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湖文好故事】深耕乡土 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4 阅读量:


(科技处 通讯员 吴钊)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研究中心是湖北文理学院和襄阳市樊城区委区政府共同发起组建、专门服务地方基层的智库平台。中心成立一年多来,以政法学院10余名博士教授、3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为骨干,汇聚校内相关学科和校外专家学者,紧密围绕樊城区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开展调查研究,成为助推樊城区农业农村发展和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的智囊团和思想库。

“扎根基层,创新引领,精准服务,合力共进”,中心的教授、博士们以此为服务理念,把中心的研究工作和学校的“双百行动计划”结合起来,带领师生团队先后十余次赴樊城区牛首镇、太平店镇的四个乡村开展专题调研,为村庄重大事项决策提供政策指导,为振兴村庄经济、构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美丽乡村等提供咨询服务。师生团队走进农户家中,下到田间地头,访民情,察民意,出实招,解难题,用真心真情真诚、实干苦干巧干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和尊敬。

用心陪伴:花园村孩子的假期很精彩

“来,大家跟我一起唱,‘感恩的心,感谢有你’……”嘹亮的歌声响彻整个花园村党员活动中心。何晓红教授带领政法学院的师生社工团队正在和花园村的儿童们开展“感恩于心,与爱同行”活动。

2019年暑假,应花园村村民需求,何晓红团队开设了“驻村社会工作服务站”。驻村社工团队除了精心辅导孩子们作业,还开展了亲子教育、青春“性教育”、向校园暴力说“不”、环保与创文、普法宣传教育、消防教育、生命教育、“厉害了,我的国”爱国教育等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通过开展诵咏国学经典、“唱响回声嘹亮”、“我爱自然”环境保护宣传、“纸张变形记”手工活动、“学法,懂法,守法”未成年人普法活动等活动,社工队员们成为孩子们的大朋友、好伙伴,深受村民和孩子们的欢迎。

“孩子和家长们都对我们的活动很支持,基本上每天都有新鲜的时令蔬菜放在社工师生的宿舍外面。这是家长们对我们工作的最好褒奖。孩子们每天都早早地来到村委会等候上课和参加活动,特别热情地和社工大哥哥和大姐姐们打招呼,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成为我们做好社工工作的最大动力,也是对我们工作成效的最大肯定。”何晓红老师高兴地说。

涓涓细流:刘古岗村麦垅沟渠变身生态廊道

“王翔博士,多亏有你们奔走各方,现在堵塞了我们村好多年的沟渠终于疏通了,你们果然能文能武,说到做到!”刘古港村的刘玉红书记感激地说。

有一条长达近八公里的麦垅沟流经刘古岗村。但因年久失修,这条沟渠已堵塞了五六年,导致上游白龙堰的水无法流入该村。看着上游堰塘里清澈充盈的水源,又看着自己村子的沟渠成了恶臭无比的垃圾堆, 刘古港村的村民们心里是又堵又急。水是庄稼的生命之源。如果能用堰塘里的水就不用抽地下水去灌溉庄稼了,这既省钱又环保。可是现在看着上游的水流不进村子,刘古港村的干部群众心急如焚。

服务刘古港村的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的王翔团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帮助村子撰写申请报告,并协同村干部向上级政府和水利部门反映。经过多方奔走和共同努力,麦垅沟疏通工程终于获得了樊城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立项,目前整个沟渠的疏通已全面完成。王翔团队还编制了麦垅沟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将两岸水泥硬化,再栽上花卉苗木,实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一条生态廊道将给农作之余的村民生活增添亮丽色彩。

“有花有草的自然环境,人人向往。农村的生态建设是最需要我们去关注的”,看着麦垅沟里静静流淌的清澈河水,王翔博士语重心长地说。

发现优势:金牛村乡村振兴开始起航

在金牛村走访时,经济管理学院王诚博士发现,金牛村的年轻人多数都出去务工了,留在村子里的多为老人、妇女和儿童。村子里缺乏壮劳力,更缺少生气和活力。村干部对村子的建设发展没有思路,也没有信心。“王博士,你看看,我们村子就是这样,咋个发展啊!”一起调研的村干部满脸沮丧、心灰意冷地说。王诚却不这样看。经过几天调研,他了解到,金牛村依山傍水,自然生态极佳。塚子湾水库有2000多亩,是樊城区第三大水库,库下良田数千亩,村子东边还有千亩湖泊,水波荡漾,野鸟盘旋,一派安宁祥和。大小金银两座塚子坟山还被列为“襄阳市文物保护地”,流传着“做人要诚实守信”的传说。除了金塚子石门遗址遗迹,村子附近还有胡家湾遗址、深家街/阴阳街、深家井、成王寺等历史文化遗址,还保留着旱船、狮子龙、刺绣等民俗,还有可药用的金针菇、享誉盛名的无籽麒麟西瓜……王博士微笑着娓娓道来,“咱们村有这么多资源,这样好的优势,这是别人求之不得的‘聚宝盆’啊!咱们可得把它们挖掘好、包装好、利用好!”

一番话点醒梦中人,村干部们的脸上泛起了兴奋的红光,“是啊!是啊!太对了!天天看着这山山水水,我们都没有发现这也是‘聚宝盆’啊!听你这么一说,嘿!这些平平常常的东西都能变成发展致富的资源,这下我们村的发展可大有希望了!”看到村干部们眼中洋溢着的自信和憧憬,一股激情从王诚心中涌起,“得抓紧为村子制订建设发展规划,把想法变成蓝图,把蓝图变成行动,让村民们早日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王诚博士自信而坚定地说。

像这样生动的场景、感人的事情还有很多。研究中心的教授博士们与樊城区委组织部紧密对接、合作协作,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经济振兴等领域,不断深化、细化、实化合作内容,不断推进服务工作取得更多实质性、长效性的成果成效,用智慧和激情奋力书写着服务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审稿人:聂军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