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长江网】张樊:襄阳要为全国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示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8 阅读量:


长江日报-长江网讯(记者包孟)“推动襄阳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可以进一步提升襄阳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引领汉江流域发展,辐射南襄盆地。”11月27日上午,在中国城市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联合举办的“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高端论坛上,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樊教授介绍了当前襄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新机遇,以及推动襄阳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可行性和主要路径。

2003年8月,国务院批准的《湖北省城镇体系(2003-2020)》中,明确将襄阳定位为“省域副中心城市”。2022年6月,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强调“支持襄阳打造引领汉江流域发展、辐射南襄盆地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支持襄阳建设联结中西部的核心枢纽节点,辐射带动‘襄十随神’城市群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127165909.jpg

张樊教授在论坛上发言。(视频截图)

“襄阳已经历了近二十年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省域副中心建设经验,作为全国‘资格’最老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襄阳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张樊认为,推动襄阳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是促进中西部协调发展的需要,也是建设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需要;是带动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襄阳自身发展的需要。

张樊还从襄阳在全国版图地位、经济基础、产业发展、交通区位、科技创新等五个方面分析了推动襄阳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可行性。

如何推动襄阳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张樊提出了5条主要路径:加快发展方式转型,提升经济首位度;加快开放创新,强化发展动能,做到以制造业为重点引进外资,以产学研一体化为方向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并依托高校资源加快集聚人才,优化创新服务体系;拓展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级,做到高水平做好中心城市顶层设计,加快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加快完善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加快区域信息中心建设;保护生态环境,护牢发展底色,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实施环境质量提升系列工程;推动协作共赢,形成发展合力,建立常态化的联系制度,加大与毗邻省市的联系力度,加大区域合作力度,共办大型文体赛事。

“襄阳一定能够更好地服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树立破除中西部‘一城独大’全国新样板,为全国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示范。”张樊说。


原文链接:http://h5.jp.cjn.cn/#/h5/news?informationId=2132460&sourceType=0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