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长江网】聚焦襄阳都市圈 | 张弢:抢抓襄阳都市圈建设机遇 打造辐射全国的旅游消费目的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9 阅读量:


编者按: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以武汉、襄阳、宜昌为中心的三 大都市圈,增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2023 年 3 月 13 日,襄阳都市圈发展协调机制办公室正式发布了《襄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3年3月18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组织召开了第5期“长江学人”思想沙龙——《襄阳都市圈发展规划》专家研讨会,为襄阳都市圈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张弢 湖北省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 湖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院长 教授


襄阳都市圈地处武汉、中原、关中、成渝城市群的地理中心,具有地理位置优越、枢纽地位突出、商业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有必要也有能力打造辐射全国的旅游消费目的地。

襄阳都市圈是一个经济发达、产业聚集的兴旺之圈;襄阳都市圈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文化之圈;襄阳都市圈是一座风光秀丽、生态优美的山水之圈;襄阳都市圈是一座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的枢纽之圈,这都为襄阳构建旅游消费目的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襄阳都市圈打造旅游消费目的地,有利于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有利于发挥消费引领示范作用,有利于最大化激发现有竞争优势,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因此,打造旅游消费目的地,提升襄阳都市圈建设品质很有必要。

当前,在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襄阳都市圈应加快打造立足汉江流域、辐射全国的旅游消费目的地。

一是要建设都市型商圈,优化消费发展空间。要不断引导时尚元素和国际国内知名时尚品牌来襄聚集,补充性发展都市型中高端商圈业态,更多地打造一站式消费中心。加快建设能够代表襄阳形象,媲美一、二线城市的现代化、高品质、综合性商业地标,引进国际知名购物中心、高端特色主题商场、国际一线品牌体验店等新型高端业态,打造汉江流域最大规模、最高档次的都市型商圈。

二是要创建特色街区,引领旅游消费风尚。打造旅游消费目的地,应深入挖掘独特优势,突出主题,创意设计购物节、主题公园、展会、艺术节等活动,强化消费品和服务性消费的特色化和多样化。重点在襄阳全市改造提升3—5条特色步行街,重塑高端化与大众化并存的多元化消费新场景,打造多元化、特色化亮点,持续引领区域特色消费新风尚。

三是要营造消费场景,推动消费跨界融合。积极支持购物中心、商场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优化消费场景,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促进线上线下互动旅游。推动“商业资源+公共资源”跨界场景化融合,将文博展览、艺术演艺、运动赛事、城市书房、旅游纪念商品等公共活动资源,与商业设计、商业营销有机嫁接,催生跨界混搭的商业新模式,营造有品位、够潮流的商业消费氛围。

四是要引入名品名牌,激发消费时尚潮流。抢抓消费升级和高端品牌下沉机遇,大力引进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和连锁店,鼓励高端知名品牌、高级定制品牌等来襄首发新品。重点引进大悦城、太古里等高端商业综合体,打造区域性购物地标。依托自贸区打通“招品引牌”国际通道,引进大量跨境电商品牌,形成全国消费品超市,打造华中地区商品分拨中心。

五是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旅游消费聚集力。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沃土。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突破“清减降”行动,营造重商、亲商、利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持续推进“智慧城市+法治建设”,打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法治环境,保障城市建设、管理、服务的科学、依法、有序推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六是要构建“魅力襄阳”宣传体系,提升旅游消费的宣传力。积极打造智慧城市+“隆中对”,打响“汉江论坛”品牌。整合本地及周边地区的研究机构、高校资源、高端智库,建设本地区的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和新型智库,为讲好襄阳故事,传播襄阳好声音,打造独具特色的话语体系,提升旅游消费信息的利用和传播效力,增强襄阳都市圈的软实力和竞争力。


原文链接:http://h5.jp.cjn.cn/#/h5/news?informationId=2386113&sourceType=0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