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在隆中 学以报国

——在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20923日)

丁世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4 阅读量: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个满载收获和希望的季节,我们齐聚在钟灵毓秀的隆中山下,隆重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共同见证你们踏入人生的新旅程。在此,我谨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陪伴你们成长、培育你们成才的家人和师长,致以衷心的感谢!向承训单位武警部队襄阳支队和全体教官,表示诚挚的谢意!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大家正常的学习生活节奏。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取得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效。面对疫情和升学的双重考验,你们坚持梦想,不懈奋斗,用青春向上的力量和过人的实力,度过了“加长版”高三,在美丽的大学校园如期相聚,可谓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

同学们:

今天的你们,是隆中山下最美的风景。18个民族、4000多张笑脸,汇聚成幸福的海洋,奏响民族团结奋进的乐章,在梦想墙前发出时代强音。你们当中,99.5%的同学是名副其实的“00”后,有近千名同学未满18岁,看上去还一脸稚嫩,却已踏上新的学业征程;3月19日出生的4位同学,恭喜你们,每年和湖文一起过生日……面对你们,“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喜悦油然而生,“育天下英才而成之”的责任应时而生。我和我的同事们将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育人育才使命,倾心倾力呵护好每一位同学的人生梦想,用心用情培养好每一位同学。

同学们:

无论是家道中兴、学校发展,还是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都需要你们用青春赋能、以智慧加注。在这里,一届又一届的青年学子,牢记校训,秉承隆中精神,刻苦学习,奋发成才,在隆中,谋天下。这种精神,需要大家积极传承和弘扬。在此,我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志存高远,勇担时代使命。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永葆赤子之心,砥砺高远之志,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要想在人生道路上行稳致远,成为有用之才,首先要树立远大的志向,坚定为国为民的理想。青年学生爱国为民,就是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要坚定学术为民、知识报国的崇高理想。

建校60多年来,一代代湖文人守正教育初心,与时代同频共振,以济世兴邦、兼济天下的使命担当,致力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致力培养更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86届校友柴玉萍,带领团队,传承和弘扬航天“三大精神”,研究最危险的燃烧,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高能固体推进技术的国家,为国防安全、航天事业提供了独特动力。93届校友王宇,着力将企业打造成该行业的航空母舰,争做中国水溶性高分子材料第一人,致力实现民族品牌的腾飞,现已成为该行业的领头羊。数以万计的校友与他们一样,犹如满天繁星,璀璨银河,或潜心学问,或实业报国;或在一线城市打拼奋斗,或扎根奉献于祖国边疆……大家心怀家国,创新创业,步履铿锵,以隆中精神的浩然之气,展示着国人应有的使命担当!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尤长。我们当中的很多人或许成就不了惊天动地的丰功伟业,但只要立足岗位、坚守本心,不骛于虚声,不驰于空想,将家国情怀刻入风骨、践行在日常,以刚毅笃定的必胜信心和坚韧负重的意志品质,栉风沐雨,勇毅前行,就能在平凡中书写伟大。希望你们胸怀拳拳爱国之心、殷殷为民之情,锻造强国能力,砥砺报国行动,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让爱国为民的光辉始终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二是要精勤求学,积蓄奋进力量。远大志向的实现,必须要有真本领,这就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勤奋学习。“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只有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才能积蓄力量、应对挑战。所以,我要提醒大家,学习依旧是天职本分,要将大学作为继续奋发努力之地,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态度,沉心静气地把知识点吃深吃透,练就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石。

大学是传播知识、研究学问的场所。从你们踏进大学校园的这一刻起,就通过学习,和师长、同学,课堂、实验室、图书馆连接在一起,形成了基本的学习共同体。近年来,我们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不断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不断完善协同培养体制机制,为同学们提供专业进阶、跨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等多元发展路径,创造专兼结合、互相贯通的多元发展空间,创设内涵更加丰富、选择更加自由的多元发展机会。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刻苦钻研、坚韧进取是我们筑牢根基、厚积薄发的制胜利器。文传学院高新伟教授带领八名学生历时三年多,点校完成了襄阳最全府志《光绪襄阳府志》。如果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没有对襄阳文化的偏爱、没有“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信念,是断不可能完成的。希望大家要在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上下足功夫,以开放进取的姿态,努力培育创新能力;要在学习探索上开放思路,建立浓厚的专业兴趣,打造复合型知识体系,努力培养问题导向研究的能力;要在资源获取上开放视野,善于利用丰富的学习资源,将其转化为自身成长的养料;要在人与人的交流中开放融合,学会团队合作,虚心求教、勇于发问、互相激励、共同进步。

三是要学以致用,实干赢得未来。毛主席强调,“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学会学习是核心,学以致用是根本。在大学,你们的学习不再局限于课堂的小天地,更会延伸拓展到社会的大舞台。因此,你们要养成自主学习的意识,锻造独立思考的能力;要注重不同学科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融会,加强综合素质培养;要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实践训练,在干中学,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学校正在加快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认证、“金课”打造、“四严”等工作力度持续加大,会为你的学业发展提供更加充分的条件;学科专业大类培养,为你提供宽厚的基础支撑;协同培养不断深化,优质资源将协力支持你的成长;实验室、图书馆构筑起“知识场”,希望同学们能经常光顾,遨游知识海洋;多次到知名高校游学的机会,期待你跻身其中;学生社团、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校园文化活动异彩纷呈,期待你踊跃参与,一展才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一大批能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善于对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的创新者,需要一大批掌握先进科学文化知识并能创造性地运用于社会实践的实干家。希望同学们始终不要忘记党和人民的期望,不要忘记历史赋予你们的责任,将自己的人生追求与国家发展、民族兴旺紧密联系起来,立足专业,拓展学习领域,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积极主动地参加社会实践,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同学们: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掌握基本的军事技能是当代大学生的应有之义。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希望你们进一步增强团结互助、合作共赢的集体荣誉感,养成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良好作风,培养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进取精神,并将在军训中锻造的优秀品质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同学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青年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你们身处新时代,生逢盛世应不负盛世。真诚地期待你们以“学在隆中”为起点,永葆求学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胸怀祖国人民,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谱写一曲不同凡响、激情豪迈的青春之歌!

最后,祝大家在湖北文理学院都能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幸福生活,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谢谢大家!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