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刘秀系列故事⑨]守法护法 廉政光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4 阅读量:


编者按:东汉开国皇帝光武帝刘秀,是史学界公认的中国十大名君之一。刘秀在位三十三年,坚持不懈地推行仁政,践行勤政,实行俭政,成就了“光武中兴”的丰功伟业。他直接或间接创造诸如推心置腹、披荆斩棘、疾风知劲草、有志者事竟成、克己奉公、手不释卷等一百多条沿用至今的成语,为中华传统文化贡献了大量优秀基因,为中华民族主流价值观的形成,贡献了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学校宣传部、科技处、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联合推出刘秀系列小故事,让大家感受东汉历史的波澜壮阔,体会光武文化的博大精深,进而借鉴历史经验,汲取古人智慧,厚植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


光武帝治理国家的一个重大举措,就是厉行廉政,以廉护国。

据《后汉书•酷吏列传》记载,光武帝的姐姐湖阳公主的仆人仗势行凶,白天杀人,其后躲藏在公主家中,官府无法缉拿。当时,董宣任洛阳县令,他坚决执法,不惧权贵。湖阳公主外出时,叫那个杀人的奴仆驾车同行,董宣在夏门亭守株待兔,拦住公主车驾,以刀画地,大声数说公主的过失;接着严厉喝斥杀人奴仆下车,并当场杀了他。湖阳公主贵为皇姐,哪里忍得了董宣对她的大不敬,立即跑到皇宫,向弟弟光武帝刘秀哭诉,状告董宣。光武帝一开始很愤怒,但听了董宣陈述后,并没有过多责怪董宣,顾及姐姐的面子,就命令董宣给湖阳公主磕头谢罪,也算给董宣一个台阶下。谁知董宣“两手据地,终不肯俯”。看到此种情况,湖阳公主十分生气。她满怀怨气地对刘秀说:“文叔在家乡舂陵做布衣百姓时,把犯了罪的人藏在家里,官吏不敢登门捉拿。现在,做了一国之君,天下之主,难道反而连一个小小的洛阳令也不敢管了吗?”听到姐姐这样说,刘秀哈哈大笑,说道:“天子怎么能与布衣百姓相同?!”十分明白地告诉皇姐,天子应该带头遵法守法,不能混同于一般的老百姓。最终,光武帝不仅没有治罪董宣,而且还封董宣为“强项令”,赏赐钱三十万。

一边是至亲皇姐,一边是执法廉吏,光武帝的天平倾向了董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崇法,护法,尊法,守法,支持官吏秉公执法,带头不徇私情,清明自洁,倡行廉政。

“初,怀县大姓李子春二孙杀人,怀县令赵憙穷治其奸,二孙自杀,收系子春。……及良病,上临视之,问所欲言,良曰:’素与李子春厚,今犯罪,怀令赵憙欲杀之,愿乞其命。’帝曰:‘吏奉法律,不可枉也。更道他所欲。’良无复言。”

《资治通鉴》的以上记载是说,叔叔刘良病重时,刘秀前去探视,问叔叔有什么话要交代。刘良说自己有个好朋友叫李子春,因两个孙子杀人受到连累,怀县令赵憙穷追不放,要杀李子春,想让刘秀饶他一命。刘秀坚决地说:官吏执行法律,怎么能够让其贪赃枉法!一句话,说得刘良再无话说。

刘良是谁呀?是刘秀的亲叔叔。“光武年九岁而孤,养于叔父良”,刘良又是刘秀的“准父亲”。当刘良重病在身,提出枉法请求时,刘秀一口回绝,可见其不徇私情的坚决。光武帝刘秀就是要用这样的态度,崇法护廉,以法倡廉,开创守法自律的廉政新风。


(作者:湖北文理学院刘秀研究所客座教授 赵正鹏)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