,叶老师步行50多里山路到朱章敏家,问起朱章敏为什么没有上学,朱章敏望着叶老师忧郁地说:“父母都不在了,我不能读书了。”叶老师饱含深情地对小章敏说:“父母去了,还有关心你的继父,还有老师和同学们,你就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吧!”来到学校,叶老师给小章敏买来新衣、新鞋,从自己床上拿出被子,找来书籍和学习文具,让他与自己一起吃饭,并给他一本笔记本,专门记录每天的所作所为,以增强自我约束力,课外时间同他交朋友,和他谈人生、谈理想,教育他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有一次他偷了别人的钱,叶老师没有责怪他,而是和蔼地对他说:“做人要有骨气,我们人穷智不能短,要懂得自尊自爱自强。”朱章敏后悔莫及地表示,今后再也不干这样的蠢事了。半年后,朱章敏真的变了,他在作文中写道:“我失去了父母,没有了家庭温暖,也曾自暴自弃,是叶老师帮我重新认识了自我,感受到家庭的温暖,面对老师,我无以回报,只想做个有用的人……

三尺讲台写人生

    叶本翠深知一个好老师,不仅给学生以知识,更主要的是以人格的力量去感化学生。从教伊始,她就虚心地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教学的各环节,使课堂教学走上了正轨。为了让学生学得更轻松,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新时期的教师不能落伍,山区的教师更不能落伍”。为了充实自己,开阔学生的视野,她自费订阅《中学语文》、《语文教学研究》、《作文成功之路》、《演讲与口才》及大量的英语教学教研资料。山里的孩子买不起学习资料,叶老师就自己买来复习资料无偿送给学生。遨游知识的海洋,广泛地阅读和吸收使其如鱼得水,她的教学艺术和教学水平迅速提高,多次被评为“优质课教师”,所指导的学生作文先后有50多人次在全国和省市组织的作文竞赛中获奖。由于叶本翠知识丰富,教法灵活,有过硬的基本功,她的教学质量总是一流的,无论语文、政治、还是英语、地理,几乎年年名列前茅。由于人员短缺,原来代毕业班语文、政治的她又改为教英语。近几年,英语教材变换快,口语、听力、表达要求越来越高,如何让学生在现有的条件下喜欢英语,这是摆在叶老师面前的一大难题。她找别人借来英语挂图,自制一些简笔画,使用投影仪,开展灵活多样切实可行的英语活动,创设英语情景教学,营造了浓厚的学习英语的氛围。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全县统考,叶老师代的两个班优秀率、及格率、综合指数均遥居六个平行班前列,两班优秀人数是另四个班之和,优秀率在全县名列前茅。她总执着地认为:“我欣赏优秀生,喜欢中等生,但绝不放弃任何一个学困生。”她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学生身上,对学困生,如一缕春风,吹散他们心头的迷雾和困惑,像润物春雨,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影响。同学们都反映:在叶老师的课堂上,我们只有做学习小主人的喜悦,没有自卑的感觉。几年来历经市县十多次统考,叶本翠所任教的学科没出现过一名不及格的学生。

灾难面前显精神

    灾难是一块试金石,它淘汰泥沙,留下真金。1998年12月8日,一场灾难悄然降临到叶本翠身上,丈夫到离校30多公里的村走访流失学生,途中所乘货车不幸坠入30多米的山谷中,颈椎骨被摔断,耳朵也挂掉了一只。虽经两个多月的住院治疗,可还是落下了终身残疾。一面是相依相伴的丈夫和四、五岁的孩子,一面是至爱的学生,爱的天平该倾向哪方?委屈家人,不忍;牺牲学生,不行!为了家庭工作两不误,从此每天早晨,她提前一小时起床给丈夫擦洗换衣;白天,以饱满的热情、真诚的微笑,去面对一个个可爱的学生,用拼命的工作去消融心中的痛苦,课堂教学做到精讲精练,力求提高课堂效率;晚上,又用自学的医学知识给丈夫按摩,用爱心和信心去抚慰丈夫受伤的身心,帮他树立生活的信心。那段日子,她就像一个上满发条的闹钟,超负荷全天候运转。在叶本翠的精心照料下,她的丈夫终于又回到了教学岗位。人们常说,危难之中显精神,叶本翠的丈夫因公负伤并留有严重后遗症,一年365天需要用药疗养。但六年来,叶老师及其家人不仅没向学校提过任何要求、要过点滴照顾,反而,她和她的丈夫对山区的教育事业更加痴情,为了让每个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几年来,她共为贫困学生垫支书杂费、捐助日常生活学习用品共计折款5000多元,保证了所任班级学生一个不流失。她所任班级连年被评为先进班级,所任教学科的教育质量连年位居全校前列。
    人们常把教师比作春蚕、蜡烛,吐完最后一根丝,滴尽最后一滴泪,为了山区的教育和孩子,叶本翠甘愿燃烧自己,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照亮云雾山中孩子们渴求知识的心灵。
    (供稿:学校校友会)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