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文传学院师生合力点校最全襄阳府志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7 阅读量:


近日,襄阳记载时间最长、内容最全的府志《光绪襄阳府志》由长江出版社公开出版了点校本。《光绪襄阳府志》是清代光绪年间,宜城人王万芳总纂的一部襄阳地方志,是明清襄阳府志中,记载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体例最完备的一部。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高新伟带领八名学生历时三年,对该书进行了整理点校。

萌生点校念头

“太好了!出书不容易,出这部近百万字的古籍点校本更是不容易,感谢老师给了一次锻炼的机会。”8月底,收到《光绪襄阳府志》点校本新书后,已经毕业的汉语言文学专业2015级学生李思在微信群里发言。参与这次点校工作的其他同学也争相发言,回忆点校过程中的艰辛,表达收到新书后的喜悦。

作为这次点校工作负责人的高新伟也如释重负,师生三年多的心血终于有了结果。讲授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二十多年的高新伟,对襄阳文化有着较为突出的偏爱。他先后出版了《天顺襄阳郡志》(点校本)、《历代文人咏襄阳》、《襄阳文化要览》等有关襄阳文化的著作。

在与襄阳文化爱好者交流的过程中,高新伟经常遇到有人向他寻求襄阳府志。仅于1886年刻印一次的《光绪襄阳府志》现存很少。仅有的也是被各大图书馆收藏,一般读者很难借阅。即使能借阅到,看起来也很费劲,因为原版是繁体字竖排,没有断句标点,一般人看上几页,头就大了。鉴于此,高新伟就萌生了点校整理《光绪襄阳府志》的念头。

点校是古籍整理的一种基本方法,就是对古籍进行标点、校订,编辑加工成便于阅读的出版物。点校工作看似只是对旧的著作进行翻新,其实一点也不轻松,点校《光绪襄阳府志》有不少难点:底本不好找,难以辨别的字多,断句难……

艰难寻找原版

历史文化丰厚的襄阳现存三部明代府志和五部清代府志,《光绪襄阳府志》刻印于1886年,出版时间最晚。古代地方志都是递修型的,后修的往往参考和包含了前修的内容,所以最晚修订的《光绪襄阳府志》是字数最多、记载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的襄阳府志。

要点校,必须找到原版,存世的《光绪襄阳府志》原版不好借,只能借到影印本。高新伟首先找到了江苏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地方志集成》,这套书影印了2251种地方志,其中包括《光绪襄阳府志》。但为了节省成本,原版的四页被拼到一页16开的版面上,字缩小了很多,模糊不清。后来,高新伟从孔夫子旧书网搜到一家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方志丛书》,里面有《光绪襄阳府志》。这套书是按照原版单页影印的,字体没有缩小,于是,高新伟毫不犹豫就购买了。谁知收到书后他才发现,书并不是丛书原本,而是卖书人自己复印装订的,且复印得不清楚。

再后来,高新伟借在北京大学访学之际,到中国国家图书馆终于借到了影印的《光绪襄阳府志》。

师生共同努力

高新伟介绍,由于财力、学识所限,地方志的用纸、用墨、抄写、刻工水平不能与国家图书相比,再加上历经一百多年,存本破损霉变导致字体不清的地方大量存在。另外,古籍中很多字有多种写法,再加上避讳字、俗字,辨认起来很费劲,转换成规范的简体字更费劲。

现代汉语中经常会出现句子停顿不对,导致意思大变的笑话。给古文断句标点稍有不慎就会出错。“断句标点可以说是这次点校工作最难、最易出错的环节。”高新伟说。

古籍点校是一个琐碎、艰辛的活儿。为了尽快出版,也为了锻炼学生的能力,高新伟发动了学生的力量。2016年上半年,他在给汉语言文学专业2013级学生讲中国古典文献学时,以课外作业的形式让学生们完成了职官志、选举志和人物志等部分内容的文字录入。2017年下半年,在给汉语言文学专业2015级学生讲课时,他分三次以课堂练习的形式,让学生完成了剩余文字的录入。随后,他在汉语言文学专业2015级的两个班中选了八名态度认真、功底扎实的学生,组成点校小组。高新伟对他们进行了专业辅导,培训点校知识。然后,他们分工协作,进行校对、断句标点,接着由高新伟统稿,最终于2019年初完成了点校工作。

为增强学生的荣誉感、责任心,高新伟在该书的自序和扉页中列出了八位学生的姓名,并注明了他们的籍贯。2019年夏,这八位学生毕业了,书没有出来,高新伟感到非常内疚。2020年初,书稿下厂,即将开印时,遇到了疫情,直到复工复产后,该书才得以印刷。收到书后,高新伟第一时间给八位同学报喜,并将该书寄给了他们。

“插图太模糊,有点遗憾。”高新伟感慨地说。高新伟曾在襄阳市图书馆找到了《光绪襄阳府志》原版,但该书中有些图遗失了,保留的图又有破损,完好又清晰的并不多。最后成书时只好保留影印版的图。“断句标点也可能存在不少错误,能力有限。”高新伟真诚地说,“但这本书出版了,也算给襄阳人民送上了一份礼物。大家不必再为借阅这本书而奔波,阅读起来也方便多了。”(襄阳晚报全媒体记者周娜)

相关链接:http://xfwb.hj.cn/Read.asp?NewsID=1494600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