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 推进厉行节约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4 阅读量:


(宣传部  通讯员  卜润慧 大通社 记者 杨咏琪 明萌 )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学校加强宣传教育,推行多种举措,使厉行节约、拒绝浪费成为全体师生的行动自觉。

宣传教育  让勤俭节约根植在心里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10月22日晚上,在2020级迎新晚会正式开始前,现场响起了工作人员宣读《厉行节约 拒绝浪费》倡议书的声音。

8月12日,湖北文理学院微信公众号刊发《湖小文倡议:做人要讲“粮心”!》;9月1日,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刊发《厉行节约 拒绝浪费》倡议书。

食堂勤俭节约宣传标语

“节约粮食 杜绝浪费 ”“米粒虽小君莫扔 勤俭节约留美名”……在学生食堂,抬头可见勤俭节约宣传标语,校内电子屏滚动播放“一粥一饭 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 恒念物力维艰”等宣传标语。

9月,将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和《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倡议书作为9月份教职工政治学习内容,教育引导教职工作勤俭节约的榜样与先锋;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勤俭节约  点滴做起”主题教育班会,教育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爱惜粮食、节约水电、珍惜能源,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

勤俭节约宣传督查

广播电视学19级同学张娜娜说:“‘光盘行动’的宣传教育很有意义,告诉我们要适量取餐,不浪费,从身边的小事情做起,培养勤俭节约的习惯。”

适量取餐  让减少浪费成为习惯

“现在每顿饭回收剩饭剩菜的潲水桶每个食堂只需要两个了,而且大多数都是剩余的汤水。” 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主任颜平介绍,针对学生饭量不同的问题,推行三分之二份的米饭,学生不够吃,可以免费再添加。

食堂适量取餐提示语

对文传学院李丰玲来说,食堂推行的小份米饭恰到好处,“我饭量小,食堂阿姨打饭太多,很难做到光盘,有了小份饭的可选项,能减少粮食浪费。”

“‘娃子,吃不了不要浪费,下次要少打一点’,食堂的阿姨看到学生有剩饭时也会提醒”,文传学院学生郭茜傲说,食堂阿姨的劝告也是温馨的提醒,之后打饭时就会告诉打饭的师傅少打一点。

相关职能部门在同学们中开展勤俭节约宣传

“同学,饭菜要适量购买,避免浪费。”……2名学生“文明用餐”监督员准时出现在食堂,提醒同学们适量取餐,节约粮食;“节约粮食  拒绝浪费”,每到饭点,餐盘回收处就会传来小喇叭的提示声音;纪委、学工处、宣传部负责人多次前往食堂,对勤俭节约宣传教育实效进行督办督查,各个职能部门相互协调配合,确保宣传教育有作用,减少浪费举措有实效。


食堂开展光盘侠公益行动

食堂逐步推进“我是光盘侠•百万大学生光盘公益行动”活动,通过微信二维码光盘打卡,一个月内持续打卡21天获取“光盘侠”称号,并参与食堂的“免费餐餐券”抽奖活动。文传学院19级学生焦阳吃完饭后拍照打卡,他说:“通过21天的打卡,既有机会获得奖励也能养成‘光盘’的好习惯。”

小碗菜、三分之二份饭、自助餐…… 学校食堂通过多种供餐方式,实行米饭按需购买、多次取餐等形式最大限度的减少餐饮浪费。

“后期,我们将通过开展同学们凭就餐光盘在食堂领取免费水果和纸巾等活动,鼓励学生光盘,同时也通过对档口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适量打饭减少浪费。”颜平介绍。


审稿:聂军   摄影:卜润慧 刘伟  韩凤倩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