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办学成果巡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0 阅读量:


编者按: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砥砺奋进、担当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进步。校园网现开设“办学成果巡礼”专栏,展示成绩,总结经验,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昂扬姿态迎接第二届党代会胜利召开。今天刊发“文明创建篇”。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校本文化,不断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动力。

围绕建设“以交通为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目标,深入挖掘三国文化、荆楚文化、汉水文化、诸葛文化精神内核,“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校训精神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弘扬,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学术风气得到进一步丰富,“在隆中谋天下”,“躬耕苦读,鞠躬尽瘁”,诸葛隆中精神让莘莘学子沁润心田,以文化人,立德树人。

2015年,学校决定启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并被纳入创建后备库,与襄阳市争创第四届(2015—2017年)全国文明城市同频共振,积极参加襄阳创文活动,坚持环境育人理念,因地制宜,突出人文环境和文化氛围建设,十堰校友会捐立“不忘初心”石,海南校友会捐建“海南亭”等一批校园景观,改造南区致远食堂二楼,作为临时大学生活动中心,修缮北区学生宿舍区篮球场、南校区体能拓展中心等文体设施。突出襄阳文化高地与文明高地责任,高标准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校园管理,落实“门前三保”,治理校园“三乱”,加强引导,弘扬正能量,优化网络环境,为广大师生创造了更加舒适、干净、整洁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

“四个襄阳”发展战略的实施,令学校越来越深度融入襄阳经济社会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建设“最美大学”为目标的新校区规划建设全面启动,致力建设“最美大学”。

2016年,《湖北文理学院章程》经省教育主管部门核准施行,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根据章程规定,学校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和完善内部管理体制,依法治校、科学发展上得到进一步发展。加强制度文化建设,探索院系文化建设发展新途径,让“墙”说话,让制度发力,一批先进经验得以凝练。

学校加强引导和管理,建设“淡泊名利、求真务实、潜心学术、严谨治学”的优良学术文化,学科与专业建设互相促进,取得长足进步。充分发挥“隆中讲坛”“汉江讲堂”等学术平台作用,走出去与引进来有机结合,拓宽师生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水平。

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地方曲艺进校园等精品活动,传承经典、塑造品格,凝聚师生精神认同,提升学生思想观念和心理素质,影响学生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校园育人生态不断优化。

扎实推进“五个校园”建设、“隆中山下党旗飘”、“隆中诸葛读书工程”、“格桑花”援藏支教、周末义教等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大力支持“一院一品”文化建设活动,数统学院“经典一百”读书活动、音乐学院“周末小舞台”“胡磊读书工作坊”等品牌活动丰富多彩,文化活动的品牌效应大幅提升,以“格桑花”支教为代表的品牌文化活动大批涌现,师生“爱读书、爱锻炼、爱公益”逐渐成为校园新风尚,校园文化生机勃勃。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校园文化,令广大师生持续受益,各类先进典型不断涌现。2015年学校被授予首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单位,2015—2016、2017—2019年度继续蝉联湖北省“文明单位(校园)”,获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19年校团委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格桑花”支教团队获中宣部“最美支边人”等省部级及以上表彰20余次,“周末义教”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湖北省荆楚学雷锋示范团队、本禹志愿服务队等全国和省市荣誉十余项,“隆中山下党旗飘”工程荣获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学校文化品牌活动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各大主流媒体深度报道。


(供稿:宣传部)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