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襄阳晚报】湖北文理学院有个考研“学霸班”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6 阅读量:


全媒体记者张丽 通讯员汪萃萃 彭晓雪

“考上了!西北大学!”“我被广州大学录取啦!”……近日,随着高校考研录取结果陆续公布,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传来喜讯:政法学院社工1711班有20人考研,被录取的已有10人,考研成功率高达50%,其中3人考上了211大学。社工1711班成为该校今年考研中脱颖而出的“学霸班级”。

心态平和 不言放弃

社工1711班的学生林梓滢报考的是广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目前已被录取。回想起来,林梓滢认为,有几个原因或多或少促使了她在考研中正常发挥:

一是好的心态。林梓滢最初选择考研这条路,是想借助备考,逼自己将过去四年学到的知识进行重温和巩固。“所以,与其他同学相比,我的心理压力并不是特别大。在备考的时候,虽然也会感到焦虑和紧张,但是‘复习四年以来学习的知识’这个目的,能让我很好地平复情绪,用一种较轻松的状态继续奋斗。”林梓滢说。

二是过往的实践经历。“社会工作专业的实践性较强,学习仅仅停留在书本上,是绝对不够的。因此,老师要求我们在大二和大四阶段分别开展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此外,我也有意识地从大一开始就抓紧机会去开展专业实践活动。对于每一次的实践,我都会很用心去完成,并在实践中巩固所学的知识。也因此,我在面对考研专业课上的案例分析和活动设计题时,能够较好地作答。”大学期间丰富的实践经历对林梓滢考研成功很有帮助。

三是不放弃的精神。“很多有过考研经历的同学都听过一句话:当你踏入考场,答完最后一份卷子,你已经战胜了一半的对手。很多考生因为种种原因连考场都没迈入,也有的人在开考第一天参加了开始,第二天就没来了。我真为他们感到惋惜,也很感谢自己当时能够努力撑下来。”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方向是正确的,林梓滢永不言弃。

目前,林梓滢正在准备毕业论文答辩。她对9月份即将开启的研究生生活充满期待。

每天早起 泡图书馆

湖北文理学院24栋218宿舍住着6个学生,是个混合宿舍。其中,3人为社工1711班的学生,分别是杨涵蕊、梁佳乐、黄慧捷。目前,杨涵蕊被东北石油大学录取,梁佳乐被西北大学录取,黄慧捷被武汉科技大学录取。“当初,我们都决定要考研,所以大家备考是步调一致的。”被西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的梁佳乐说,受疫情影响,备考的时间紧、任务重,每天早上五点半,杨涵蕊会准时喊梁佳乐、黄慧捷起床,就这样一直坚持到考研前一天,“甚至有一天我做梦都梦到她在喊我起床,睁眼一看才凌晨四点。”

起床后,她们就结伴去图书馆备考。宿管阿姨每天早上很早就为她们开门,从没抱怨过。在去图书馆的路上,她们会聊一些专业课的热点。六点到达图书馆时,还没有开馆,她们就在图书馆前背单词。

遇到专业课方面的问题时,她们会互相讨论;看到一些社工专业的热点问题时,她们会分享在宿舍群里让大家关注;每天学到很累时,她们就聚在一起吃小零食解压,吃完接着学。平时晚上回宿舍了,大家会讨论学习情况和热点新闻。杨涵蕊的学习成绩很好,同宿舍的同学有不懂的都会向她请教。

从返校后到考研结束前,她们始终相互鼓励、相互支持,最终三人考研成功。“室友们的陪伴和鼓励,让我在每次产生想放弃的念头时,最终坚持了下来。另外,上一届学姐的经验也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每当我迷茫困惑时,就会去问问学姐应该怎么办,学姐总会耐心地给我提供建议,鼓励我不要沮丧。”梁佳乐说。

校方支持 学风优良

社工1711班的学生为何考研录取率这么高?林梓滢向记者讲述了令自己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大三时,何晓红老师与每个有意愿考研的同学都单独谈话,询问考研的目标院校和备考进度,并提供相关的复习建议。“何老师的帮助,真的让人很暖心。”据介绍,依照惯例,每年3月左右,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社工系便对大三拟考研学生进行“摸底”,对于学生的择校,专业选择,英语、政治和专业课学习等,教师会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学生制订方案,随时关注学生的状态,并与学生谈心,让他们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招。

就在考研前夕,政法学院领导班子还给正积极备考的学生送去了学院定制的“考研福袋”,里面有文具和祝福卡,希望大家在考研的最后阶段坚定信心,以最佳状态完成最后冲刺。“让学生保持良好心态,这个很重要。”社工系主任马国瑾说。“学院优良的学风,来自于每一位同学对大学这一人生阶段的正确认知和准确定位,以及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人文关怀和正确引导。”社工1711班班主任、政法学院党委书记王礼刚说,四年来,该班形成了勤奋刻苦、严谨踏实的班风,多次获评校级“先进班集体”,班级的同学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20余人次。与此同时,学院十分重视对学生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接触和参与专业科研和学科竞赛,鼓励大家深入阅读专业书籍。班级学生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记者了解到,湖北文理学院政法学院2017届社会工作专业有两个班(社工1711班、社工1712班),共53名学生。该专业共有34人考研,其中,14人被录取。这14人中,5人被贵州大学、西北大学等211大学录取。


原文链接:http://xfwb.hj.cn/Read.asp?NewsID=1517266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