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课程育人:讲好开学第一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2 阅读量:


(学校新闻网综合消息)9月2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上午7时20分起,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学督导员和相关管理干部陆续前往各教学楼听取开学第一课。老师们精心准备课程,用丰富翔实的教学内容、引人入胜的授课方式开启新学期,在课堂上,恰到好处地增加思政教育内容,有效地实现课程育人。


聂金泉《电动汽车与原理》:培养“三种精神”

“中国新能源汽车能否像高铁一样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中国在世界上的另一张耀眼名片?”在《电动汽车与原理》课堂上,聂金泉博士讲述了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战略、发展现状,他用特斯拉在中国上海建厂、汽车零部件APS系统等事例给同学们讲述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弯道超车实现领先,聂金泉希望“同学们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集合在一起。”

聂金泉讲授《电动汽车与原理》

课堂上,聂金泉希望同学们培养“三种精神”:一是培养科学精神。要认真学好专业理论知识,在大学期间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扩充知识面,夯实理论根基。二是培养工匠精神,希望同学们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务实严谨,精益求精,以匠心致初心,为中国制造业贡献力量。三是培养创新精神。在学习中要敢于质疑,善于质疑,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把创新热情和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丰富创新能力的人才。

17级新能源专业学生李清燕说:“聂老师的第一课让我明白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广阔,使我对自己的专业更有信心,更加有决心学好专业知识。”


詹玉月《大学英语》:Never, ever give up!

如果不是带着扩音器和耳麦站在讲台上,28岁的詹玉月看不出就是这节英语课的教师,青春、甜美,脸上始终带着微笑,和讲台下的学生一样充满朝气。从去年新生入学,国贸1812班的《大学英语》就由她授课。

Never, ever give up!是第一单元的主题,第一节课是The way to success。一口纯正的英语发音,一手漂亮的英文板书,她不时在黑板上写下重点单词并进行拓展讲解。What is success? What do you think are the secrets of success?詹玉月抛出这些问题,引导展开课堂讨论,同学们都很积极。

走下讲台,走近每一位发言的同学,詹玉月对学生的回答及时地给予引导并加以点评。詹玉月说:“大家对成功的认知不同,民族英雄、科学家等他们都是成功的人,还包括为了国家建设发展而付出努力的许许多多的普通人。”

詹玉月讲授《大学英语》

课堂上气氛活跃,同学们很喜欢这个教了他们一年《大学英语》的老师,知道她多次在学校新进教师基本功大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还获得过全国高校英语教学精品课大赛一等奖,对她很是钦佩。“我们也想成为和老师一样优秀的人”李辰昊说,詹老师有激情有活力,上课认真,极有耐心,每节课都会拓展了有趣且实用的英语知识,同学们受益良多。


舒先涛《局部解剖学》:引导学生更好地认识医学、热爱医学、敬畏医学

新学期开学第一节课,医学院舒先涛教授提前半小时来到医学楼319教室准备好人体模型标本和镊子、手术刀、剪刀、止血钳等解剖常用工具,认真做好上课前准备工作。他虽已年过六十但授课时总是激情四射、诙谐幽默,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顽童教授”。

舒先涛讲授《局部解剖学》

课堂上,舒先涛的授课一如既往的声情并茂。在讲授体表标志知识点时,他即兴地找同学到教室前面做现场示范,内容讲解得深入浅出,获得同学们阵阵掌声。“‘大体老师’是大家进入医学之门的引路人,在进行解剖之前要进行献花、默哀仪式。”在讲授解剖的具体操作前,他告诉同学们对‘大体老师’要心怀敬畏和尊重。在讲授学习方法时,舒先涛说:“学习《局部解剖学》要有‘两个保证’,一个是时间保证,一个是刻苦精神的保证。如何操作镊子、手术刀、剪刀、止血钳包括如何戴手套都是有方法、有技术的,需要一点点学习,一项项练习,练就临床操作基本功。”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健强介绍,舒教授的课讲解生动,富有激情,诙谐幽默,深受学生喜欢;他操作严谨细致、关爱学生润物无声,他的言传身教让学生更好地认识医学、热爱医学、敬畏医学。


