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美术学院在线教学经验交流发言摘登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8 阅读量:


7月7日上午,美术学院举行在线教学总结和经验交流会,褚庆庆、臧飞、柴晶等3位老师分享了线上教学经验。副校长汪云出席会议并在听取发言后肯定了3位教师的经验分享,对美术学院在疫情期间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以形式多样的艺术作品弘扬正能量的做法予以赞赏。汪云要求美术学院要在前一阶段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线上教学新模式、新方法,反思线上教学中的不足;要高度重视课程课堂教学,不断转变教育观念,更新知识储备,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与效率。现将3位教师的发言内容摘登如下,供大家学习参考。


褚庆庆:线上教学增强了课程的开放性,挑战以往的教学设计和课程交互方式,促进了教学改革和提升。我在2020年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开学前夕,技术攻坚,多方合作。在确定运用线上工具进行教学后,完成了产品设计专业线上课程大纲的快速修订。产品设计系老师们认真学习了中国大学慕课、学习通等在线授课平台的学习方法,迅速制定了适合在线教学的课程大纲。年轻老师主动站出来,协助其他教师解决课程申请、作业发布、学习评价等平台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了在线课程的顺利开展。二是开放教学,整合资源,多方协作。完成了课程在线异步教学和版式设计、形态构成设计两门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本学期的教学过程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线上公共教学资源为主导的线上课程教学,第二阶段是以网络授课为主的混合式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产品设计系教师就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在线讨论。为保障教学工作的高效开展,产品设计系建立了以骨干教师和班干部为主导的工作群,定期进行学习资料分享、课程讨论,确保课程的有序开展。三是课程总结,方案优化,规划未来。老师们通过作业点评、教学讨论等多种形式,总结自己在混合式教学中的体验和收获,特殊时期的教学经历让大家积累了丰富经验,对在线教学产生了共识和共鸣。组织产品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思考未来产品设计专业线上课程的构建方法,并申报校级金课。

臧飞:我在本学期承担的一门专业课《非线性编辑与后期合成》线上教学课程。《非线性编辑与后期合成》是动画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主要是对图像、视频、文字、音频的综合应用与处理。根据教学大纲安排,主要是对AE、PR两种软件的操作与综合处理进行教学。上课形式依托腾讯会议中的共享屏幕、实时讲解等功能进行。我在讲解软件和相关案例的同时,学生在自己家里的电脑上能够看到我在电脑上的屏幕操作。另外,我在开始讲授之前会开一个录屏程序,同时记录我的电脑操作流程和我讲解的声音,并将每次录屏的视频传到班级QQ群里,方便学生在课后进行复习,或者对着视频进行项目制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实际的线上教学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不能实时进行交流,不能面对面地对学生的软件操作或项目制作中进行指导。学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只能通过远程操控他的电脑,看他的工程文件进行。在问题较为普遍的时候,也就是在处理学生遇到的共同问题时,我会针对某个问题进行短时间的录屏,大概在一分钟左右,使学生能够有针对性地,在短时间内解决遇到的某个问题。这个思路类似微课,但是要进行体系化教学设计。第二个问题是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或理念的更新换代特别快。目前教学大纲有时会赶不上这种变化。比如,根据大纲要求《非线性编辑与后期合成》课程主要针对两种软件进行教学,但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很多与此相关的新业态和新理念。比如,短视频营销、市长、区长直播带货,甚至一个没有上过大学的私人餐饮老板或农民现在都开始使用视频进行营销推广。因此,我在软件教学的过程中,会插入一些目前市场上或行业中较为普遍和流行的一些相关实际案例,结合软件操作进行教学。

现阶段,部分学者在担心在线上教学模式普及后,这种在课堂中面对面的教育模式还有没有必要。我认为非常有必要,学生在线上教学中掌握了基本知识或技能后,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就需要对其进行项目化或实战化训练,并解决在实战化训练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这也是近几年比较火的“翻转课堂”和“OBE”的教育理念。因此在这种语境下,实际上是在倒逼教师们要实时关注专业领域内的新技术和新趋势,实时更新自身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技能,有针对性地对区域内的实际需求进行挖掘,并将其应用于项目制作和教学实践之中。

柴晶:本人在疫情期间承担美术学院在线课程的技术服务指导工作。我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形势,坚持常学常思、常思常新、常新常行,通过创新教学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成效。一是主动学习技术,迅速组建教学新系统。通过上网查询、请教专家、自学等方式,全面了解各大平台的优缺点。通过比较分析得出,在短时间内多数平台无法满足疫情期间教学需要,需采用多平台联动的方式应对当前问题。以自身承担的交互设计spoc课程为例,中国慕课平台无法实时互动,互动方式以讨论区留言为主,没有开设共享云空间等诸类问题。为确保教学进度,迅速学习相关知识,通过学习通、QQ、腾讯会议、百度网盘等平台联动的方式,完善了课程依附于单一平台功能上的不足,组建了一套适应当前混合式教学的学习新系统,以保障疫情期间教学顺利进行。二是注重教学互动,打造动态教学新模式。开展有甄别性的答疑,根据单元作业、测试反馈情况,筛选出有效答案和无效答案,提高答疑效率。激励学生积极思考和提问,在讨论区板块,对经过深度思考后发言的同学予以表扬,通过树榜样、立标杆营造班级互动讨论和交流的良好氛围。实行一对一辅导,对个别由于条件原因无法进行在线学习的学生,特事特办,不落一人。三是创新在线考核,实现学习能力新提升。为提高学生的自觉性,结合学生实际,制定一系列在线考核机制,督促学生自主学习、注重学习效果。例如,交互设计SPOC单元作业环节,用学生互评代替教师测评,让学生通过批改其他同学的作业发现问题、举一反三,任课老师在活动结束时对整个互评过程进行分析点评,确保在线考核取得实效。


供稿:美术学院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