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看楚天】为弥补学生遗憾,大学校长每天静候图书馆前为学子拨穗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2 阅读量:


楚天都市报6月21日讯(记者国倩 通讯员卜润慧)“祝贺你顺利完成学业!”“毕业后常回来看看。”这几天,每天上午9时,在湖北文理学院图书馆心愿墙前,校长丁世学身着导师服一一为前来的毕业生拨穗、授学位证、颁发毕业证。

“尽可能让孩子们少点遗憾”

19日上午10点半,丁世学脱下导师服准备离开时,碰巧又来了几位毕业生,丁世学重新换上衣服耐心地等毕业生换好学士服,然后一一为他们举行学位授予仪式。

拍照间隙,丁世学询问每个同学将来的去向与计划,向他们表示美好的祝愿,叮嘱他们在今后的人生路上要不惧风雨,要相信母校永远是他们的港湾。

校长丁世学在图书馆前为学子拨穗

当天,天气炎热,丁世学的导师服很快就被汗水湿透了,半个小时里,丁世学依次为几十位毕业生一丝不苟地完成了学位授予仪式。

校长与学生们合影留念

丁世学表示:“今年的毕业生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届,不能给他们一个完整的毕业典礼,只能用这种方式来弥补遗憾,也希望他们留下永久的纪念。这点累,算不得什么,很值。”

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工作要求,减少人员聚集,今年该校不举办大型毕业典礼,为了弥补毕业生的遗憾,学校在图书馆前设置2020届毕业生心愿墙,在毕业生返校期间的六天时间里,丁世学每天上午9:00-10:30和下午4:00-5:30,都会在图书馆前等着毕业生,为毕业生举行简单庄重的毕业仪式。

毕业生返校前,在选择举行仪式的地点时,考虑到天气原因,学校工作人员建议把心愿墙设置在室内,丁世学说:“不用考虑我,按照原来的安排,选择有纪念意义的地点,尽可能让孩子们多点回忆、少点遗憾”。

现场,许多毕业生表示既想拍一段视频又想拍合影,丁世学一一满足大家的愿望。现场的学生纷纷表示:特别幸福,既存了视频也存了照片。

“毕业仪式让我的大学完整了”

“拨穗礼、授学位证和毕业证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仪式,有这样的仪式,我们的大学就完整了!”该校土建学院邓作林、范一鸣、谭传世、蒋金元四人互相陪伴考上研究生,又相约接受校长拨穗、授学位证书、颁发毕业证。

他们四个原本已买好回家的车票,头天晚上得知校长会在图书馆前为毕业生拨穗、合影,他们退了车票,“留在这里完成属于我们的仪式”。

学生在心愿墙上写下寄语

外国语学院的李景怡说,她上午早早地到图书馆门口等着,特别期待这一刻,“今天接受校长给我拨穗和授予学位,有了这个仪式,我觉得特别圆满、特别幸福”。

“今天用这样一个庄重的仪式告诉自己‘我真的毕业了’,也为我的大学生生活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数统学院的李水霞、王金鑫说到,随后,她们在心愿墙上写下了“未来可期”和“知命不惧,日日自新”的寄语。

每名毕业生收到专属毕业礼

除了颇有仪式感的“私人订制”拨穗仪式,该校还为毕业生们准备了暖心专属毕业礼。

宝蓝色的绒布盒子,银白色的戒指,戒指外圈篆刻着“湖北文理学院”字样,内圈刻着姓名和学号,这份独一无二的纪念品,在学校毕业生的朋友圈刷屏,拿到学校特意定制的毕业纪念品,毕业生都表示非常意外和惊喜。

学校特意定制的毕业纪念戒指

“‘戒’是告诫学生,一生心中有戒,‘指’就是方向,一生沿着正确的路走下去。”该校学工部部长周建修介绍。

“毕业生走出校门就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校友’,这份礼物也是一个新的身份的象征,告诉毕业生不论走得多远,母校都在牵挂他们。”学校校友会副秘书长虞晓勤说,从核对名册、到定制完成花了半个月的时间,4000余枚戒指已全部分发到每个学院,等待毕业生领取。

“拿到学校精心准备的礼物,非常开心,独一无二的身份标识特别有意义,真的是很特别。”该校经管学院毕业生朱君怡说。

特别定制的火车票和钢笔

印有毕业生名字的书签和火车票、签有院长祝福语的书籍、雕刻了校徽校训等内容的水晶印章……据悉,各个学院也准备了各具特色的毕业礼,为毕业生留下珍贵的记忆。

毕业生留下“印记”表达不舍与感恩

在离校之前,不少毕业生还将一部分专业书、参考书、经典著作捐赠给学院,由学院把捐赠书籍转赠给需要的学弟学妹们,或分批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学生。

“在毕业生返校之前,我们面向全体毕业生发出倡议,希望他们把不带走的书籍都捐赠学弟学妹,既是一种知识和爱心传承,也避免浪费,提高教材的使用率。”计算机工程学院老师项东升介绍说。

毕业生捐赠的书籍

外国语学院未返校的43名毕业生在学校留有大量的教材、课外阅读书、参考资料,怎么处理他们自己也觉得很为难。“如果你们愿意,就捐给学院的资料室吧,可以供学弟学妹们使用”,外国语学院的副院长袁在成在毕业生群里提议,这一提议得到43名同学的响应,学院老师将毕业生捐赠的书籍打包得整整齐齐带回了资料室。

“我像个小孩,你让我依赖,有你在,明白了什么是爱……”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袁德政同学在毕业之际回想美丽的校园、老师们温暖而亲切的笑脸时,将万般不舍与感恩之情融入了他的原创歌曲《从未离开》。 

 

美术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向井岗”毕业生队员,在临别之前向母校捐赠一棵爱心银杏树,并给学弟学妹们发出了倡议,希望学弟学妹们心中有国,心中有爱,心中有校,学习、传承井冈精神,勇做中华复兴梦的“巨浪”,“要毕业了,总想再留下点印记,表达我们对学校的不舍与感恩”。

原文链接:http://www.ctdsb.net/html/2020/0621/hubei315451.html?mobid=GPUFA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