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诸葛亮“廉德”故事②】​秉公执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8 阅读量:


编者按:诸葛亮一生勤于王事,忠贞鲠亮,鞠躬尽瘁,具备传统儒家文化所倡导的“公生明,廉生威”的廉德精神。诸葛亮的廉德实践蕴含着“以天下为己任”的价值观。忠诚、干净、担当、清廉是诸葛亮廉德精神的四个关键词,对之进行阐释与解读可以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勤政廉洁,勇挑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奉献自我,再立新功。为此,宣传部、科技处、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精心选取《三国志》《晋书》《资治通鉴》中有关诸葛亮廉德史实的叙述、传赞等文献,紧密结合新时代语境下廉德精神的主旨,对上述史料予以当代阐释,力图以通俗易懂的系列小故事传播诸葛亮廉德精神,扩大诸葛亮廉德精神的知晓度和接受度,弘扬诸葛亮“鞠躬尽瘁 死而后已的隆中精神。 今天刊发诸葛亮秉公执法的故事。


诸葛亮作为一位治国良臣,重视以法治国、秉公执法,只要是违背国家利益的人,都一视同仁受到惩罚。

蜀后主建兴六年,即公元228年,诸葛亮为报刘备知遇之恩,北伐曹魏,任命参军马谡为前锋,扼守战略要地街亭。诸葛亮再三嘱咐马谡:“街亭虽小,关系重大,街亭若失,我军必败。”并且明确指示他要依山傍水安营扎寨。而马谡却骄傲轻敌,违背丞相调度,舍水上山,最终被魏将张郃切断水源、掐断粮道,放火烧山,街亭失守,战局骤变,迫使蜀军退回汉中。马谡向来深受诸葛亮赏识,要正法自己器重赏识的谋士,诸葛亮心如刀绞。但在国家安危面前,法律面前,诸葛亮毅然“挥泪斩马谡”。马谡被斩,诸葛亮拭干泪痕,紧接着又宣布一道命令:副将王平力荐良谋,临危不惧,擢升为讨寇将军。又以用人不当之罪,自贬三等。

蜀汉先帝刘备白帝城托孤大臣除诸葛亮以外,还有一位李严。然李严作为两位托孤大臣之一,却不以讨贼兴汉为己任,反而热衷于弄权。李严在国家存亡之际,不顾大局,屡屡争取个人权利。建兴九年(公元231年),诸葛亮四出祁山,北伐曹魏,安排李严督运军粮,是年连降大雨,军粮无法如期运到前线,李严就派人说明情况,请诸葛亮回师,诸葛亮答应了,但当退兵的消息传来时,李严为推脱自己运粮不力之责,故作惊讶地说:“军粮还很充足啊,你怎么撤退了?”并上书后主刘禅说诸葛亮假装退军是为了诱敌。李严因为弄权而贻误战机,最终被诸葛亮上书弹劾流放,为此,诸葛亮专门给李严之子李丰写信,诚恳说明李严被流放的原因,并希望李丰能劝服他的父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李严得知后,感到十分惭愧与感动。多年之后,李严在闻诸葛亮去世之后,竟然忧郁发病而死。

诸葛亮开诚布公,赏罚分明。刑罚严峻,也没有怨恨他的人,着实让人心服口服。


(撰稿人: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 高志明)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