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罗运环 吴成国教授做客隆中讲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4 阅读量:


(文学与传媒学院 通讯员 陈玉林 程铖)12月13日下午,湖北文理学院荆楚文化讲座在图书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罗运环教授,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吴成国教授做客隆中讲坛,为研究生们作报告。讲座由襄阳历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秦军荣主持,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讲座现场

罗运环教授以《比甲骨文还早的文字》为题,从东巴文字说起,谈到甲骨文金文中的古字,再从考古资料看黄帝时代对原始文字符号的规范活动,并举例古人盛传的仓颉作书与史皇作图、早期文字性刻划符号与早期文字画、黄帝时代及以后的早期象形字与象形文字画,得出象形文字越发展,象形文字画越走向消亡的文字发展规律,认为文字要素是探讨中华文明源头不可或缺的因素。

罗运环教授作讲座

吴成国教授则以《长江水文化与中华文明论纲—以中游湖北为例》为题,在习近平总书记“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以长江中游的湖北省为例,从长江水历史、水哲学、水文学三大方面,畅谈长江水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关系。

吴成国教授作讲座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无论是文字、文学还是历史、哲学,都与中华文明的发展休戚相关,探寻中华文明的历史渊源,要紧扣这些要素,从这些要素入手,去把握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

本次讲座让现场研究生受益匪浅,大家表示,聆听讲座后,对荆楚文化和中华文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

审核:刘俊杰

责编:余芳 秦军荣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