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资环学院在线教学经验交流发言摘登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8 阅读量:


7月6日下午,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举行在线教学总结和经验交流会,朱运海、李权国、何珍、蒋小荣等4位教师分享了线上教学经验。学校党委副书记王为一出席会议并在听取发言后肯定了4位教师的经验分享。王为一要求资环学院对在线教学的特点、模式、技巧等进行再总结再反思,形成一批教研成果;要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在总结反思的基础上积极做好申报国家和省级一流课程的准备,确保获得突破。现将4位教师的发言内容摘登如下,供大家学习参考。


朱运海:在教学实践中做好在线互动和学生学习情况公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成效,突出过程管理在育人中的作用。按照教学方案要求,围绕课程教学目标,精心准备丰富的教学内容。每周一发布本周学习任务,将必须要学习的内容设置成“任务点”发布给学生。从“任务点”中抽取重要知识点,做成选择或判断题,通过加强小节测试督促学生认真观看发布的学习任务。然后结合旅游行业发生的实事和正在进行的教学内容,每周出1-2道开放性的讨论题,综合考察学生专业思维能力。每周六对本周学习累计成绩进行排名,将排名前10和后10等学生名单及得分情况以“通知”的形式发布。每两周摸排一次,通过学习通、电话、QQ等方式对排名后3位的学生进行学习提醒。通过任务点学习、章节测试、开放讨论和成绩提醒,增强学生在线学习粘性,通过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增强学习效果。

何珍:结合疫情防控,将“当下发生的事”作为教育素材融入课程教学,突出课程思政在育人中的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许多鲜活感人的真人真事,就是很好的教学素材和思政元素。在《商务礼仪理论与实训》课程的在线教学中,对这些真人真事从礼仪的视角来分析,同学们感同身受,并借以认识和掌握生活中的礼仪。比如讲授“仪容礼仪”时,以往是通过故事和案例进行讲解,学生们感触并不是太深,而此次通过疫情期间的一组照片《你们脱下口罩后的样子,真美》,把当下发生的事当作素材让学生们领悟到: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仪容美的最高层次是内在美。当下的时鲜素材,真实可感,也动人震撼,让学生们从中体味自己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之间的因果和互动关系,引导学生参与日常礼仪实践。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可以一步步拓展出一个辽阔的世界,可以走得更远。

李权国:探索“翻转课堂+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充分挖掘并应用信息技术对教学实践中的支撑作用,通过“课前发布重难点和任务”“在线课堂活动”“课后作业巩固”的教学三步曲,充分挖掘并应用信息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支撑作用,授课时段利用出镜直播和语音直播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签到、投票、抢答、提问、随堂练习、小组任务等课堂活动实现了“智慧课堂”和“翻转课堂”的顺利结合,课堂互动效果很好。改革学生学业评价方式和考试内容,利用线上学习形成性评价、期中考试阶段性评价和期末考试综合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考试前对学生进行充分调研,加大选择题的比例,便于学生线上答题,期末考试成绩中首次出现了从未有过的满分试卷,考试成绩为80分以上的占比为77.4%,对比过去的传统教学,学习效果显著提高。

蒋小荣:以课题研究为载体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网上教学模式,突出了科研在育人中的作用:结合学校近期实施的“疫情防控与我的专业”实践活动,构建了以科研项目为载体,自主、合作、探究的“三位一体”混合式在线教学模式,以期带动学生,引领学生,热爱科研,创新创业,实现科研与育人的融通和对接。课前督促学生自主学习网上SPOC教学资源,要求记下笔记,提出问题;课中师生合作,利用超星、QQ群视频答疑,讲解重点难点,同时结合时事热点,引导学生发散思维,讨论所学知识点的应用实例,如疫情传播及防控、国土空间规划及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等;课后发布选题及相关文献,分组分工,组成科研小组,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毕业论文和学年论文等实践环节,高低年级交叉,完成科研项目的探究实践。


供稿: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