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襄阳日报】校企合作育人才 互惠共赢谱新篇——湖北文理学院与石花酒业共建班建设成果纪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8 阅读量:


“猎鹰计划”宣讲会吸引众多学生前来了解共建班的教学模式与优势。 通讯员 杜斌 摄

通讯员 龙海生 全媒体记者 熊秋野

又到一年一度的就业季,对于湖北文理学院石花班的学生们来说,就业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难。通过校企共建的教育模式,学生们搭上了就业直通车。

开门办学、校企合作,是湖北文理学院近年来转型发展的显著特色,而湖北文理学院与石花酒业共建班则是这一改革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章。自2019年1月开班以来,共建班已招录两届共96名学员,培养出一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其中8名学员毕业后直接入职石花酒业,40余名学员因参加过共建班的培训,还未毕业就与各大公司签订就业合同。石花共建班现已成为湖北文理学院校企合作育人的优质平台和示范品牌,其经验做法得到了政府、同类高校、企业的认可和高度赞誉,先后吸引了20余家企业和高校前来考察学习。

协同创新,开辟人才培养新路径

考察企业实力、市场需求、培训能力、专业匹配度……经过对石花酒业全方面的了解后,湖北文理学院于2018年9月与其签订协议,双方建立校企合作战略伙伴关系。

通过引企入教,整合资源,产学合作,优势互补,校企双方合作开设了“石花青苗班”“石花菁英班”等特色共建班级。把企业需求引进校园,实施“订单式培养”“项目式培养”,打造了“校中企、企中校”的校企交互、校企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

湖北文理学院与石花酒业共建师资资源、共同开发课程、共建实训基地,以培养学生职业化能力和素养、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增强学生核心竞争力为目的,打造学生全面成长、丰富实践、锐意创新、引领潮流的育人模式。该模式使学生就业方向更明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合理,培养方式方法更精准,既加大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力度,又提升了学生的技能素质及竞争力。

为保证共建班的稳定运行,同时为学生创造优越的学习环境,石花酒业向湖北文理学院捐赠100万元,用于学生的资助、奖励、创业就业和学校的教学科研及学科发展。共建班由在校生自行申请,学校的创新创业学院和石花酒业共同选拔组建。校企共建班充分利用企业内部讲师资源、社会实践资源,打造技能教育、岗前培训、创就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合作体系,提高共建班学生快速了解、适应企业的能力,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建机制、搭平台,形成了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促进了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通过合作,改革了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共建班师资共建、人才共育,搭建起校企人才联合培养和学术交流的平台。此外,将学校的学科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竞争优势,既为百年石花创新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人才保障,也贯彻落实了学校“立足襄阳、扎根襄阳、融入襄阳、服务襄阳”的宗旨,让学校成为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人才库。

订单式培养,实现校企人才供需双赢

教学内容与企业生产脱节、大学生实训资源短缺、“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建设不到位等问题,是高校教育面临的普遍问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湖北文理学院不断探索。在校企合作中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通过“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地实现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既保证了企业全程参与人才培养,又强化了学生的专业技能,确保学生与市场实现无缝对接,保障学生毕业即就业、上岗即上手。

根据企业培养人才的内在需求,在共建班第一届学员招录时,企业列出“订单”,重点招录了食品工程、市场营销、新媒体文化传播等企业紧缺专业的学员共46名。其中,大三青苗班31人,大四菁英班15人。两个班在2018年12月完成招录建班工作,2019年1月正式开班培训。共建班的课程设置主要是利用周末时间,由石花酒业从上市公司聘请一些资深企业高管对学生进行授课,传授企业管理、文案策划和市场营销等相关知识及实战经验。

第一届共建班培训结业后,大四菁英班学生就业状况良好,部分直接进入石花酒业工作的学生,因有实习经验,上手快、职业角色转变快。在第二届共建班招生时,学生报名人数和最终录取人数都较第一届时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这标志着学校与石花酒业的合作不仅进入了实质阶段,而且已经开花结果。

“校企合作共建班使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得到创新发展,为企业输送对口的人才,降低了企业招工、用人方面的成本和风险。此外,通过校企合作项目,扩大了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湖北文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唐明生说,随着一届又一届共建班的开班,将会有更多的学生利用校企合作的平台,实现青春的梦想。

关注职业生涯,为学生发展提供新机遇

校企合作不只局限在课程学习和实习,更关注学生职业生涯发展。

在目前的就业市场中,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应届毕业生缺乏工作经验,进入企业后不能适应职场生活或者是需要花费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适应。“了解企业,提前完成从学生到社会职场人的转变。”石花酒业董事长、总经理曹卢波指出了创办校企合作共建班的初衷。

校企共建,为同学们搭建起从学生过渡到职场人的桥梁。在青苗班和菁英班教学过程中,石花酒业利用企业内部讲师及社会实践资源,安排专业讲师定期到学校进行授课。授课方式多为互动型,在活跃轻松的氛围中让学生了解企业的运作方式、营销知识,学习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不同专业的学生在课堂上通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更能开拓眼界,找到自己在职场中的兴趣点。

学生进入石花“青苗班”后,每月安排2~4次集中授课,并计算学分,还可争取石花奖学金,开班以来,共有41名同学获得共建班奖学金共10万元。从青苗班升级到菁英班后,学员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选择在公司不同的部门实习,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会形成更为深刻的自我认知和环境认知,清楚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工作,以及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

毕业后,学生可自主择业,不强制要求留在石花酒业。若在培训期间表现优秀,毕业后进入石花酒业工作,可享受应届毕业生待遇,免试用期、工资直接提升两级。截至目前,通过联合培养,已在石花酒业就职的学生,如体育学院的陈伟、文传学院的王甜、土木工程学院的翟少鹏、管理学院的张耕源等通过短短一两年,已经在石花酒业扎稳脚跟,有的已成为主管和经理,且都派驻在武汉等大城市。真正实现了石花酒业所承诺的对共建班就职的学生“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十分重用”。

