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计算机工程学院在线教学经验交流发言摘登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9 阅读量:


7月7日上午,计算机工程学院举行在线教学总结和经验交流会,宁彬、任丹、程虹、项东升等4位教师分享了线上教学经验。副校长刘伦钊出席会议并在听取发言后肯定了4位教师的分享。刘伦钊希望学院从人才培养角度,完成从被动应变到主动求变的转变;加强对线上教学评估,实现从形式上到质量上的转变;发挥专业优势,打造线上教学精品;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互补融合,使之常态化。现将4位教师的发言内容摘登如下,供大家学习参考。


宁彬:在教学实践中,围绕课程教学目标,充分发挥程序设计类实验辅助教学平台(简称PTA)的教学优势,通过构建开放式的题集,以自主、协作为主,增加学生展示的机会,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团队互助的需要,从而强化学生在线编程强度,增强学习效果。一方面基于知识点精心布置线上作业、实验,并组织单元测试,通过排名为学生编程实践带来即时反馈,以激发学生自发提升编程能力的兴趣和动力;另一方面,基于学生的得分情况,精准分析,用心准备相应的教学内容,集中答疑,查漏补缺,达成教学过程的精准管控、助力精准施教。

任丹:在计算机基础的教学实践中充分利用在线平台,巧妙设计,我探索出了“微项目教学法”,将每章节的知识点与生活实际相结合,设计一个个微型项目,让学生查找答案,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利用虚拟三维技术设计了计算机硬件系统虚拟拆卸实验、汉字信息编码与转换实验及一条指令的执行过程实验,让学生们可以在线完成计算机基础实验的实践操作。利用虚拟机来安装win7+office2010的计算机系统以保证学生在不同类型的计算机上实现统一的office办公自动化实验操作环境。在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的教学中,利用PTA程序设计实验辅助教学平台,针对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特点,精心设计一系列的训练题库。通过平台在线训练,对学生训练效果全程管控,发现学生知识掌握的薄弱环节。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使用向日葵远程监控软件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手把手实验操作指导。

程虹: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一流课程的建设围绕如何让课程优起来、让教师强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忙起来、让管理严起来、让效果实起来。根据《离散数学》这门课程的特点,总结了“线上学为主线下时习之”的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特点。本学期的线上课程紧紧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让学生学起来、让学生的学习得到恰当的指导、让学生的状态透明起来,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督促者、引导者和监督者。今后将继续加强线上资源建设,巩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来实施对学生的精准管控,加强持续性改进措施,让更多的老师参与到一流课程建设当中。

项东升:以赛促教,打通课程、竞赛、论文、就业的通道。通过在线教学,夯实专业基础。深入调研,选好在线教学平台,采用了“1+2+N”的教学模式,即每章1次课程预习(通过电子教材、MOOC视频完成一章教学内容的学习)、2次QQ群课堂直播(1次章节知识串讲课、1次习题讲解与答疑课,并录制成教学视频)、N次回放复习和一对一答疑。学生居家学习,缺乏硬件实验设备支持,我们采用了educoder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按照层次递进、由易到难的思路设计了游戏关卡式的实验项目,让学生一步一步去通关,既体现知识与能力,又具有趣味性。通过学科竞赛,促进项目转化。组建学习兴趣小组,提前给学生讲授主要专业课程,为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打好基础。深入挖掘学科竞赛项目的潜在价值,指导学生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申请软件著作权、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获得更多的成果产出,并将竞赛项目转化成毕业设计选题、课程设计题目、考试题目、教学案例等,有利于培育优秀毕业论文、丰富试题库、促进教学案例推陈出新。通过毕业论文,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助推学生就业。严把毕业设计质量关,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研究意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要求学生不仅要完成论文的撰写,还要实现项目的全部功能,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从而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供稿:计算机工程学院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