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院处动态

首页 > 院处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美术课堂中实现德育美育双赋能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3 阅读量:


(美术学院  通讯员  胡敏)美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注重发挥艺术教学的专业特长和优势,在传播知识的过程中,涵养学生的艺术品德和艺术情操,让学生在课程中浸润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学生的爱国激情和民族自豪感,由此进一步拓展艺术教学的美育德育功能,实现小课堂、大思政的目标。

史论部教师刘精科在讲授雅典卫城等作品的过程中,分析了雅典卫城的来历、雅典娜的传说、象征,阐述了雅典娜代表的和平、智慧、勇敢等精神品质,同时他还引入马克思对古希腊艺术的评价,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和把握个人与时代之间的关系,鼓励同学们接续奋斗,将小我融入大我,创作出新时代需要的“不可复制的”,有灵魂有情怀的美术作品。

视传系教师陈志权用三个结合,将艺术创作与党史学习、思政教育融为一体。他创新发挥学科竞赛立德树人的作用,号召大学生用所学之长,设计智慧来讴歌百年巨变,谱写时代新篇,传承红色基因。他在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和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校园内外相结合的方式,以“理想照耀中国——穿越百年 见证辉煌”为主题,指导学生开展专题设计,使学生系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探索史、革命史、建设史,让学生在创作中回顾、思考、学习、感悟、奋进,让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雷锋精神、航天精神等红色基因在潜移默化中侵润学生心灵,让爱国主义情感厚植于学生心灵深处。

学院各部门各支部各教学系积极行动,在课堂教学、校外写生、实习实践、主题活动、学科竞赛等过程中,开展全景式、侵润式、体验式、互动式等各种方式的教育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教学、实践、科研、竞赛、活动等各个层面,让学生学史明理,学史明志,学史增信,学史力行。

艺术类课程如何抓住机遇,顺应时代发展特点,延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拓展艺术课程的美育功能和思政功能,是美术学院一直以来不断探索的工作。学院努力构建艺术理论与创作实践相结合、美术技能与思想情感相互渗透、教学与学工相互协同的全程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模式。任课教师努力挖掘美术课堂上的思政元素,巧妙设计思政内容;学工老师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和社会热点,精心组织教育活动;学生会、团委、党支部、社团等学生组织也活跃在社区、农村、街道、校园,开展学习与活动。“百名师生述党史”、“美术经典作品中的党史”、“音乐作品中的党史”、“党史英雄人物故事我来讲”、“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等等,一场场演讲、报告、征文、创作,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用画笔表达历史与时代,用作品传递艺术与情怀,美术学院将课程思政与美育功能融为一体,集课程育人、学术育人、竞赛育人、情怀育人、活动育人于全程, 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全融合、全协同,发挥美育课程共同体的最大作用,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将思政工作从笔尖做到心尖。

审稿人:蔡伟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