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毕业生风采】政法学院江蓝天:脚踏实地走好追梦每一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3 阅读量:


江蓝天,政法学院法学专业2017级学生,在校期间一次性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二级、普通话等级考试等。2019年暑假参与“湖北高校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赴英国剑桥大学游学,取得剑桥游学商科结业证书。现已考取湖北大学民商法专业硕士研究生。

孜孜以求勤为学

对于江蓝天来说,每一次逻辑推理的过程就仿佛欣赏一件“实用的艺术品”,他喜爱高精度的秩序、充满人性的哲学、落实于社会的知识,因此,他报考了湖北文理学院法学专业。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无论是法律发展的历史还是隐藏在法律背后的原理,这些精深有趣的知识都深深吸引着他,他愈发鉴定了自己的信仰——为国家的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法学的严密逻辑需要以大量的知识储备为基础,从大一开始,江蓝天勤思考、勤积累,向应用型法律人才的方向不断靠拢。在校学习过程中,他课上认真吸收老师传授的知识,课下坚持整理笔记,学会每日总结反省自我,锻炼自己“听、说、读、写”的能力,大学四年成绩优异。法学与其它学科有较强的关联,为此,他在课外阅读有关历史学、伦理学、哲学等书籍,并坚持写读书笔记,记录自己所学、所思、所悟,积累学术上的灵感。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2020年在家上网课的半年多时间,江蓝天和在学校学习一样严格要求自己。2020年12月,他通过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2021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湖北大学民商法(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

法考偏向考察实务,而研究生考试偏向考查理论,二者看似差别较大,但江蓝天认为这两门考试实际上有着明显的关系,实践需要理论储备为基础,理论需要在实践中检验与理解。备考法考时,他就尤其注意考研科目中宪法以及法理学的理论学习,在心中多次演练法律精神、原则、内涵的推理,力求更为系统地掌握专业知识。曾因为一道关于民事法律行为的选择题而绞尽脑汁,也曾因为做真题成绩不理想而寝食难安,也会因为法考与考研的超长持续战而力不从心。但他始终坚信,只要保持学习的积极性,善于寻找学习方法,就一定有所收获。这种勤奋与乐观的心态使他愈挫愈勇,历经14个月的磨难最终获得了理想的成绩。

躬身实践促成长

美国著名大法官霍姆斯曾经说过“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书本上的静态知识需要在实践中流动升华。在校期间,江蓝天先后在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律师事务所实习。实习过程中,江蓝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决了许多法律问题,获取了更贴切现实生活的法律经验,更重要的是,这些宝贵的经历使他对法律职业共同体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明确了自己的职业目标——成为一名人民法官,忠于执行宪法和法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19年暑假期间,江蓝天参与“湖北高校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得到去英国剑桥大学的游学机会,体验了不同地区的教育方式与风土人情,拓宽了他的认识视野。游学期间,他学习了企业计划、市场营销、金融方面的知识,取得了商科的结业证书。

江蓝天(右三)领取商科结业证书

江蓝天秉承“有奉献就有成长”的理念,在学校担任学生干部期间,他热心致力于学生会人力资源部的工作,这对于不善言辞的他来说是难得的锤炼自己能力的机会。回忆自己两年的学生会生活,他多次参与组织学生活动,并获得“优秀学生会干事”的荣誉称号,他认为这段独一无二的经历对于一位腼腆的学生来说是重要的转折点。

四年的大学生活,江蓝天正是因为这种脚踏实地的坚持才使得他能够厚积薄发,行稳致远。


(供稿:政法学院)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