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小举动 大思政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9 阅读量:


(美术学院  通讯员  杜鹏飞)“这里是你们的宿舍,看看,还是老样子,并没长蘑菇”“这床粉色的被子是哪个同学的?”“你们寝室地上掉了一条项链,看看,长这样的,我把它放在门口桌子上了”……美术学院辅导员杜鹏飞在学生寝室为大家作“现场直播”。

在学生离校的四个多月里,美术学院政工队伍每天都在学生群里关注同学们的心理状态,关心大家对线上教学的适应程度,及时捕捉学生的情绪变化,多次组织召开线上座谈会,针对学生提出的关于课程教学、返校等问题进行回应和解释,认真梳理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办法。

5月12日,17级学生群里,有部分学生反映老师布置的作业没办法完成,因为作业工具都在寝室里面,重新买的话,价格又太贵。看到这些议论,辅导员让同学们梳理好意见和困难,第二天组织召开线上座谈会,邀请分管教学、学工的院领导和相关教师一起参加,共同聆听同学们的诉求,解答同学们的疑惑。院党委副书记胡敏就同学们提出的完成作业有困难等教学上的问题,及时与副院长、教课办主任以及系主任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并在座谈会上给予解答。

针对同学们希望返校的诉求,怎么样既让学生遵守学校“没通知一定不返校”的规定,又不伤害学生思念学校的爱校之心?辅导员想到了拍摄视频的方式。杜鹏飞细心地分别选取了寝室、操场、食堂边的马路等这些平时同学们每天都要经过的地方,通过小小手机屏幕传达给学生,用这种方式将千里之外的学生与他们心心念念的校园连接起来,点赞他们的爱校之心,缓解他们的焦虑之情,引导他们安心居家学习。

直播那天气温32度左右,从寝室到操场再到教室,近一个小时的直播,杜鹏飞早已口干舌燥,后背早已被汗水浸湿,但学生观看的热情依然不减,老区直播完了已是上午十一点四十分,学生提议还要去新区看看,杜鹏飞就往新区走,边走边介绍,快到淡泊湖时,一个学生注意到杜鹏飞满头大汗,在群里发了一句“杜老师今天太辛苦了,他已经满头大汗了,要不我们就到这里吧”,不久,看直播的学生都下线了,留下一串“老师辛苦了”及比心的刷屏信息。

看到其他省的高校宿管阿姨为学生晒被子,有的学生心生羡慕,发出“别人家的阿姨在给学生晒被子”“这样的阿姨来一打”等感叹。院学工办及时研判了学生的诉求情况,发现有的学生晒被子的愿望强烈,而有的学生却不愿意别人动自己的任何东西。胡敏提出统计需要晒被子的学生名单,采取个性化服务方式,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服务,同时注意保护好学生财产安全。

5月27日,胡敏带着3位辅导员到学生寝室,和南区5栋宿管阿姨一起给学生晒被子。因为刚过冬天,学生的被子都是又厚又重,天气又热,辅导员们冒着高温,多次往返于寝室与晾晒区,一会儿功夫就汗流浃背。看到辅导员们的辛苦,宿管阿姨也默默加入到晒被子的队伍中。

美术学院政工队伍帮同学们晒棉被  杜鹏飞摄

当晒被子、邮寄物品的照片在发在学生群后,群里立刻炸开了锅,学生纷纷给老师们点赞比心。有学生留言,“很心疼老师们,大热天的,要寄这么多东西,还为我们晒被子,他们太辛苦了。”“有很多东西想寄,但是又不想麻烦老师们,纠结”,也有学生再次发出感叹:“我们家”的老师和宿管阿姨也给我们晒被子了。更有不少学生主动提出:“我核酸检测阴性,想组成志愿小组,轮流到学校帮助老师们做些志愿工作,可以吗?”

把学生放在心中,把服务落在实处。疫情期间,为学生晒被子、寄电脑、送画具、邮衣物、拍视频成为美术学院学工老师对美院学生的“专宠”福利。通过一个个暖心的小举动,美术学院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有温度、有深度、有效度,取得了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效果。


审稿人胡敏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