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五次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9 阅读量:


(新闻网记者 卜润慧)1月8日,学校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党委书记唐峻,校长丁世学,党委副书记王为一,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宋双伟,副校长汪云、刘伦钊,校长助理曹健出席大会。教代会代表参加会议。

上午,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主席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院长王奎主持。

第一次全体会议现场

丁世学代表学校作题为《锚定目标擘画新蓝图  奋力作为谱写新篇章》的2020年度工作报告。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党委行政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心,拼搏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在学校有效落实。2020年,学校疫情防控扎实有效,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科学研究实力增强,开放发展务实有效,内部治理结构和体系不断完善,民生保障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支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丁世学作报告

丁世学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事业发展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开启新征程的开篇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建综合性大学为目标,深化以教育评价体系改革为突破口的综合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办学实力稳步提升、办学特色日益凸显、竞争优势不断增强,为实现“圆梦创大、逐梦博点”和“十四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目标开好局、起好步,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他指出,2021年,学校要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制定“十四五”规划,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加强内部治理和条件保障工作,加强党的建设。

关于学校发展的远景目标,丁世学指出,到2030年,基本形成交通特色,跻身省级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建成综合实力位居省属同类高校前列的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力争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到2035年,交通特色逐步彰显,若干学科省内一流,成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到2058年,建校100周年时,把学校建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

关于“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丁世学指出,“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总体目标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圆梦创大、逐梦博点”为着力点,推动学校事业全面进步和办学实力全面提升,成功实现创大目标,为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奠定坚实基础。他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开放办学、校园建设等方面部署了学校“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

会议听取审议计财处处长刘万君作的《2020年经费决算情况和2021年财务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审议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勇作的《学校二届五次会议提案报告》,审议《学校工会工作报告》《湖北文理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办法》。

各代表团分组围绕《2020年学校工作报告》《2020年经费决算情况和2021年财务预算草案的报告》《学校二届五次会议提案报告》《学校工会工作报告》《湖北文理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办法》展开了热烈讨论。

各代表团分组讨论

下午,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由校长丁世学主持。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朱运海、美术学院赵德、学工处高其文、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魏道江、招就处武静、资产公司•后勤集团冯华东分别在大会上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

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

朱运海、赵德、高其文、魏道江、武静、冯华东汇报讨论情况

大会审议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学校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学校二届五次“两代会”提案立案情况报告的决议》《湖北文理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办法》。基建处处长王勇向大会通报了新校区建设情况。

学校党委书记唐峻作总结讲话。唐峻指出,湖北文理学院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即将胜利闭幕。这次会议,召开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十三五”收官和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历史节点,各位代表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学校发展大计,体现了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使命担当。

唐峻讲话

唐峻指出,发展是硬道理。要牢固树立发展是前提、发展是基础、发展是根本的思想,发展是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的逻辑起点的思想;要明确解决学校目前面临的所有问题的关键要靠学校的发展,增强综合办学实力、改善办学条件、解决民生问题都离不开发展。

唐峻强调,加快发展是硬功夫、硬本领。学校上下要达成共识——学校发展不够、发展不充分、发展不快,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实际和最紧迫的问题。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办学条件等方面打好了基础,学校可以、应该、必须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住机遇、珍惜机遇、用好机遇加快发展;要以更大的视野、更大的胸怀、更高的觉悟来看待襄阳高等教育发展,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襄阳高等教育和湖北文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唐峻指出,学校目前具备加快发展的优势和条件。政治生态良好;师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提升,学风考风持续向好;办好学校加快发展的共识在凝聚;服务态度、管理质量、治理效能在改善;实验仪器设备新校区建设为学校发展奠定比较好的物质基础;博士、教授为主体的人才资源实力在增强;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高层次优秀人才成长培育的机制体制在不断健全完善;地方政府的坚定支持等都是学校加快发展的优势和条件。

唐峻指出,新发展阶段,学校发展有新的阶段性特征。学校有新的发展任务,新发展阶段的任务已经由实现硕士研究生教育转向实现博士研究生教育,有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让师生高品质生活的任务;学校发展有新的发展基础,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努力,学校的人才实力、科技创新力、综合办学实力上了新的大台阶,学校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有新的发展主题,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成为新的发展主题;学校发展面临新的发展环境,学校面临发展的内外环境变得更加复杂;学校发展面临新的发展难度。

唐峻指出,学校发展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条件、态势,也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加强运筹和谋划,辩证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积极营造对学校发展有利的内外环境;学校发展关键在于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快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尽快提升办学实力和师生学习工作水平,改善环境条件。

唐峻指出,改革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我们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坚持改革不停步,积极改革、深化改革、推动改革,不要怕问题,不要怕带来新问题;发展要靠机遇,学校要抓住教育评价改革、高考改革的机遇,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唐峻强调,学校上下要坚持“三要”精神,一是要不怕,在学校发展改革、师生切身利益、学生的成长成才和服务方面要不惧风雨,不畏艰险;二是要赶早,要只争朝夕,争分夺秒;三是要做好,要追求完美追求卓越,要以“三要”“三尽”实现“三进”,即加压奋进、急行突进、克难挺进。

唐峻强调,在新的发展阶段,要保持学校有一定速度的、高质量的、持续健康的发展,根本取决于党的建设,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要落实到职工的职业态度、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上,具体体现到“三尽”“三要”精神上,在“三进”上见到实效。(摄影:胡旭 李平 卜润慧)


审稿:张樊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