优势互补,打造校企合作育人示范品牌

“石花酒业是国内著名的酿酒企业,也是百年老字号企业,同时还是一个有爱心、讲诚信、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非凡发展潜力的企业。此次校企合作将充分发挥校企双方优势,齐心协力将共建班发展成为校企合作育人的示范品牌。”唐明生说。

创新的人才培养机制让共建班充满活力。一方面,企业、教师和学生形成了“三位一体”的阵营,校企共同为共建班学生设计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共同组织教学团队、建设实践平台,共同促进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实践环节融合发展,为学生的成长创造资源和机会,为学生创新、创业和高质量就业提供更多空间;另一方面,以企业需求和就业岗位为导向,倒逼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充分激发高校为社会、为企业服务的功能,真正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更早介入职工的培养,更利于企业组建高素质人才队伍,实现长远发展。“在技术研发上的不断自我迭代和创新高素质人才结构的搭建,是石花从十亿走向百亿的必由之路。”曹卢波说。为此,在共建班的课堂教学过程中,石花酒业将企业产品以“任务模块”嵌入到课程教学中,形成“企业项目全程导入式”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了创新创造的机会。在“我把石花讲给你听”的课堂上,有同学规划了石花健康酒的产业发展路径,有同学提出来“花间一壶酒”的社群营销策划,有同学建议把石花的白酒瓶身作为文创作品的载体……一系列大胆的创意,迸发出学生们创新创业的智慧和激情。

企业招到人才,学生学到技能,学校得到发展,通过校企合作育人,实现了三方共赢。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被有力撬动,真正走出了一条“校企合作育人才、产教融合促发展、发挥优势铸特色”的特色创新创业教育之路。

“持续将校企共建班打造成为校企合作育人的示范品牌,不仅为湖北文理学院优秀学子打通一条本地就业、岗位创业的康庄大道,也为百年石花积蓄改革创新的人才力量。”唐明生说,学校还将与更多优质企业合作建班,为校企协同育人打开新局面,实现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新突破。

原文链接:http://xfrb.hj.cn/Read.asp?NewsID=1504264

优秀学生谈收获与成长

  杨白梅:湖北文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四学生,石花酒业与湖北文理学院第二届校企共建班班长。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石花实习奖学金等。

  进入共建班,我收获的不只是学业的精进更是技能的提升。专业的导师和完善的管理体系,让我们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在这个班,我的眼界开阔了,在公开场合能够淡定从容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大胆地去推销自己。在企业实习,更是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力,思维变得更活跃,格局变得更大。现在,我已正式入职石花酒业,负责樊西区域的原浆酒销售。一个多月来,我获得了多数终端客户的认可,我所负责区域的销售量也有所增长,个人收入也随着业绩增加。我现在的短期目标就是先把自己负责区域的元春旺季任务完成,业绩上得到一定程度的突破;长期目标就是能够挑战不同市场不同产品,锻炼自己的心态,提升销售能力,得到领导和客户的更多认可,成为一名主管。

  李洪琛:湖北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班大四学生。在校期间获得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校级二等奖学金,两次创新创业奖学金,两次校优秀学生干部,2019年7月获得湖北省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

  加入校企共建班,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有两点:第一点收获是让我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能够找到自己的定位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第二点收获是我比同级的其他同学更早接触到企业,能够更快地去适应从大学生到企业职员的转变。我目前的职务是襄阳樊西及襄城板块的销售负责人,目前我最大的工作成绩就是我所负责的产品销售达19.3万元,各项工作都有序推进。近期的工作目标主要是完成我负责区域的旺季销售目标,其次争取在经过旺季活动锻炼后,尽快地成为一个合格的板块负责人。以后,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公司的主管,拿到理想的薪资待遇。

  丁美婷:湖北文理学院教育学专业2019届毕业生,石花酒业与湖北文理学院第一届校企共建班学生。在校期间获得石花一等奖学金。

  在校企共建班的学习让我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并且在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公司上班,没有面临就业的压力。石花酒业践行着对共建班的学生“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承诺。在我入职后得到了公司大力栽培,对工作流程我熟悉得快、上手得快,晋升也较快。我慢慢从一个不爱沟通、做事拖拉的普通女孩变成了热情开朗、执行力强的见习经理。目前,我负责公司的品牌推广、大型活动策划等事项,经过多次历练,我已能够熟练地组织公司的大中型活动。公司现在的团队成员都很年轻,大家有激情、有创意,相互间常能碰撞出惊喜的思想火花,这种工作状态我很喜欢,我的家人也为我感到高兴。未来我希望自己继续提升能力,在职位和薪资上都能更上一层楼。”

  王甜:湖北文理学院2020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获得校级、院级多项荣誉。

  加入首届湖北文理学院与石花酒业校企共建班,得到学校及公司个性化培养,扎实的理论学习和实训提升了我各方面的能力。在完成学业入职石花酒业后,公司领导十分重视对青苗班学子的培养,做到了“多机会、高待遇、勤沟通”。领导亲自培训让我掌握了各种专业知识及市场调研方法,我开始在襄阳市区、老河口、武汉等市场开展销售实习工作,因我所负责区域业绩不断增长,我获得了公司“新人成长奖”“优秀个人奖”“先进个人奖”等荣誉。2020年11月,我得到公司的信任,担任武汉大区霸王醉江南团队主管。目前,正值元春销售旺季,我将竭尽全力完成任务、带好团队,争取在工作上再上一个台阶。

http://xfrb.hj.cn/Read.asp?NewsID=1504265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