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友故事】竹溪特岗教师张玲:走进大山 是为让孩子们走出去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4 阅读量:


    编者按:1月21日晚,“2017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风光迤逦的海南三亚隆重举行,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的共100位获奖乡村教师领奖。其中,我校200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优秀校友张玲荣获此项奖励,该奖项从全国初选5000名乡村教师,最终全国遴选100名。

    张玲,湖北省枣阳人,2009年毕业于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0年8月,她积极响应湖北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来到竹溪县资教。
    张玲用满腔的热情和爱心换来学生的进步成长,得到了广泛赞扬和认可。她被评为湖北省农村优秀教师,竹溪县“十大最美乡村教师”、竹溪县“十大师德标兵”荣誉称号。2016年9月,张玲被教育部遴选为 “播种未来与希望——乡村特岗教师巡回报告团”成员,受邀前往武汉分享支教心得。
    2012年伊始,湖北公开招录优秀大学生到农村从事义务教育(俗称特岗教师)。目前,已有3.1万名优秀大学生在农村学校任教。她们在农村的三尺讲台上度过了“自己最美丽的青春时光”。张玲就是其中一位。

张玲非常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就好像生活在世外桃源 记者 陈红摄

    从十堰驱车南行,穿过一条条隧道、驶过一道道路桥,抵房县后折向西行,到达竹溪县城;再沿260鄂渝陕省道,转入重重大山,弯弯绕绕五六个小时,方至秦巴山脉深处的桃源乡,这里距甘沟子村还需1小时车程。
    六年前,湖北文理学院女大学生张玲经由这条山路,成了甘沟子村厚白小学的一名教师。

大山环抱的厚白小学 记者 陈红摄

初入秦巴 以为被拐

    张玲是枣阳人,今年31岁,娃娃头,圆脸,身材娇小,性格却是十分爽朗。
    当看到记者经历10余小时车程,深一脚浅一脚走向她时,她直笑不停,“现在的路况比几年前已经好太多了。”
    “当年我们花了9小时到达竹溪县,那一路几乎都是隧道,只是偶尔从隧道口闪过亮光,才知道是白天。不过,从竹溪前往桃源乡的路才是最远最崎岖的。基本上都是大拐弯,我一路走一路吐,走到半路还以为自己被拐了。”
    原来,张玲在颠簸途中收到了一条“陕西移动欢迎您”的短信,想到自己的目的地应该是湖北,她心里阵阵害怕。
    后来陪同的校长张树枝解释说,考虑到她是第一次走这样的山路,于是选择了经由陕西、重庆相对平缓的路线,张玲才放下心来。
    山大、路险又偏僻的桃源乡远不如它的名字有诗意。彼时,张玲的心里“拔凉拔凉的”,可是她连打退堂鼓的勇气都没有,“就是想回去也找不到回家的路,先做着试试看”。
    这一试,就是六年。

张老师一出现,孩子们便将她围在中间 记者 陈红摄

高跟鞋踩上滑溜青苔地

    起先,张玲被分配到桃源乡中心学校资教。那时的教学楼是土坯房;校园里长满野草。宿舍更是“寒酸透顶”,墙面布满裂痕,地面潮湿溜滑,两张木板凳上放一块硬板子就是床。
    张玲个子不高,又爱美,于是穿了一双细高跟鞋,可是没想到,一脚踩在青苔地上,“就摔了一个跟头”。
    摔跟头没吓到张玲。这个乐观的女教师,想着法子过日子,她带着孩子们挖野菜、捉螃蟹、做烧烤;冬天为了脚不受寒,她还找了根长绳子,把脚那头的被子给系起来……
    一年后,张玲得知桃源乡中心学校下辖的厚白小学没有英语老师,不能开设英语课,她主动向校长请缨,要去厚白小学给孩子们教英语。
    厚白小学地处深山,从县城到桃源乡有五六个小时的车程,从桃源乡中心学校到厚白小学还得30分钟左右。有的新招来的老师,看到这么大的山,这么远的路,第二天不打招呼就离开了。
    张玲来到厚白小学后,除了教英语、语文、数学,还兼带科学、音乐、活动等课程,每天的课程都排得满满的。
    “这是多少年来,厚白小学第一次迎来年轻的新老师。”张玲从村民们欣喜的目光中,感受到一种“被需要”。

