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家访手记】不畏苦难,向阳花开

资环学院辅导员 李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8 阅读量:


编者按:随着学生寒假的开始,各二级学院纷纷开展家访活动。家访蕴涵着丰富的教育内涵,是全面了解学生、增强家校育人合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亲其师,才能信其道。面对面,才能心贴心。家访后,许多老师对家访有了更多的认知和感悟。校园网推出“家访手记”专栏,刊发部分老师的家访感悟,旨在进一步激活家访的育人功能,让我们的教育方法更为温暖、育人措施更加精准,让我们共同努力:做更好的老师,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今天刊发资环学院辅导员李宇的家访手记。

 

1月10日,晴,天气微寒,早上六点多钟我便起了床,等待我担任辅导员以来的第一次家访。今天我们要走访的两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19级的小微和小文。

“爸爸今年54岁,年过半百的他用自己的双手撑起我们家庭的整个重担,没有正式固定的工作,一个人风里来雨里去,靠打些散工来维持全家人的生活,供我和年幼的弟弟上学。春去秋来,严寒酷暑,在外奔波拼搏,双手时常磨满了厚茧和血泡,浑身腰酸背疼,为省下钱来供我们读书,舍不得去医院检查身体。”这是小微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时写下的话,每次读起都会令人心疼,这也是我们决定去小微家进行家访的原因之一。

小微家在学校附近卧龙镇的一个村子里,离学校仅五公里,车辆行驶在新农村的蜿蜒的水泥路上,道路两旁新建的农村别墅格外亮眼。我们穿过一条弯弯曲曲的小巷到了小微家,这是一栋老式的农村小楼,和之前经过的别墅相比显得陈旧和简陋。我们送上了慰问品,她母亲一个劲儿地说谢谢老师们关心。在和小微父母的交谈中,我们了解了小微家的经济情况。小微父亲说:“我们做父母的没有文化,没读过什么书,小微考上大学是我们家里的骄傲,家里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把大学读完。”

“唯有学习才有出路,因为知识能改变命运。”问及小微的学业和职业规划,她说:“我的成绩还不错,感谢学校关心,我今年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毕业后我想继续读研深造,这样以后的就业的平台会更广阔、机会也会更多。”

对小微的家访结束后,我们没能见到今天要家访的另一位学生——小文。小文家在襄州区,之前电话联系他想要去他家家访的时候,他说近期正在人民广场的培训学校做兼职助教,父母也都在市区打零工,为不能接待老师们感到抱歉。小文在电话里告诉我们,他经常利用周末出去兼职,这学期因为疫情防控不能出校门,父母也没有固定工作,家里的经济压力经较大,趁着放假他想做一份兼职,为家里减轻点负担。听了小文的一番话,我们被他的成熟懂事和自立自强深深打动,我嘱咐他在兼职的时候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有什么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及时和学院老师反映,小文说:“虽然家庭困难,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总能撑起一片天”。

家访结束,小文的话、小微的笑容让我们感到温暖、欣慰甚至还有一丝骄傲,他们没有被困难击倒,而是在暂时的经济困境中锻就了坚持和拼搏的品质。正如那向阳花,始终追逐阳光、绚烂绽放。加油吧,孩子们!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