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友故事】河南小伙将青春奉献给阳新山区支教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2 阅读量:


    编者按:心有光芒,必有远方。我校教育技术系2002级优秀校友柳振学获得“2017年度马云乡村教师奖”。该奖项从全国初选5000名乡村教师,最终全国遴选100名,这是我校校友首次获得该奖项。

    一个身体残疾、走路不方便的河南小伙子,从湖北襄樊学院毕业后,参加湖北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被分配到洋港中学,他扎根山区,奉献青春,无怨无悔,为洋港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天的节目为你介绍黄石市劳动模范柳振学。

    洋港地处鄂赣边界,即使是我们阳新本地人,也觉得有些偏远,何况外省人呢?采访中,柳振学带着微笑谈起了第一次来洋港的感受。
    “2006年毕业以后面临找工作,当时湖北省教育厅发动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我看到这个计划挺好的,我就很感兴趣,然后就自愿的交了支教的计划,当时我家里人听了之后确实有点反对,他说在哪,我说可能是在大山深处,当时家里还是挺反对的,但是我跟家里作了工作之后,我爸爸妈妈都挺支持我的。”

    “当时洋港中学的老师和领导派车去接我们,我从阳新到洋港这一路上,就感觉越走越远的那种感觉,虽说当时支教是志愿的,但是那个眼泪还是没控制住。”
    刚来洋港中学,柳振学住在条件比较差的男生宿舍楼,上课、上厕所、提水都不方便,这样的环境一开头就给他带来极大挑战。但是他并没有失望沮丧退缩,相反,开朗乐观,积极向上,始终处在教育教学第一线。

    “这边的条件虽然很艰苦,我待在这边也非常寂寞,但是我来到这边以后,我的学生、家长还有同事对我都非常热情,然后我的学生他们毕业了,或者放假回家了,经常过来看我,还有同事,每年过节的时候,我的同事、家长和学生有时候每年都是把我接到他们家过节,怕我一个人在学校孤独寂寞,所以学生、家长,还有同事对我这种热情,对我触动特别大,我想决心留在阳新,待在洋港好好教书,争取为洋港教育作一点贡献吧。”
    在教学工作中,柳振学一直教数学并兼代其他学科,课时较多,但是他并没有身体的原因向学校要求少代课。无论课堂上还是课余时间,柳振学都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课堂上,柳振学幽默诙谐,善于把握学生的心理,积极培养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他根据学生的特点对学生进行分组,采用一对一、一对多培优辅差方式,争取让每个学生不掉队。

    柳振学除了备课上课,还把大部分空闲时间用于课外和学生的交流沟通上,更深一步去了解学生,体会和分享他们在学习生活中的痛苦和欢乐,为他们排忧解难,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
    学生们告诉记者:“柳老师是一个有责任心、还有爱心的一个老师,他上课讲课风趣幽默,下课经常找学生们谈心,同学们有什么事情都可以找他,一点架子都没有,很朴实,他不怎么发脾气,对我们学生都像对自己孩子一样,很关心我们。”

    柳振学老师非常关爱留守学生,他的电话成了留守学生的亲情电话,他经常和留守学生沟通交流,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带给留守学生一份家一样的温暖。
    一起工作的同事告诉记者:“记得柳老师是06年来洋港中学的,当时他是来支教,同时来的有5、6个老师,但是到了今年,只有他一个人留下了,其他的人因为学校的条件比较艰苦走了一部分,另一部分人嫌工资低也走了,唯独就剩下他一个人留在了洋港中学。他还要求带班主任,领导们考虑到他身体状况,不让他带,但是柳老师坚持要求。他关心学生真像对自己的亲弟亲妹一样,很多家长非常感激他,我们老师都看在眼里都挺佩服他的。”

    近几年,柳振学几乎每个学期都资助一个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有的是他自己班的学生,有的是隔壁班的学生,每个星期会给学生生活费,到了冬天还给他们买过冬的棉衣,甚至还买营养奶增加他们的营养。对于学习上困难的学生,柳振学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在自己狭窄的房间里义务为学生补习功课,对于路途遥远的学生,在补课的同时,还给他们做饭吃,和他们谈心,为他们扬起理想的风帆。
    就连学生家长给予柳老师的评价也非常的高:“柳振学老师对学生好、家长好,不管我们的小孩遇到什么情况,他都是第一时间跟家长沟通。我自己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以前在小学成绩不是怎么好,后来来到柳老师的班里,在柳老师的帮助下学习成绩明显的在慢慢提高。目前小女儿也是在柳老师的班上。”

    支教期满后,柳振学选择留在原地继续支教,由于他表现突出,2007年荣获县优秀教师称号,2009年荣获湖北省“三支一扶”高校优秀毕业生称号,2012年被省教育厅公派英国伦敦学习,2016年4月被评为阳新县劳动模范,2016年6月被评为黄石市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9月被评为黄石市道德模范,2017年3月被评为黄石市岗位学雷锋标兵,2017年4月被评为黄石市劳动模范,2017年9月入围马云乡村教师奖终评。
    洋港中学的校长最后对记者说:“柳振学老师自2006年来我校支教,始终对教学保持高度的热情,历任几届毕业班数学成绩斐然,班主任工作非常出色。他对学生倾注了全部感情,经常资助家庭困难学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为贫困生补课,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他的付出努力深受学生的爱戴,得到了家长的称赞和同事们的敬佩。可以说柳振学老师作为党员,政治素质过硬,党性原则强,是合格的。作为教师,业务能力娴熟、文化涵养高,是称职的。”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云上阳新)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