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9 阅读量: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通讯员 张煜琦 李晓楠)11月28日,学校在致远楼一楼报告厅召开2020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校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分管学科或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工办主任、学科秘书,全体校内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汪云主持。

会议现场

研究生处处长梁英作《强基固本收关“十三五” 砥砺拓新筑梦“十四五”》2020年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梁英指出,2018年首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大力实施研究生教育“1512”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成功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实现学硕学位点零的突破;3个招生专硕学位点,抓实抓牢生源质量、培养质量、导师能力、学术氛围、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等五大内涵提升工程;不断完善优化校院两级治理体系;切实推进基础硬件资源、信息化资源配置工程,为顺利通过专项评估筑底牢基。梁英还指出,两年来研究生教育在思政教育、研究生结构、学科覆盖率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阐述了下一阶段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目标与举措,学校将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招生考试改革、完善研究生教育布局、优化分类培养模式等七个方面着力推进,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研究生处处长梁英作报告

5个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交流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经验。

政法学院副院长夏国峰交流经验

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胡小林交流经验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助理秦涛交流经验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华伟交流经验

低维光电材料与器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梁桂杰交流研究生培养经验

社会工作、新闻与传播和机械学位点导师代表交流了研究生指导经验。

社会工作专业导师张樊交流经验

新闻与传播专业导师陈波交流经验

机械专业导师李波交流经验

校长丁世学作总结讲话。丁世学以“立足研究生教育新时代 实现改革发展新作为”为主题,部署学校未来一个时期的研究生教育工作。

丁世学讲话

丁世学指出,要正确认识研究生教育的新机遇新挑战。丁世学指出,加强研究生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既是国家战略需要,也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是新时代高校的使命与责任。丁世学从学校近期和长远发展角度分析了加强研究生教育的必要性,强调指出:第一,研究生教育肩负强国重任,要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战略要求中,将研究生教育科学定位、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在培养高层次人才、突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上,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第二,研究生教育存在供需矛盾,要抢抓“十四五”发展机遇,做好顶层设计,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努力实现学科专业体系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无缝对接;第三,研究生教育亟需内涵提升,有“量”的支撑的同时,更要有“质”的保障。

丁世学要求,要奋力展现研究生教育的新担当新作为。丁世学强调,我们要认真总结“十三五”以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经验和不足,深入分析制约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在研究生教育基础、导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等方面深化改革。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夯实研究生教育基础是核心,要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探索构建学科评价体系,高标准书写学校研究生教育,确保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高水准;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是关键,“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导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职责,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是重要支撑,研究生教育要将思政理论课程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发掘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环节;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是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强党的领导、完善研究生教育制度体系、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是我校在研究生教育上需要严格遵守和亟待加强的部分。

丁世学号召全体教职员工,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之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夯实研究生教育基础,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全面带动我校办学实力的提升,为早日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不懈奋斗!

审稿:刘俊杰 摄影:李平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