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山大学姚道新教授、侯玉升副教授做客隆中讲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1 阅读量:


(物电学院 通讯员 陈美华)4月29日下午,中山大学教授姚道新、副教授侯玉升应邀做客隆中讲坛,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一百余名师生作学术报告。

姚道新教授作学术报告

姚道新作了题为《高能磁激发模式的探索》的学术报告。从磁激发体现物质的自旋动力学,对理解高温超导机理,探索自旋之间的量子纠缠,研发磁电子器件起着重要的作用开始介绍。姚道新介绍了课题组通过设计具有团簇结构的二维量子自旋系统,发现高能量磁激发具有三重子(Triplon)等新型玻色子激发,与低能的自旋波激发“共存”。此外,在具有团簇结构的一维量子自旋系统中,发现高能量的双重子(Doublon)、四重子(Quarton)等与低能量的自旋子激发(Spinon)“共存”。这些新奇的高能磁激发超越了传统的重整化描述。

侯玉升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侯玉升作了题为《在磁性拓扑绝缘中设计robust量子态》的学术报告。侯玉升介绍了磁性拓扑绝缘体同时具有能带拓扑性和长程磁序,能够实现各种奇异的量子态,比如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和轴子绝缘体,在下一代新型多功能拓扑电子器件中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课题组提出通过合理组装新兴二维范德瓦尔斯磁性体系和三维拓扑绝缘体异质结来设计较高温度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和简单易行的轴子绝缘体相的理论方案,以期解决传统的理论方案在实现这些量子态时的各种不足。

隆中讲坛现场

通过聆听教授们的学术报告,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物理学科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


审稿人:汪竞阳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