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观略】浅谈《昭明文选》与“立意能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4 阅读量:


编者按:爱读书爱锻炼爱公益是学校探索形成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施路径。读书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它让我们的视野更加广阔,让心境更加通达,让格局更加宏大。为进一步浓厚校园读书氛围,打造校园读书文化品牌,校园网开设读书专栏“观略”。《魏略》记载,“孔明在荆州,与石广元、徐元直、孟公威俱游学,三人务于精熟,而亮独观其大略。”观略,是对校训的诠释,对隆中精神的传承。欢迎大家交流读书心得、探讨读书方法、分享读书故事,一起从读书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昭明文选》亦称《文选》,史载昭明太子萧统“筑文选楼,引刘孝威、庾肩吾等,讨论坟籍,谓之‘高齐十学士’,成《文选》三十卷。”《文选》辑录先秦至梁诗文七百六十四篇,分为赋、诗、骚、七、诏、册、令、教、文、表等三十六科,可谓“文章之渊薮,述作之楷模”。唐代文选学重要学者李善在《上文选注表》中言,昭明太子搴中叶之词林,酌前修之笔海。周巡绵峤,品盈尺之珍,楚望长澜,搜径寸之宝。可见,尽搜千古八荒,捞漉遗篇辞令,所选之著述皆被文人骚客奉为圭臬。天下士子登科及第,腹饱万言,甚以《文选》为纲,南宋《老学庵笔记》载“国初尚《文选》,当时文人专意此书”,市井坊间皆闻“《文选》烂,秀才半”。

作为“传于今之最古者也”的诗文总集,究竟以何标准选粹,自是与其编者的泛涉和审美密切相关。萧统在《文选》序中给出了答案,“若其赞论之综辑辞采,序述之错比文华,事出于沉思,义归乎瀚藻,故与夫篇什杂而集之。”而正是在这样的品鉴标准之下,萧统率东宫门士历观文囿,泛览辞林,移晷忘倦编成《文选》。只是,萧统将魏晋以来的文思叛逆摊开在了案牍之上。爬梳《文选》,虽辑录时限已更七代逾千祀,但皆无经子史。在萧统看来,“老、庄之作,管、孟之流,盖以立意为宗,不以能文为本”,所以“今之所撰,又以略诸。”在魏晋之前,“经子通,读诸史,考世系,知始终”的文教风气指向功利,遮蔽了文体的价值与发展。而到了萧统的时代,文学价值观发生了变化。南朝常言,有文有笔。“文”意为辞藻,为审美所需。“笔”意为实用,为政统所用。萧统认为因“用”生文,进一步推演文以致“用”,这与先秦以来“王天下”治政生文的历史逻辑相契合,而他在选文时又以“风格雅正、文词多丽”为权衡,故萧统所选之文是兼含文采与实用之文。

重抒情与辞采为彼时的文学潮流。东汉末年,曹篡汉室,三国纷争,各鼎天下,西晋的短暂统一又遭八王纷乱,而永嘉南渡的局势停歇最终还是走向了南北撕裂。政权的更迭与割据滋生着同样标异反叛的人文,佛玄儒道竞逐,个体意识增强,士子思想活跃,“非汤武而薄周礼,越名教而任自然”成为时代之音。经学束缚解除,正统观念淡化,文学开始专注人性和人格,文学审美渐兴。从建安七子到竹林七贤,情感寄托与文学装饰之风愈演愈烈,那些主讽谏、崇实录的政教之文逐渐被结藻清英、流韵绮靡的抒情小赋代替。就萧统家境而言,南梁皇室能文者众,父梁武帝萧衍深得乐府诗内在精神,其诗文清浅流畅,洗练华美,艳丽可喜。除衍、统、纲、绎外,《梁书》关于宗室的记载频出“好属文”“善属文辞”“制文甚美”等言。甚至名噪一时的宫体文学也归因皇室,正如《隋书·经籍志》谓:梁简文之在东宫,亦好篇什,清辞巧制,止乎衽席之间;雕琢蔓藻,思极闺闱之内。后生好事,递相放习,朝野纷纷,号为宫体。可见文学新气象已遍及红墙内外、庙堂江湖。当然,萧统虽赞赏文艳,但也要求艳而不浮,他在《答弟湘东王求文集及诗苑英华书》如此写到,“夫文典则累野,丽亦伤浮。能丽而不浮,典而不野。文质彬彬,有君子之致。”在《答玄圃园讲颂启令》中也表达道:辞典文艳,既温且雅。除注重“能文”外,萧统更注重“立意”,这与其父萧衍的储君培养和文化统治是密不可分的。《梁书·昭明太子传》载,梁武帝置东宫侍读学士,殷钧、到洽等充其选,与虞黔娄、明山宾递日为昭明太子讲《五经》。梁武帝以“士人表率”“儒雅麟范”来培养萧统。萧统的文化活动都是以储君的身份展开。而《文选》十学士皆出东宫,实则都为萧衍安排。从某种意义而言,《文选》乃为日后润色鸿业所撰,所选篇目多涉郊祀、耕籍、畋猎、述德、劝励,悉为政教活动和天子之为。在收录陶渊明的文章时,萧统直言:语时事则指而可想,论怀抱则旷而且真。加以贞志不休,安道苦节,不以躬耕为耻,不以无财为病……尝谓有能观渊明之文者,驰竞之情遣,鄙吝之意怯,贪夫可以廉,懦夫可以立,岂止仁义可蹈,抑乃爵禄可辞,不必傍游泰华,远求柱史。此亦有助于风教也。可见,萧衍的训导使萧统对文的立意极为重视,其储君身份决定了《文选》必定要助于风教。

生若浮寄,暂见忽终,萧统的快意人生和故国河川永远定格在了自己的三十岁,但留下了琼浆珍馐般的典赡文集。评及萧选,既言风教,也谈风雅。读书、鉴书、择书当以何为标准?想必萧统给出了答案。《诗经》言:高岸为谷,深谷为陵。此刻,不妨再审视“立意能文”,其实“立意”与“能文”并不矛盾,可谓相得益彰。莎士比亚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古人说,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开卷有益,然尽信书则不如无书,书中的智慧或许为我们量身定做,但我们仍然要学会选择,选择读什么样的书,选择读出什么样的智慧。

 

(作者:教育学院辅导员 张晨阳)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