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院处动态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受邀在全国音乐口述史学术研讨会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7 阅读量:


(音乐与舞蹈学院 通讯员 章勇)9月24日-25日,全国音乐口述史学术研讨会召开,学校音乐与舞蹈学院青年教师谢秀敏受邀作题为《非遗传承人口述史项目工程实践经验与思考》的报告,凌崎博士受邀作《共谋与互动——音乐口述研究中“主位·客位·对位”的三种表述》的报告。

谢秀敏副教授系统阐述了非遗传承人口述史项目工程的要求与操作规范,并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就“如何平衡主客位身份”“如何甄别受访人口述记忆的准确性”“如何掌控访谈节奏与方向”“如何最大化挖掘受访人有效记忆”等口述史访谈的关键性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凌崎指出,用音乐口述方式呈现的音乐民族志研究应是“复合性”的作品,当地人(尤其是文化表演者和持有者)的表述以“主位”的视角居多,研究者的表述以“客位”较多,除此之外,更应该强调当地人和研究者之间的“对位”表述。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口述历史专业委员会、集美大学主办,全国音乐口述史学会、集美大学音乐学院承办。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音乐口述历史与地方音乐史研究协同发展,推动音乐教育口述史等相关口述史理论研究深入与实践发展。


审核:麻华

责编:卜润慧 余芳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