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淡泊微言】在奋斗中彰显百年初心,在担当中奏响青春凯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4 阅读量:


孟夏草长,花开五月,万物竞茂,于斯为盛。值此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102周年之际,我们迎来了青年自己的光荣节日——“五四”青年节,在此向全校广大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亲切的问候!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100年前,那些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因追寻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真理,齐聚上海法租界石库门,最终改变了20世纪中国的走向,改写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一不变的是一代又一代为之拼搏奋斗的青年,始终坚守的是百年初心和优良传承。广大青年唯有坚守这份初心,新时代的青春凯歌才会更加嘹亮动人!

矢志不渝,我们拥有“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的初心。过去一年我们开展“青年大学习”32期,29万人次参学。8万余人次参加“光盘达人”活动。“在隆中 谋天下”发挥网络育人效能,进入全国高校辅导员微信公众号影响力TOP30榜单28次。

孳孳不息,我们拥有“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的初心。过去一年我们开展“青春战‘疫’——你在前方抗击疫情,我在后方守护你的子女”线上公益家教活动,累计帮扶辅导120人次抗疫一线人员子女学业。疫情挡不住脚步,十一批“格桑花”再赴西藏奉献青春力量!组织在校生开展周末志愿服务活动213项,7031人次学生参与。动员660名志愿者在校内外开展“创文”志愿服务。20名毕业生入选“西部计划”,创历史新高。举办“草庐讲堂”19场,7000余人次聆听学习。

竿头日进,我们拥有“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的初心。过去一年我们获评省级“百生讲坛”1个金牌团支部、1个铜牌团支部,1名银牌主讲人。1人获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1个团队获省级项目立项,1个团队入选团中央示范实施团队,1个团队获团中央表扬,1个团队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1人获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人获“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格桑花”赴藏支教项目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入选教育部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团队获评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校团委获全省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

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深情寄语:“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殷切勉励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业已开启,中国青年生逢建党百年华诞,意气风发、信心满怀。全校广大青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积极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进程中谋求新作为、创造新辉煌,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广大青年要把握大势,把坚定理想信念视作立身之本,熔铸精神之魂。新时代湖文青年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有机结合起来,不辱时代使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要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斗者、搏击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启迪智慧、汲取能量,积极参与各类主题教育、“青年大学习”和“青马工程”,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

广大青年要敢于担当,把站稳人民立场视作处事之道,厚植人民情怀。新时代湖文青年要常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的感恩之心,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广大青年要从点点滴滴的实践做起、从服务群众的小事做起,将“我为同学做件事”落到实处,在真心实意的服务中提升道德修为,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广大青年要善于作为,把练就过硬本领视作成事之要,锻造精兵劲旅。新时代湖文青年要把“读书、锻炼、做公益”作为成才航向,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奋斗目标。既要读好专业有字之书,也要读好社会无字之书,要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要积极参加选调生、“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国家基层就业项目,投身扶贫救灾、敬老救孤、恤病助残、法律援助、文化支教、环境保护、健康指导等志愿服务,继承发扬奋斗担当的五四精神,练就过硬素质和本领,顺应时代之势,响应国家之呼,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洪流,与祖国同频同振。

青年朋友们,百年前风云激荡铸就历史的长歌,昂扬朝气撕破迟暮腐朽的禁锢。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让我们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为学校“圆梦创大、逐梦博点”和“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者: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张晨阳  校团委副书记程威)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