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为谁培养人?” 二级学院开展大讨论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4 阅读量: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创建地方应用型标杆大学,学校启动了为期八个月的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活动聚焦“金课打造”,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课程如何支撑人才培养目标”到“如何评价课程质量”,一月一主题,以问题为导向,广泛开展学习研讨,促改革抓落实,解决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确保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即日起,校园网开设“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栏,陆续刊发各单位、各部门的学习研讨成果,供大家交流参考。

 

(通讯员 陈瑶 卢京希 李星莹)自学校启动2019年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来,全校掀起了大学习、大讨论的热潮,二级学院聚焦六月份讨论主题——“为谁培养人?”,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讨论,大家结合学校、学院和专业的办学实际畅所欲言。

数统学院讨论会现场  耿付荃摄

数统学院张旻嵩老师说,“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根本归宿。从小处说,是为家庭、为学校培养人。从大处着眼,就是为国家、为民族培养人。每个学生都是国家民族的一份子。只有每个人都接受了教育,才能更好地为国家、为民族做贡献。

王刈禾老师说,从我校发展历程来看,为谁培养人,就是为国家、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人。我校建校60多年以来,为襄阳及周边地区的中小学教育输送了一批批高素质的教师,为襄阳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地方高校,服务地方就是学校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襄阳建设好了,身为襄阳人的我们才能有更好的生活质量。

张金玲老师说,“为谁培养人”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首要问题。《大学》有云,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教育就要以才为始,以德为本;先育人,后教才。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侧重知识的传授,更要注重学习过程中学生的身心发展和技能获得。没有德育的引领,教育很容易走偏。知识无法填补道德的缺失。

该院院长王成勇说,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本国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培养的人才必须要为人民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完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就要将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品德修养、知识能力、奋斗精神、综合素质贯穿到我们整个的教学过程中。

文传学院讨论会现场  李星莹摄

文传学院王丹荣老师结合讨论主题,探讨了如何有效组织和管理课堂教学、如何体现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教学的创新性和挑战性、如何打造文传学院精品课程体、如何帮助学生转化思想、如何构建应用型课程体系等问题。她认为高校教师应当转变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的新思路,激发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好本职工作,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音乐学院讨论会现场  章勇摄

教务处处长张樊在参加音乐与舞蹈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时指出,本阶段的大讨论活动要聚焦主题,根据问题导向狠抓落实,并将本月的讨论主题“为谁培养人”落脚到人才培养目标上,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为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打下良好的基础。

审稿人:余海忠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