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湖北日报客户端】湖北文理学院成功用“宜都”命名乳酸杆菌新物种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3 阅读量:


Levilactobacillus yiduensis HBUAS62285T新物种的基因组比较圈图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赵慧君)近日,湖北文理学院食品·化工学院传统发酵食品团队在新物种命名指定学术期刊《Current Microbiology》上发表了学术论文《Levilactobacillus yiduensis sp. nov, Isolated from Zha‑chili in Yidu County, Hubei Province, China》(DOI号:10.1007/s00284-023-03211-5),成功用湖北省地名“宜都”命名了促生乳杆菌属下的一个新物种。

据介绍,湖北文理学院传统发酵食品团队在对采集自宜昌市宜都区鲊广椒样品中的乳酸菌种质资源挖掘过程中,分离出一株菌株HBUAS62285,经16S rRNA基因序列比对判定其属于促生乳杆菌属(Levilactobacillus),但经平均核苷酸一致性、氨基酸一致性和基因组杂交值等指标分析,发现其与最相近的模式菌株均存在较大差异,因而初步判定其为疑似新物种。

在通过比较基因组学和多相分类方法相结合的手段,研究团队对疑似新物种的系统发育关系、生理生化特性、极性脂和脂肪酸含量等指标进行了系统解析,进而最终确定了菌株HBUAS62285隶属于新物种,并用宜都促生乳杆菌属新种(Levilactobacillus yiduensis sp. nov.)进行了命名,这是继使用“襄阳”和“恩施”等湖北省地名成功命名6个新物种后,传统发酵食品团队命名的第7个新物种。

乳酸菌是现代食品加工产业中最常用的微生物菌株之一,目前华中地区的乳酸菌研究存在缺乏乳酸菌资源库和缺乏可持续利用的乳酸菌资源等“卡脖子”问题。近年来,传统发酵食品科技创新团队立足地方特色,积极开展乳酸菌种质资源的挖掘和保护工作,目前已从湖北、湖南、贵州、四川、重庆、内蒙古和广西等7省110余县(市、区)采集鲊广椒、米酒、酒曲、酒醅、臭酸、莽椒和虾酸等发酵食品1900余份,分离鉴定保藏乳酸菌菌株6332株,初步建成了华中地区最大的乳酸菌菌株资源库,为我省乳酸菌研究领域“卡脖子”问题的解决提供了菌株支持。

Levilactobacillus yiduensis HBUAS62285T新物种的电镜图

原文链接:https://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340169&cId=0&tencentShare=1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