魏红《电视节目策划》:人生就是要不断挑战自己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也是作为双师型教师引进的魏红老师第一次登上讲台。多年的襄阳广播电视台出镜记者经验,造就了魏红落落大方亲切自然的个人气质,而今转换了舞台成为魏老师,带着微笑和热情的她很快赢得了学生的好感。

“智圣诸葛亮是最擅长谋划的人,我们在诸葛亮读书的地方上大学,要的就是智慧和谋略,对不对?”“谁来讲讲田忌赛马的故事?”结合《电视节目策划》的课程要求,魏红从学生最熟悉的故事入手,让学生意识到策划和我们的生活距离很近。

魏红讲授《电视节目策划》

“策划不仅要创新,还要注重可行性”。魏红告诉同学们,创新需要天马行空的思维,但是策划最终要落在实处,因此必须思虑周全,注重方案的可行性,这就是我们强调的务实精神。

人生就是要不断挑战自己,不能一直处在舒适区,魏红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学生讲解这个道理。从记者到教师的角色转变,魏红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龙雨萍《酒店营销与策划》:奋斗要有目标

课堂上,资环学院副教授龙雨萍结合自己18年的从教经历,介绍了祖国18年来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历史成就,以“创新——国之利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要有目标”鼓励同学们在新的学期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开拓思维、主动学习,做个幸福的奋斗者!

龙雨萍讲授《酒店营销与策划》

在谈到《酒店营销与策划》的学习时,龙雨萍勉励同学们要敢于摒弃传统的、不适合时代发展潮流的观念,要勇于在市场中找真理,求真知,要勇于创新并掌握诸如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等先进技术,为客人提供高技术含量的酒店产品和服务。


张道清《体育社会学》:不奋斗,我们要青春干什么?

“不奋斗,我们要青春干什么?”“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奋斗的自己!”张道清老师在讲授《体育社会学》课程时说道,“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成为新学期第一课的开场白。

张道清讲授《体育社会学》

结合《体育社会学》这门课程,张道清老师说,要掌握相关社会学知识,在大量社会实践的基础上,通过不懈奋斗,厘清《社会体育学》与其他社会现象之间的关系,了解体育与人的社会行为、社会观念的关系,以及体育运动的结构、功能、发展动力和制约因素,使自己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豁银强《食品分析》:“做食品就是做良心”

“什么是食品分析?”“怎样做好食品分析?”“怎样才能学好?”食化学院的豁银强老师的《食品分析》课上,他从食品分析的概念、任务、内容、方法、程序等方面为学生进行讲解。与以往一样,豁银强在讲授这门自然科学课时,密切结合“课程思政”要求,对学生进行了思政教育。

豁银强讲授《食品分析》

“做食品就是做良心”,豁银强郑重告诉同学们,“食品即人品,如果做食品行业不诚信,企业一定不会良性发展。”“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责任、有道义、有良知的人。”


李碧高《曲式与作品分析》:音乐具有时代性

“学习和分析作品时,要对作者和作者所处的时代有所了解,才能更加深刻的理解作品”。在《曲式与作品分析》课堂,李碧高从中国音乐史谈起,引出《我与祖国共成长》第一课的内容。李碧高分析了中国音乐的发展史,并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深情讲述了伟大祖国的成长历程。

李碧高讲授《曲式与作品分析》

 李碧高以刘庄《钢琴变奏曲》为例,通过简要的诠释与分析,引导学生理解如何从感性体验的联觉反应上升到理论知性层面,然后进一步运用这些知性理论去分析、理解、诠释音乐作品,欣赏音乐之美,感悟欢快、向上的力量。他说,音乐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可以“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地培养影响人,希望能通过音乐,提高学生的艺术审美和人文修养,增强学生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传递真善美、陶冶情操、塑造人格、启迪智慧。

新学期,学校继续“严教、严学、严考、严管”政策,狠抓教风学风,严格学生考勤,截止9月1日晚,学生返校情况良好,返校率(非毕业班)居全校前列的有体育学院100%、数学与统计学院99.62%、外国语学院99.48%、物电学院99.26%。

审稿人:聂军(文字图片由相关二级学院提供)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