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院处动态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阳:“以学生为中心”推进线上课程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4 阅读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员  赵阳)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面对我热爱的事业,面对我可爱的学生,我时刻告诉自己,教学工作无论何时何地、无论线上线下都来不得丝毫马虎。这次线上教学,对于《原理》课的教师来讲,既是一次对前期工作的检验,也是一次完善“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改革实践与课堂课程探索的重要机遇。

本学期,我承担了六个教学班级的《原理》课,共计428名学生。考虑到《原理》课对于塑造学生正确世界观、培养学生理论思维能力的重要意义,以及课程本身具有的抽象性、思辨性、概括性、理论性强等特点,要让学生真正吃透教材内容,实现哲学原理向生活智慧的转化,单靠学生自主学习是不够的。所以,在线上课程教学中,我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在统筹安排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同时,结合各教学班级学生具体学习情况,我准时发布教学计划与安排、及时跟进与督促教学过程、认真研磨与整合教学内容资料、及时调整和完善教学方式方法、按时总结与反馈教学测验效果。

第一时间深入学生群体

线上教学第一周,为了方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为了帮助学生更快适应并进入正常学习轨道,我第一时间加入班级官方QQ群,了解所有班级学生基本信息,确保每一位学生加入本课程的线上学习平台,同时上传《原理》课程学生线上学习手册,并以线上语音辅导的形式,针对线上学习总体要求以及学生遇到的问题作具体讲解。

在发布第一周教学内容与安排的同时,创建2020《原理》班级学委群,通过各班级学委适时向所在班级发布通知并反馈学习问题。随后,为避免信息扎堆造成学生目不暇接,根据实际需要,在教学第二周立即创建六个独立的《原理》班级教学群。每周的教学计划与安排都是通过各个班级群平台准时发布,其中包括教学内容与系统开放时间,教学任务点的分布与介绍、线上辅导内容与时间公告等。

及时跟进悉心督促

考虑到疫情期间学生受网络、家庭等学习环境的限制,以及线上学习内容多样化等因素,经过系部教师认真研判,《原理》课程线上学习内容坚持质与量相统一的原则,以周为单位按时发布,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由学生综合自身情况,自主安排学习时间。

这意味着每个学生的具体学习时间和问题反馈时间不同,可能存在学生遗漏学习内容或错过学习时间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教师及时跟踪与督促。为此,我一方面通过线上学习平台设置教学预警,另一方面利用班级群以文字或者口头方式进行督促,实现教师主动督学与系统自动督学相结合,建立人机联合的教学督导体系。

认真研磨课程教学资源

教学的直接目的在于教师通过教学方式与手段的运用,将教学内容中的知识点与核心思想传授给学生并被学生所接受。我始终坚信教学内容是核心,把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是教学工作的重心。所以,每一次线上辅导都是建立在反复思考、不断提炼、深入考究的基础上。

目前,受环境限制,除了《原理》教材、教指委《“原理”专题教学指南》(2018版)和本系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三库”》(故事库、案例库、项目库)外,手头上主要翻阅、研读的书目有《马克斯恩格斯文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第五版)、武汉大学出版的石云霞教授主编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重点难点解析与练习》等,同时利用网络资源系统研习并借鉴了包括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原理》线上精品课程资源,并学习高校国培提供的包括新概念智慧课堂、在线课堂等教学设计与策略。

集中线上语音辅导

根据线上教学第一周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对所有教学班级做的线上调查,除了与学生进行专题讨论与互动答疑外,决定从第二周开始对学生进行集中的线上语音辅导,并编写《原理》线上辅导说明,根据各个班级课程安排与学生敲定《原理》线上语音辅导时间。

无论是针对专题主要知识点或者重难点的梳理、解说,还是针对学生薄弱点的补充和疑难问题的解答,每周的线上辅导内容都是依托线上教学平台教学内容安排,在教学内容再打磨和各项教学资源整合精炼的基础上,详细撰写线上辅导讲义并制作相应课件,力求学生能够更好的理解。

线上学习第三周进入马克思主义哲学部分的学习后,我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以及学生的信息反馈,在第四周进一步调整线上辅导方式方法,在线上辅导课件中插入每个知识点的音频,方便学生更好了理解和回顾。目前,参与线上语音辅导的学生大部分反馈良好。

及时总结按时反馈

在每周五系统关闭后,我会通过线上学习平台查看学生各部分内容的学习与完成情况,对本周教学情况做基本总结或是汇报,其中涉及教学内容探讨、教学案例分析、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效果评估等方面,以便于教师之间资源共享、相互学习和借鉴,提高教学成效。

其中教学效果评估主要依据两大方面,一是专题任务点的完成情况,包括专题教学内容概述、线上学习课件、线上学习视频、参考资料、专题测验;二是学生综合成绩情况,包括视频学习、章节测验、专题讨论、学习互动。根据前四周教学平台的数据统计以及学生与教师在线互动情况,总体教学效果良好。

《原理》课程从2019年暑期开始探索并着手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这门课程从章节教学的总结与反思到专题教学的学习与探索,从线上课程总体建设构想到各板块具体内容安排,从线上视频讲解主题的选择到线上内容学习与线下课程讲授的对接,从镜子前一遍遍的审视练习到镜头前一次次的录制打磨,从知识点的梳理到图文并茂的PPT课件,从生动详实的资料搜集到讨论检测问题的设置与备选,从学生学习时长的恰当安排到细枝末节分数的商讨与设定……充分考虑学生学习效果和学习感受,不断调整教学设计,完善课程建设,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好课堂主渠道育人功能。


审稿人:王奎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