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办学成果巡礼】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办学成果巡礼——党的建设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9 阅读量:


编者按: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砥砺奋进、担当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进步。校园网现开设“办学成果巡礼”专栏,展示成绩,总结经验,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昂扬姿态迎接第二届党代会胜利召开。今天刊发“党的建设篇”。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着力调动全体师生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学校始终坚持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发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在学校奋力创大,攻坚硕士学位授权点、新校区规划建设等艰巨任务中,始终坚持和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统领作用,凝聚全体师生和社会各界力量,实现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学校出台《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积极推进“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建设,坚持完善“随(及)时学、随事学”学习模式,建立并落实周四政治学习制度,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重大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积极进取。实施“隆中山下党旗飘”工程,党员党组织“亮身份、结对子、办实事”,一个党员一面旗,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建活动品牌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树立了良好示范。

抓住关键少数。坚持好干部标准,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理想信念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等,制定修订制度20余项,干部日常管理更加规范严格,班子成员带头做好“五个表率”,主动落实“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双争创”活动;推动交流轮岗、挂职锻炼;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探索容错纠错机制,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加强基层党建。选优配强二级党组织书记,强化政治学习、党建工作述职考评、支部建设等工作,持续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不断深化“两学一做”“三服务一立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党员先锋岗”创建成效,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很好发挥,2个党支部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发展党员2750名。

严实工作作风。开展党建和思政大调研、学科大调研、学者大走访等专项活动,校领导深入基层调研、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已成常态。紧盯“四风”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精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开展作风效能建设,“慵懒散软慢”治理效果明显。

强化纪律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切实履行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和校内政治巡察工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筑牢党员干部廉洁意识。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行派驻纪检监督员制度。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执纪问责,严格责任追究,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学术生态、育人生态。

汇聚发展合力。加强统战工作,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创新关工委、老龄工作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信息沟通和生活服务,离退休教职工积极为学校建设发展发挥和余热,献计献策;畅通民主渠道,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代会作用,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深入推进团学组织改革创新,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作用得到发挥;校友组织网络逐步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品牌活动持续开展,校友对学校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凝聚起学校建设发展校内校外各方广泛合力。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学校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校团委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供稿:综合消息)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