为孩子们上英语课 记者 陈红摄

我和孩子们有片桃花源

    在桃源乡甘沟子村厚白小学,张玲有着自己的梦想,“我要让自己培养的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优秀有活力。我们的孩子上得了舞台,下得了厨房;跳得了恰恰,干得了农活;背得起书包,也扛得起猪草。”
    她刚来时,这里没有电视,没网络,空调也没有。到了冬天,零下十几度,学生们手上长满冻疮,脸上挂满鼻涕。她多方争取,后来山区的小学装上了空调,孩子们也冻不着了。
    在厚白小学的第一个儿童节,她就筹办了这里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晚会。没有活动经费,她到处募集服装、道具;没有布景,她学习绘图软件,自己做;没有化妆师,她带着两位女老师一起,在网上学习彩妆。
    儿童节那天,灯光亮起,音乐响起,美妆上起,当平时糊了一脸鼻涕的孩子穿着衬衫唱起《让我们荡起双桨》时,整个村子都沸腾了。此后每年六一,连外出打工的家长也会特意赶回来,看孩子们的盛装表演。

厚白小学六一晚会,孩子们盛装出场(资料图片)

    农村学校里操场太小,运动会办不了,张玲就盯上了村里唯一的一条马路。投篮、掷沙包、吹气球、青蛙跳、接力跑、乒乓球、拔河……各种运动项目应有尽有。当桃源乡厚白小学方队踏着整齐的步伐从村头走向村尾,路边的村民纷纷点起鞭炮,这是大概是村里一年最热闹的时候。
    除了六一和运动会,张玲把日常的课外活动也是安排得丰富多彩:打猪草、做咸菜、包饺子……
    用张玲的话来说,“竹溪县桃源乡甘沟子村,是我和孩子们的桃花源。”

课外活动打猪草,学生们的热情最高 记者 陈红摄

自己的娃成了留守儿童

    甘沟子村,这个张玲和孩子们的桃花源,大山环绕,雪白的云雾淹没着山尖,这里的学生多是留守儿童,大部分都住校。
    他们心中都有一个最美的张老师。刘鑫最喜欢张玲“脸上总挂着笑容”,四年级的贺小双则认为,张老师能“和我们一起开心地玩”。
    10岁的吴梓(化名)患有脑瘤,有一次,张玲给吴梓洗澡,发现“孩子的头发一把一把掉,我心就跟着痛”。买衣服、买文具、送营养餐、托医院工作的妹妹帮孩子找专家、写救助申请、募捐,只要张玲能做的她都在做。
    13岁的刘莉(化名),平时见到张玲就要“抱抱”。她患有先天性脑瘫,是张玲把她编进幼儿园大班,自己照顾她,还教她识字写字。现在这名13岁的女孩,可以跟得上三年级的课程了。

入学时路都走不稳的刘莉已能和老师一起跳绳 记者 陈红摄

    几年来,张玲的爱和陪伴,让这里的孩子把她当成了“妈”。
    张玲也有自己的孩子。不过,一提起刚刚两岁的儿子,张玲就沉默了, 她的儿子至今仍在枣阳娘家“留守”。
    对儿子的愧疚,得从怀孕时说起。她为了坚持上课,下肢严重浮肿,大人和胎儿都差点出事。后来儿子早产,她自己也落下腿疼的毛病。
    “儿子现在是爸妈在带。每天下了班,我就给他打电话或者视频,”张玲看着手机里儿子的照片说,“外婆会教他叫妈妈,但是儿子不亲我” ,“有一次,儿子对着视频喊我奶奶、奶奶”。说到这,张玲酸楚不已。
    对于丈夫,张玲同样充满愧意。去了桃源乡之后,张玲小家难顾,两人分隔异地,每逢节假日互相去看望对方。“挣得的工资都花在车轮子上了”张玲说。
    扎根深山教育坚持六年不易,让张玲欣慰的是,加入到这一行列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如今厚白小学有了4名年轻老师。张玲喜欢厚白的孩子、山区的孩子,她坚信,“只要我们付出了爱,这些山区的孩子一定能够走出大山”。

(以上图片及主要文字内容均来源于荆楚网,胡磊整理)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