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淡泊微言】揪住“四严”的“牛鼻子”不放松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30 阅读量:


考试是“指挥棒”,对教育活动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是学校“严教严学严考严管”的“牛鼻子”。2018年起,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四个回归,就是以抓“严考”切入,推动学风考风持续向好,学习氛围日渐浓厚。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即将开始,我们要继续抓住“牛鼻子”不放松。

我们要严字当头。严考是良好学风建设的必然要求。严考是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严考促进回归常识,涉及学生也涉及老师,要严密命题,严肃考纪,严格阅卷;严考历练诚信品格,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立身之本,要以严考正其心,以严考促自律,以严考助成长;严考逼出本领恐慌,要以严考让学生知道学得怎么样,让老师明白教得怎么样,让学校清楚办得怎么样,然后持续改进。

我们要全面从严。要做到严考,不仅仅是期末考试的这几天,而是要在期末复习、试卷命题、印刷、保密和阅卷等各个环节,还涉及到补缓考、各种学籍学位制度设计等等。我们要组织教职工再次学习相关规章制度,明确考试底线;要对学生进行诚信考试教育,营造诚信考试氛围;要在命题审核、试卷保密、考试巡视、试卷批阅、成绩录入等方面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全面从严落实各项措施。

我们要一严到底。此时要特别警惕“破窗效应”。严考是落实“严教严学严考严管”中的关键一环,学校抓严考三年来,考风考纪明显好转,教风学风不断优化,这些明显的进步是大家齐抓共管和不懈努力的结果。继续严抓考风考纪,前一阶段的成果会得到固化;松一松放一放,就会释放出可以放松要求放宽标准的错误信号,“一篙松劲退千寻”,我们的努力可能就会前功尽弃。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认识,对严考常抓不懈,进一步严格教学工作纪律规范和考试纪律,防止“破窗效应”。

三年来,在学校上下共同努力下,严考这个“牛鼻子”牵引学校的考风学风持续向好,我们很欣慰,但我们更希望为时不久的将来,诚信考试能成为全校所有学生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考试逼着学变成自己要学。


(作者:学校新闻网评论员)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