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网
  • 旧版入口
  • English
Cinque Terre
Cinque Terre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汉江网】“家访手记”:将温暖散落成蒲公英,播洒人间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7 阅读量:


编者按:随着学生寒假的开始,各二级学院纷纷开展家访活动。家访蕴涵着丰富的教育内涵,是全面了解学生,增强家、校育人合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亲其师,才能信其道。面对面,才能心贴心。家访后,许多老师对家访有了更多的认知和感悟。湖北文理学院校园网推出“家访手记”专栏,刊发部分老师的家访感悟,旨在进一步激活家访的育人功能,让我们的教育方法更为温暖、育人措施更加精准,让我们共同努力:做更好的老师,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今天刊发教育学院辅导员张晨阳的家访手记。

 

今年的冬天格外冷,寒潮不断来袭。寒假来临,学校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让他们过个温暖年,号召各院以“送生返乡,家访慰问”的形式将关怀送到。我院接到通知,老师们首先就想到了大一新生燕子。作为燕子的辅导员,她也确实是我最牵挂的学生。

关心燕子还要从一封信开始说起。2020年秋季学期伊始,我的邮箱收到一封信,寄信人正是燕子的亲姐姐,读完信,我的心情非常沉重。信里说,燕子家在农村,从小丧父,母亲常年在外。除了姐姐,燕子还有一个正读高中的弟弟。爷爷奶

奶靠种地供姐弟三人读书,祖孙五人生活很拮据。姐姐写信的目的是希望学院能依照相关政策给予燕子资助,减少家庭负担。学院了解、查实情况后,依据政策规定确定她为特困资助生。我也是从这时起,对燕子开始格外关注。

1月5日上午,学院联系好车辆并准备了慰问品,安排我和另外两位老师一起送燕子回家。快要进村时,燕子低声说道,“麻烦老师们了,对不起!”,随后埋下了头。我岔开话题并安慰她,“你们家门口的风景真不错,空气真好,这样的机会很难得。”她松了口气,抬头看着远方,给我们指那里就是她家。到家后,我们下车看见的是几间灰砖平房,燕子领着我们进了家门,她窜到后院去喊爷爷奶奶迎我们。我环视屋内的摆设,心里钝钝地疼,这个家供姐弟三人读书有多不容易。

燕子的爷爷奶奶已年近七旬,行动缓慢,但看见我们就立即招呼坐下,并让燕子给我们倒热水。天寒,我接过水杯立马喝了一口,觉察水有涩味,于是哽咽了一下。燕子爷爷说,“老师,这是井水,你喝不太惯吧。燕子快去给老师烧点自来水喝。”我连忙说,“井水好喝,只是有点烫,不必再烧了。”实际情况是燕子家早通了自来水,二老平时不怎么用,用井水是能省一点开支的。我平复了心情,与老人对话。“老人家,学校和学院安排我们带些慰问品来看望你们,希望你们身体健康,让燕子在学校里安心读书,有困难就告诉我们。”爷爷听罢,眼里已噙着泪水,告诉我们他是老党员,然后不断重复“现在党和政府政策好”“学校和老师对孙女很照顾,感谢你们”“燕子从小就听话,坚持要读书,我们也支持她”这些话。我接着告诉他们:“燕子在学校还是团委学生干部,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学习成绩也很优秀。我们还盼着她能像爷爷您一样,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老师和同学们也会尽力帮助她解决生活问题。”话音刚落,燕子就冲我轻轻地点了头,眼神充满了坚定,又凑到我耳旁说一定会好好学习,毕业也要当一名老师,把得到的温暖传递给将来的学生。随后,二老聊起了燕子的求学经历,我才知道燕子中考成绩很好,因为家贫才没去读普高,选择了免学费的职高。我体认到家境对人的一生的影响,也感受到帮扶的意义。家访确实让我更多地了解了燕子,我提醒自己今后工作应更扎实些,要更早、更充分地了解每位学生。

家访结束,我们婉拒了老人家留客吃饭的好意。出门时,寒冬的穿堂风似乎并不那么刺骨,或许是燕子的话让我的心很暖。车子驶离了燕子家,我从后视镜看见他们一直站在门外目送我们,又想起燕子刚刚那个坚定的眼神,这一刻,我感受到肩负育人责任的光荣和伟大。我们送去的温暖,燕子一定能感受到。我记住了她给我说的悄悄话,她将来定会把自己的温暖散落成蒲公英,播撒人间。

来源:湖北文理学院

责编:刘慧

编审:杜守雨

 

原文链接:http://www.hj.cn/news/p/855443.html

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推荐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校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邮政编码:441053

电  话:(+86-0710)3590876   3591876(传真)

接待/接访电话:0710-3593296(24小时)

版权所有:湖北文理学院

备       案:鄂ICP备1700235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60202000064号

维护制作:党委宣传部